什麼時候種葵花籽,南方可以種葵花籽嗎?若可以什麼時候適合種?

2021-03-19 18:32:42 字數 5094 閱讀 7409

1樓:天蠍神經俠侶

向日葵的播bai種時間du:3-4月

播種的適宜zhi溫度:18~25℃

出芽時dao

間:5 - 7天

播種方內法:點播,覆土容約1cm 播後50-80天左右花 因品種不同各項略有差異

農諺有一句「清明前後,種瓜種豆」。

在黃河中下游一般都是在「清明節」前後播種。

2樓:霜蘿越易雲

有一句農諺「清明前後種瓜種豆」。

葵花、玉米也是這個時候種。

南方可以種葵花籽嗎?若可以什麼時候適合種?

3樓:餘念

1、南方可以種葵花籽(向日葵)。向日葵的播種時間一般為3-4月,播種的適宜溫度為18-25℃,通常播種後5-7天左右出芽。播期選擇的基本原則是根據鹽鹼發生規律,適當早播或晚播,使幼苗避開鹽鹼為害。

根據品種生育期進行春播或夏播。

2、向日葵根和莖通氣組織發達,非常能耐澇。栽培應選擇土地平整,肥力中等,灌排方便,土壤粘性相對較小的地塊,不宜重茬。以種子方式繁衍後代,播種時以泥炭土為宜。

播種前用新高脂膜拌種,能驅避地下害蟲,隔離病毒感染,提高種子發芽率。

3、向日葵是雙子葉作物,頂土出苗較費勁,再加上整地、播種質量不高或播後遇雨表土板結,或病、蟲、鼠、雀等為害,都易造成缺苗斷壟。為了保證一播全苗,必須在出苗期逐田逐行檢查,成片成行缺苗要及時補種。

4、向日葵栽培要及早間苗,防止苗擠苗,影響培育壯苗,乃至以後的產量,至於鹽鹼地和蟲害重的地塊,定苗時間可適當推遲。同時,向日葵還要及早定苗,有利於培育壯苗,也有利於花盤發育,定苗應在2對真葉時進行。

4樓:商務

南方可以播種葵花籽(向日葵)的,向日葵的播種時間是3~4月。

栽培技術:

一、選地整地:

向日葵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廣,一般酸鹼度在5.5—8.5之間,重黏土到輕沙質土壤都可以種植。

在3月下旬到4月下旬,每畝施農家肥30擔,碳銨30公斤,過磷酸鈣30公斤,硫酸鉀15公斤,辛硫磷顆粒劑1.5公斤,隨耕地時一併翻入土中,預防地下害蟲。

1、選地:選土層深厚,土地平整,灌排配套,要求輪作期3—4年以上,嚴禁迎重茬。

2、整地施肥:精細整地,施足底肥,要求播種前無根茬,重施基肥,深種種肥。秋季深翻20—625px,畝施農家肥1000—1500kg,在秋壓底肥的基礎上要適時進行秋澆,在冬春及時磙耙基礎上,播前平地、打堰縮塊(1—1.

5畝/塊),做到地平、土碎、墒情均勻一致。在播前沿食用向日葵行深種磷酸二銨10—15kg,鉀肥(氯化鉀或硫酸鉀)7—8kg,或氮磷鉀三元複合肥。

二、輪作倒茬:

向日葵連作會使土壤養分特別是鉀素過多消耗,地力難以恢復,病蟲草害也會因連作而加劇。輪作週期一般為3—4年。豆類作物,穀類作物等均是向日葵的良好前茬。

生產上輪作方式主要有:向日葵—穀子—玉米;向日葵—玉米—穀子;向日葵—大豆—玉米(高粱)。

三、種子處理:

精選優種後要翻晒2—3天,種子純度不低於97%,淨度不低於98%,發芽率應在95%以上。

四、播前準備:

播前應晒種2—3天,用40%鋅硫磷150毫升,兌水5—7.5kg,拌種25—30kg,以防地下害蟲。用多菌靈500倍液浸種6小時,或用菌核淨、甲基託布等拌種,用藥量為種子量的0.

5—0.6%,以防治菌核病。

五、播種時間及方法:

1、適時早播。巴盟地區常規食用花葵最佳播期在4月15日—25日,dk119最佳播期在5月下旬。

2、播種方法。採取穴播或耬開溝人工定距點播,粘土地播深82.5px,砂壤土地、砂質土地播深可達4—150px。

3、密度配置。發揮邊行優勢,採取大小行種植。

六、播種:

向日葵播種期的確定一般是春播宜早,播種方式以人工穴播為主。穴播法可按要求的株距點籽,播深約5釐米左右。一般播種量穴播每畝用種1—1.

5公斤,每穴4—5粒,實行寬窄行播種,大行距100釐米,小行距50釐米,株距60釐米,每畝留苗1400株左右。

七、加強田間管理:

1、中耕除草,第一次中耕結合間苗進行,深3—4釐米,每畝追尿素10公斤。一星期後第二次中耕,深8—10釐米;第三次中耕深3—4釐米,在結盤時進行,結合中耕每畝追尿素15公斤,硫酸鉀10公斤,結合根部培土;

2、人工輔助授粉,向日葵是異花授粉作物,應及時進行人工輔助授粉,以提高結實率。其方法是:戴線手套在開花2—3天后逐個進行觸控,時間應在上午9—11時,下午16—19時為宜,每隔7天一次,連續2—3次,可增加產量20%以上。

3、苗期田間管理:

(1)查苗補種:向日葵出苗期要及時查苗,大片缺苗要及時催芽補種。對缺苗少的地段,在食用向日葵一對真葉時進行帶土座水移栽(方法是先在缺苗的地方挖坑灌水,在水沒有滲完前將苗帶土挖起放入坑內,而後復土或將帶土苗放入坑內覆土後再澆水。

(2)早間、早定:在食用向日葵1—2對真葉間苗,2—3對真葉定苗,留單株,缺苗處邊緣留雙株。

(3)多鋤、深鋤,適時培土:一對真葉時進行淺鋤,2對真葉定苗進行深鋤、細鋤(深度7—250px),苗高50—1750px時結合深鋤培土250px左右。

幼苗期主要有地老虎、黑絨金龜子、金針蟲等蟲害,一經發現立即用鋅硫磷兌水或滅掃劑2000—2500倍液噴殺,同時及時地面鋤草殺卵,適時早澆。

4、中後期田間管理:

食用向日葵全生育期澆水2—3次,第一水在現蕾前,時間6月初,畝追尿素15—20公斤。

第二水在現蕾期,時間在6月下旬,畝追碳銨50公斤。第三水在開花期,時間在7月中旬。8月上旬灌漿期視降雨、風力情況而定,要淺澆快輪,水過地幹。

5、葉面噴肥與輔助授粉及打杈:

(1)在向日葵灌漿期每畝用磷酸二氫鉀100—150g或多元微肥200g兌水30公斤進行噴施,時間以下午6時後或無風雨的陰天,也可在傍晚進行。

(2)在蜂源不足的情況下,在開花盛期進行人工輔助授粉,利用粉撲或採用花盤接觸法,每隔3—5天進行曲一次,共授粉2—3次,時間上午9—11時,下午4—6時,陰雨天禁授,以降低空殼率。在食葵生育期(一般是現蕾期以後)發現分枝要立即打掉。

6、病害防治:

(1)為防治菌核病,用50%速克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或菌核淨800倍液在初花期將藥噴在花盤的正反兩面,隔10天再噴藥一次。

(2)為防治鏽斑病,一般可在8月上旬,每畝用15%**酮可溼職性粉劑800—1200倍液或50%硫磺懸浮劑300倍液進行噴施,時間要選擇在陰天或下午6時以後進行。

八、收穫

當全田油葵花盤背面呈現黃白色、莖稈變黃,中上部葉片退綠變黃,果皮呈現本品種固有顏色和斑紋,即可進行人工收穫。

5樓:小豪

是向日葵嗎? 可以的,在大概四月上旬到中旬這個時間段

什麼時候種葵花籽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句農諺「清明前後種瓜種豆」。

葵花、玉米也是這個時候種。

葵花子什麼時候種的?

7樓:天蠍

葵花子現在就可以種了。清明前後,種瓜種豆這是老俗話了!所以現在就可以種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葵花籽的播種時間一般為3-4月份,播種適宜溫度為18-25℃,通常播種後5-7天左右出芽。播期選擇的基本原則是根據鹽鹼發生規律,適當早播或晚播,使幼苗避開鹽鹼為害。、

葵花籽的種植技術

1、選地整地:向日葵栽培應選擇土地平整,肥力中等,灌排方便,土壤粘性相對較小的地塊,不宜重茬。以種子方式繁衍後代,播種時以泥炭土為宜。

播種前用新高脂膜拌種,能驅避地下害蟲,隔離病毒感染,提高種子發芽率。

2、適時播種:向日葵的播種時間一般為3~4月,播種的適宜溫度為18~25℃,通常播種後5~7天左右出芽。播期選擇的基本原則是根據鹽鹼發生規律,適當早播或晚播,使幼苗避開鹽鹼為害。

根據品種生育期進行春播或夏播。

3、查田補苗:向日葵是雙子葉作物,頂土出苗較費勁,再加上整地、播種質量不高或播後遇雨表土板結,或病、蟲、鼠、雀等為害,都易造成缺苗斷壟。為了保證一播全苗,必須在出苗期逐田逐行檢查,成片成行缺苗要及時補種。

4、間苗定苗:向日葵栽培要及早間苗,防止苗擠苗,影響培育壯苗,乃至以後的產量,至於鹽鹼地和蟲害重的地塊,定苗時間可適當推遲。同時,向日葵還要及早定苗,有利於培育壯苗,也有利於花盤發育,定苗應在2對真葉時進行。

5、中耕除草:向日葵一般中耕2~3次起除草鬆土、破除板結、保蓄水分、減少蒸發、減輕鹽鹼為害等作用,第1次中耕在1~2對真葉時結合間苗定苗進行,第2次中耕在定苗後1周進行,第3次中耕在封壟前結合開溝、培土、施肥完成。

6、開溝追肥:向日葵較喜肥,開溝追肥通常在第3次中耕時進行,以氮磷肥為主,每畝磷酸二銨5公斤、尿素10公斤,混合均勻後施入土壤。通過開溝培土能有效的保證次生根生長髮育,防止倒伏,減少子葉節以下基部分枝。

7、適時灌水:向日葵灌水採用溝灌方式,一般株高1.5米的品種,頭水應在花蕾期進行,二水在初花期,三水在灌漿期。

株高2米左右的品種,頭水在開花前4~5天進行(旱情嚴重,灌水提前),二水在頭水後6~7天,三水在灌漿期。

8、授粉管理:向日葵自花授粉結實率低,異花授粉結實率高,栽培的時候要及時進行人工輔助授粉,用對花盤、粉撲子、棉線手套等方式進行傳粉,或收集父本花粉用小刷子輕輕塗抹在母本的柱頭上,授粉在盛花期進行3~4次。

9樓:

1、向日葵(葵花籽)一般在四月到六月播種。由於適於發芽的溫度較高,通常在溫度升高到20度後進行種植,種子發芽時間在播種後10至15天左右開始。

2、盆栽時,準備一個大一點的花盆。向日葵喜歡排水良好的透氣性土壤,同時喜歡適較溼潤的環境。所以我們在花盆底下放下些小石子,以便使排水更好,並放入肥沃土壤填滿花盆。

3、然後將土壤填到距離盆頂邊緣2~3釐米處,並在每盆中間深約2釐米處,放置2~3粒種子。

4、製作土壤:向日葵喜歡弱酸性到中性土壤。讓我們以紅土(小粒)為主要成分,混合土壤與覆蓋葉和堆肥以及花卉栽培土壤混合。

5、澆水:另外,向日葵是一種抗熱的強植物,但如果你忽視澆水,它就會枯萎。因此,在耕種時,當土壤表面乾燥時,讓我們給予充足的水。

如果您每天早上和晚上都給它澆水,那麼它將會長得好旺盛。但是,它也不喜歡太大的溼度,所以請注意用水量。

6、肥料:肥料每月施用一次液體肥料或化肥。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向日葵具有很強的養分吸收能力,如果你給肥料太多,會燒傷向日葵植株,所以請小心控制施肥量。

此外,如果僅施用富氮肥料,則只有莖和葉可能生長並且花可能不會開花。開啟花時,請用大量的磷酸換成肥料。

葵花籽油有什麼好處嗎?多力葵花籽油好嗎

葵花籽中提取的油類稱葵花籽油,油色金黃 清明透亮,有些令人喜食的清香味,是歐洲人 俄羅斯人的主要食用油。葵花子油質地純正,清亮透明,芳香可口。由於它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維護人體健康的營養物質,所以國外被譽為 保健佳品 高階營養油 或 健康油 等。葵花籽油中還含有比較多的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有 夜...

葵花籽有凝血的作用嗎,葵花籽的功效有什麼

葵花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有助於防治動脈硬化。2.葵花籽富含亞油酸,能起到預防高血壓 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3.葵花籽含維生素b1 維生素e,可安定情緒,防止細胞衰老。4.葵花籽含豐富的鐵 鋅 錳等元素使葵花子具有預防貧血的作用。葵花籽對人體的好處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點 1 食用少...

茶籽可以和葵花籽一起榨油吃嗎,葵花籽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茶籽油中不含芥酸,膽固醇 黃麴黴素和其它新增劑。經測試 油茶籽油中不飽和脂肪酸高達90 以上,油酸達到80 83 亞油酸達到7 13 並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a b d e等,尤其是它所含的豐富的亞麻酸是人體必需而又不能合成的。經測試,茶葉籽油的油酸及亞油酸含量均高於橄欖油。油茶籽油的作用茶油是我國特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