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的習性是什麼,向日葵的生活習性有什麼特點

2021-03-19 18:32:42 字數 3647 閱讀 9631

1樓:樸蝶盈琬

1、向日葵是一年生來菊科草

自本植物,性喜溫暖或高溫bai,在華南地區可du以全年開花。我居zhi住的廣州,有一個南沙

dao百萬葵園生態景區,一大觀賞特色就是春節時的萬株葵花同時盛開,蔚為壯觀。

2、你如果住在福建南部,冬天應當有機會使向日葵開花。但在閩北的話,冬天的氣溫若在零度以下,則不足以讓向日葵開花結籽。所以你現在種,可以發芽長出苗,但到冬天太冷的話,會停止生長甚至凍死。

3、建議你現在播幾粒葵花子培養一下經驗,明年

三、四月份正式種植。

4、一年生草本的意思,是在一年之內,完成從發芽、生長、開花、結果,直至枯死的全過程。因此,來年需要另行播種重植。播種最好季節在春季。

參考資料:《一年生草花120種》薛聰賢編著。

向日葵的生活習性有什麼特點? 5

2樓:匿名使用者

1、生長環境:向日葵的種植四季皆可,重要以夏、冬兩季為主。花期可達兩週以上。

2、溫度:向日葵原產熱帶,但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是喜溫又耐寒的作物。向日葵在整個生育過程中,只要溫度不低於10℃,就能正常生長。在適宜溫度範圍內,溫度越高,發育越快。

3、水分:向日葵植株高大,葉多而密,是耗水較多的作物。向日葵不同生育階段對水分的要求差異很大。

從播種到現蕾,比較抗旱,需水不多,僅為總需水量1.9%。而適當乾旱有利於根系生長,增強抗旱性。

現蕾到開花,是需水高峰,需水量約佔總需水量的43%。此期缺水,對產量影響很大。

4、光照向日葵為短日照作物。但它對日照的反應並不十分敏感。比如在天津市的日照條件下,無需特殊處理,都能正常開花成熟。

向日葵喜歡充足的陽光,其幼苗、葉片和花盤都有很強的向光性。日照充足,幼苗健壯能防止徒長;生育中期日照充足,能促進莖葉生長旺盛,正常開花授粉,提高結實率;生育後期日照充足,子粒充實飽滿。

5、土壤向日葵對土壤要求較低,在各類土壤上均能生長,從肥沃土壤到旱地、瘠薄、鹽鹼地均可種植。有較強的耐鹽鹼能力。

向日葵(拉丁文:helianthus annuusl.),是菊科向日葵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

高1~3.5米。莖直立,圓形多稜角,質硬被白色粗硬毛。

廣卵形的葉片通常互生,先端銳突或漸尖,有基出3脈,邊緣具粗鋸齒,兩面粗糙,被毛,有長柄。頭狀花序,直徑10~30釐米,單生於莖頂或枝端。

原產南美洲,馴化種由西班牙人於2023年從北美帶到歐洲,最初為觀賞用。19世紀末,又被從**引回北美洲。中國均有栽培。

向日葵種子叫葵花籽,常炒制之後做為零食食用,味美,也可以榨葵花籽油用於食用,油渣可以做飼料。

3樓:sun南宮無敵

向日葵的種植四季皆可,重要以夏、冬兩季為主。花期可達兩週以上。品種可分為「普通觀賞用」品種或「食用」種類,個別觀賞用品種特點為植株較矮小,通常不超過半公尺。

觀賞向日葵因而適合栽種於盆栽中;食用品種則植株較為高大,種於正常露天苗圃泥土中,可長至2公尺以上。向日葵成長相稱敏捷,花期相稱久長可達兩週以上,向日葵的生長與溫度、水分、光照、土壤等因素關係密切。

⒈溫度向日葵原產熱帶,但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是喜溫又耐寒的作物。其種子耐低溫能力很強,當地溫穩定,在2℃以上,種子就開始萌動;4~5℃時,種子能發芽生根;地溫達8~10℃時,就能滿足種子發芽出苗的需要。發芽的最適溫度為31~37℃,最高溫度為38~44℃。

向日葵在整個生育過程中,只要溫度不低於10℃,就能正常生長。在適宜溫度範圍內,溫度越高,發育越快。

向日葵⒉水分

向日葵植株高大,葉多而密,是耗水較多的作物。它的吸水量是玉米的1.74倍。

但因其生長髮育多與當地雨熱同步,水分供求矛盾不突出。向日葵不同生育階段對水分的要求差異很大。從播種到現蕾,比較抗旱,需水不多,僅為總需水量1.

9%。而適當乾旱有利於根系生長,增強抗旱性。現蕾到開花,是需水高峰,需水量約佔總需水量的43%。

此期缺水,對產量影響很大。此階段恰逢雨量較多,基本上能滿足向日葵生長髮育對水分的需要。如過於乾旱,需灌水補充。

開花到成熟需水量也較多,約佔總水量38%。如果水分不足,不僅影響產量,而且還降低油脂含量。

⒊光照向日葵為短日照作物。但它對日照的反應並不十分敏感。比如在天津市的日照條件下,無需特殊處理,都能正常開花成熟。

向日葵喜歡充足的陽光,其幼苗、葉片和花盤都有很強的向光性。日照充足,幼苗健壯能防止徒長;生育中期日照充足,能促進莖葉生長旺盛,正常開花授粉,提高結實率;生育後期日照充足,子粒充實飽滿。

⒋土壤向日葵對土壤要求較低,在各類土壤上均能生長,從肥沃土壤到旱地、瘠薄、鹽鹼地均可種植。有較強的耐鹽鹼能力,這與是因為向日葵習具有以下習性:

(1)耐鹽性

向日葵有較強的耐鹽性,土壤含鹽量在0.4%能出全苗。現蕾期,0~5cm和5~10cm土層含鹽量分別為0.

42%和0.445%時,向日葵仍能生長正常。向日葵不僅具有較強的耐鹽鹼能力,而且還兼有吸鹽效能。

據化驗,向日葵莖稈含氯化鈉高達0.5%左右,因此,它是鹽鹼地生物治鹼作物之一。

(2)耐旱性

向日葵具有較強的抗旱性。據測試,開花前後近40天的乾旱,0~20釐米、20~40釐米和40~60釐米土壤含水量分別為8.8%、15.12%和19.6%,向日葵仍生育正常。

耐旱原因:

①根系發達入土深,能吸收利用深層土壤中的水分;

②莖稈內充滿海棉狀的髓,能貯存較多的水分;

③莖上密生剛毛,葉面有臘質層,能減少水分的蒸騰。

(3)耐澇性

據驗證,從現蕾期開始,在水淹狀態下(地面積水50釐米)生長40天,90%以上植株不死,仍有收成。這是因為向日葵根和莖通氣組織發達,遇水後增生新根能力相當強,5天新根增量相當於總根量的21%。

4樓:大魚錘小錘

為什麼向日葵總是向著太陽生長,有什麼規律嗎?答案有些不可思議

5樓:﹏夜°未央

向日葵四季皆可,主要以夏、冬兩季為主。花期可達兩週以上。向日葵除了外型酷似太陽以外,她的花朵明亮大方,適合觀賞擺飾,她的種子更具經濟價值,不但可作成受人喜愛的葵瓜子,更可榨出低膽固醇的高階食用葵花油。

向日葵的品種可分為「一般觀賞用」品種或「食用」品種,一般觀賞用品種特徵為植株較矮小,通常不超過半公尺,因此適合栽種於盆栽中;食用品種則植株較為高大,種於一般露天苗圃土壤中,可長至2公尺以上。向日葵生長相當迅速,通常種植約兩個月即可開花,其花型有單瓣、重瓣或單花、多花之分,花期相當長久可達兩週以上。

以種子方式繁衍後代,播種時以泥炭土為宜。向日葵對光線要求度較高,對溫度則忍受範圍大,適合溫度攝氏15-30度,但仍以夏季生長較為迅速。由於光線需求度高,新陳代謝快,因此水份需求度高,宜經常灌溉澆水,保持土壤之潮溼,夏天可每天澆水。

以有機肥拌入培養土中為最佳之方式;除此之外亦可視植株狀況追加化學肥料。

1年生草本,高1~3米。莖直立,粗壯,圓形多稜角,被白色粗硬毛。葉通常互生,心狀卵形或卵圓形,先端銳突或漸尖,有基出3脈,邊緣具粗鋸齒,兩面粗糙,被毛,有長柄。

頭狀花序,極大,直徑10~30釐米,單生於莖頂或枝端,常下傾。總苞片多層,葉質,覆瓦狀排列,被長硬毛,夏季開花,花序邊緣生黃色的舌狀花,不結實。花序中部為兩性的管狀花,棕色或紫色,結實。

瘦果,倒卵形或卵狀長圓形,稍扁壓,果皮木質化,灰色或黑色,俗稱葵花子。性喜溫暖,耐旱。

6樓:百度使用者

是特點啊!你這是生活習性!鄙視!渺視!

7樓:胖大叔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

向日葵的花語是什麼,向日葵的花語是什麼

向日葵的花語是信念 光輝 高傲 忠誠 愛慕,向日葵的寓意是沉默的愛,代表著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向日葵,別名太陽花,又叫朝陽花,因花序隨太陽轉動而得名。話說神奇的向日葵,可是有著不少傳說。傳說之一 克麗泰是一位水澤仙女。一天,她在樹林裡遇見了太陽神阿波羅,並瘋狂地愛上了他。可是,阿波羅並不喜歡...

向日葵的花語是什麼,向日葵的花語是什麼?

一曰,單相思 水的精靈,卑微的美麗 戀上阿波羅的金黃 那樣迷人的神,精靈在陽光溫暖的撫摩中跳傾城傾國的舞姿,吸引了風,卻沒有太陽神的溫柔一笑 當然,一開始地位懸殊的暗戀,註定是得不到的悲劇,幾千年痛苦並甜蜜的心,在日夜交替的煎熬中,忍受無望的輪迴 為什麼卻是如此堅強的守望 風看著精靈日益憔悴的眼神,...

向日葵詩句,與向日葵有關的詩句

向日葵的詩句是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出自宋代司馬光的 客中初夏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譯文及註釋。譯文。四月天氣已是清明和暖,雨過天晴,山色更加青翠怡人,正對門的南山變得更加明淨了。沒有隨風飄揚的柳絮在眼前紛紛擾擾,只有葵花朝向著太陽開放。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