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酒是釀得越久越香淳?為什麼,為什麼酒放的越久越醇?

2021-05-11 21:42:36 字數 3756 閱讀 3051

1樓:黑色葡萄汁

對的。因為經過長時間的發酵,乙醇(酒精)會被氧化為乙醛,再進一步氧化為乙酸,乙酸和乙醇會發生酯化反應生成乙酸乙酯。乙酸乙酯有很淳厚的香味

2樓:我勞動我幸福

很樂意為您解答:

因為裡面的微生物作用時間越長產生的成分越複雜,香味越醇

如果滿意我的回答,請順手採納以為鼓勵,祝您快樂!

為什麼酒放的越久越醇?

3樓:匿名使用者

白酒儲藏的物理變化:酒在儲藏的的過程中,酒分子重新進行排列專和揮發過程。隨著儲藏屬時間的延長,酒精與水分子間逐融合,酒精的分子受到束縛,活性減少,在味覺上就給人們以柔和的感覺。

白酒在儲藏的化學變化:過程中主要是進行氧化,還原、酯化的變化中,酒精被氧化成乙醛,乙醛進一步氧化生成醋酸,醋酸進一步與酒精作用生成醋酸乙酯和高階酯。一部分醛與酒精作用生成縮醛類,從而使酒體減少辛辣味。

就這樣我們的白酒的味道更加的醇厚,芳香!

4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白酒經過較長時間的貯存,其質量會變得溫潤醇厚。因此,有些人認為白酒越陳越好。其回

實,並不答盡然。雖然白酒沒有保質期,但酒在存放過程中,酒中的醇類會和有機酸起化學反應,產生多種酯類物質,各種酯類都具有各種特殊的香氣。由於酒中的酯化反應相當緩慢,因此,優質酒一般需要貯存三四年,甚至更長一點的時間。

但是,酯化反應到了一定程度就會趨向平衡,出現停止狀態,如果繼續貯存,會使酒精度數減少,酒味變淡,揮發損耗也會增大。特別是目前有些中檔和低檔白酒,在勾兌過程中新增了香味劑,這類酒更不能較長時間存放。否則,酒質會變得苦澀膩味。

所以,白酒貯存也有適當的時間,並非越陳越好。

為什麼酒沉放越久越香?

5樓:匿名使用者

百年陳酒十里香」,是說經過陳放多年的酒老熟香味濃郁甜味甘醇,飲時才能清口甘爽回味悠長。河北省平山縣出土的一座戰國時期的墓葬中,出現了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二隻青銅酒壺。其中一隻酒壺裡面的酒是翡翠綠色,酒色清澈透明,如同現在的竹葉青酒;另一隻壺裡的酒呈黛綠色。

如此甘醇奇香的陳酒是無與倫比的。

為什麼陳放的酒比新釀造的酒味道芳香呢?回答這個問題還需瞭解酒的釀造。人類早在幾千年前就懂得制酒了。

果類和果汁暴露在大氣中,微生物使果汁中的糖轉化成酒精和其他物質。原始人偶然喝了這種經過發酵的果汁,味道芳香可口,便開始有意識的使果汁發酵,這就是最早的制酒了。據考證,遠在有文字之前,人們就會釀造果酒了。

我國的酒是世界馳名的。名酒多以高粱、小麥、豌豆為原料,其中的澱粉用麥芽或麩曲作糖化劑,再經發酵,麥芽糖在酵母菌的作用下變成了酒精。不過這種酒裡酒精含量很低,經過蒸餾,便得到了含量較高的白酒了。

酒精與我們喝的白酒可大不相同。純淨的酒精水溶液幾乎是沒有香味的,而一般的白酒具有獨特的香、味、色。這是因為白酒裡除了含有酒精之外,還含有糖類、甘油、氨基酸、有機酯和多種維生素等。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所以用水果也能釀酒。紅得發紫的葡萄,金黃悅目的桔子,青中泛紅的蘋果,嶺南佳果荔枝都可以釀出美酒。

不論是果酒還是白酒,能散發芳香氣味的功臣是乙酸乙酯。但新酒中乙酸乙酯的含量是微乎其微的。而酒中的醛、酸不僅沒有香味,還有刺激喉嚨的作用。

所以新釀造的酒喝起來生、苦、澀不那麼適口,需要幾個月至幾年的自然窖藏陳釀過程才能消除雜味,散發濃郁的酒香。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釀酒過程中逐步掌握了使酒陳化的經驗。他們把新制的酒放在壇裡密封好,長期存放在溫溼度適宜的地方,使之慢慢地發生化學變化,酒裡的醛便不斷的氧化為羧酸;而羧酸再和酒精發生酯化反應,生成具有芳香氣味的乙酸乙酯,從而使酒質醇香,這個變化過程就是酒的陳化。

但這種化學變化的速度很慢,需要的時間很長,有的名酒的陳化往往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或許你會認為,酒越陳越好吧?這話並不全對。使酒陳化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才能使乙酸乙酯增多。

如果酒罈不經密封或密封條件不好,溫度溼度條件不當,時間長了不僅酒精會跑掉,而且還會變酸變餿,則酸敗成醋了。這是因為空氣中存在著醋酸菌,酒與空氣接觸時,醋酸菌便乘機而進入酒中,在醋酸菌的作用下,酒精則發生了化學變化而變成醋酸。尤其是啤酒、果酒更容易酸敗成醋。

燒酒如茅臺酒、西鳳酒、汾酒等情況則不同。因為燒酒中酒精的含量為50%左右,這種濃度的酒精具有殺菌作用,醋酸菌無法在燒酒中生存和繁殖,酒精因此不會變成醋酸了。

所以,我們說酒越陳越好是有條件的,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大大縮短了酒的陳化時間。如利用輻射方法照射新酒,15天后品嚐,酒的濃香、甘醇、回味等方面都有提高,雜味有所減少。經化學分析表明,乙酸乙酯的含量大大提高,散發濃郁的酒香可與自然陳化相比美。

輻射的方法可以有效的縮短酒的貯存期,是新酒陳化的一種科學方法。最近,科學工作者,應用電子綜合技術製成的新酒陳化裝置,具有世界先進水平,非常適用於優質酒、果酒陳釀;各種新制酒在其中滯留八到十分鐘即可獲得半年到一年的陳釀效果。從而節省大量庫房、容器和大量資金,為制酒業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6樓:匿名使用者

為啥白酒越放越香?

同型別的酒造就了不同的味覺感受,紅酒芬芳儒雅,白酒剛烈有度,米酒綿軟怡情,啤酒爽到心裡,不管是哪種酒人們都是喜愛將之收藏,因為,酒是陳的香!

酒是陳的香,每當我們端起酒杯當以敬畏之心細細品嚐與享受那歲月凝聚在酒中的滋味,其所帶來的厚重感不得不讓人敬畏。不同的酒不同的風味,在我們欣賞、品鑑、享受陳年老酒的時候,不禁在想:為什麼說酒是陳的香呢?

它的原理是什麼?

01. 緩慢的化學反應

在陳釀時,其內部的成分和元素也會自然而然的發生化學反應,進行全方面的融合,從而達到更濃香味的效果。

而我們要知道,白酒的化學反應,在自然而然中進行的效果,才是更好,更濃,更純的效果,催生的反應,往往都會帶來不良效果。

02. 辛辣刺激性揮發

口感適宜的白酒並沒有辛辣味和刺激性,但是新酒就會有這樣的味道,這是因為經過陳釀的白酒將這些具有辛辣刺激性的成分給完全揮發乾淨,留下的才是整壇口感綿柔的白酒。

所以說,為了讓白酒中的辛辣,刺激性減少,那麼,長久的陳釀便是最好的方式。

03. 醞釀中成分融合

在陳釀的過程中,白酒的品質也會更具優勢,為什麼這麼說呢有的元素和成分會更加融合,它們的香醇味道也會更加到位,口感也會更加柔和。

不過,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我們在進行陳釀時,一定要注意白酒的溫度以及溼度,只有這兩方面到位了,白酒香醇度的融合以及口感柔和效果的醞釀才會更顯優勢。

從上面上個方面分析可知,白酒經過陳釀之後的口感越來越好,越來越香的具體原因了。

所以說要想能夠喝到優質美味的白酒,需要對白酒進行陳釀,當然,陳釀需要適宜的環境,這樣它們才能夠靜靜地醞釀出你想要得到的味道。

糧之傑純糧大麴白酒選用東北最優糧食;高粱,大麥,玉米,糯米,豌豆並且採用固態發酵技術,經過最少兩次發酵,三年陳釀。口感更佳,喝了更健康。公司秉承著只做放心酒,良心酒的原則,童叟無欺。

讓更多人品嚐到純糧食酒。公司未來的發展也會一直堅持只做純糧食酒的原則恪守不違。

米酒放的時間越長,味道會有什麼變化?

7樓:祝輝

要想存放酒,酒精的度數要高,度數越低時間長了會變酸,最少52以上的,最好是純糧釀照的,盛酒的容器最好用玻璃或者罈子,然後用木篩封,然後用石蠟在外邊嫡一圈以免跑味。今年我就是這樣放了20斤白酒,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酒味越濃,但是太久會變苦味。

9樓:匿名使用者

味道有點變化的有點酸澀的味道

自釀米酒,是不是發酵越長越好,如半年以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期冬季兩個月,夏季一個月,太長了也起不了多少用,反而佔用資金

為什麼飯嚼的越久越甜呢?米飯為什麼越嚼越甜

為啥米飯越嚼越甜?不少人肯定有這樣的體會,香蕉 米飯越嚼越香甜,這是因為我們口腔內唾液澱粉酶的作用。糖分單糖 雙糖和多糖等。在這些糖類中,一般最甜的是雙糖,比如,蔗糖 麥芽糖。其次是單糖,比如葡萄糖 果糖等。澱粉的甜度就非常低,屬於多糖。所以,我們常吃的米飯 主要成分是澱粉 一般是不甜的。但是,如果...

為什麼有人學佛越久,離佛越遠,「學佛越久離佛越遠」是真的嗎

學佛的人,特別是初學,古人有一句話說,學佛一年,佛在眼前 初發心的人,實實在在這個心純 真,非常的殊勝,但是很不容易保持。所以一個人能夠保持著初心,這是很了不起的。我們世間法也常說 不失赤子之心 如果一個人在一生當中能夠保持童心,這個人就長生不老,這是非常可貴的。所以初心不容易保持。初發心之時,成佛...

為什麼我們上班越久,反而越窮,心理學 為什麼越省錢反而越窮

如今,頻繁換工作,辭職換工作並不奇怪。像我們的父母一樣,真的沒有那麼多人最終住在同一個單元。就連著名的華為公司也開始了中年解僱的高潮,這也證明了這一點。畢竟,人們不可避免地會爬得高,水流得低。然而,奇怪的是,許多人離開原來的工作,沒有得到晉升或加薪,然後成為大頭兵。網際網路上有一段話說 高考可能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