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說過三思而後行嗎?是跟誰說的

2021-05-29 08:44:49 字數 1051 閱讀 3164

1樓:過癢話輕

季文子每件事考慮多次才行動。孔子聽說這件事,說:「想兩次也就可以了。」

所以正確答案季文子

<三思而後行>是誰說的?

2樓:愛漂漂淼淼

出自《論語·公冶長》: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

「再,斯可矣。」意思:(不同角度)以外,在借鑑以往的經驗,就可以了。

譯文:季文子每件事考慮多次才行動。孔子聽說這件事,說:「想兩次也就可以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是孔子,完整是"三思而後行,三思而後言"

4樓:jet落葉

是季文子說的,他說三思而後行。但孔子認為二思就夠了,想多了就不是本意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孔子,這是個典故,是季文子說的

「三思而後行,三思而後言」是誰說的話

6樓:大龍

《論語》公冶長bai

第五 季文子三du思而後行。子聞之

zhi,曰:再,斯可dao矣。 「三版思」是多想的權意思。

季文子是當年的魯國大夫, 他辦事辦得很謹慎,什麼事情都先想來想去,經過 仔細思考以後再決定怎麼做。這雖然是他的優點, 但有的時候變成缺點,當他面臨著慘烈的政治鬥爭 時,猶豫不決,束手束腳,不能採取果斷的處理 (據《四書集註》)。 所以孔子說「再,斯可矣」(想兩次就可以,就是充 分的),言外之意就是「不要猶豫不決」。

總之,三思而後行」的原來的意思是「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

「三思而後行」是名人名言嗎?

7樓:八月桂花芳自香

「三思而後行」是名人名言。

出自《論語·公冶長》: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

是季文子說的,他說三思而後行。但孔子認為二思就夠了,想多了就不是本意了。

「三思而後行」的「三思」是指的什麼

所謂的三思而後行,並不是指三個方面的思考,這裡只是一個數字的羅列,這裡的三和一而再再而三的三是一個意思,也就是說在做一個決定之前,應該反覆的思考深思熟慮之後再下決定。從字面上看是 三 但並非僅指是一定要三個思,這 三 是泛指多思考 善於思考的意思.若如果要說 三思 就是要 思考 三個方面的話,那也不...

三思而後行名人事例

1 越王勾踐 臥薪嚐膽 春秋時,吳國和越國世代為仇。有次越軍大敗,越王勾踐向吳國求和,並答應了吳王的苛刻要求 要越王去吳國侍候吳王,勾踐來到吳國,小心謹慎地侍候吳王,三年後才被釋放回國。為雪此大恨,他刻苦自勵,鍛鍊鬥志,睡的是柴草,飯前睡前都要嘗一嘗苦膽,還制定了一系列的復國計劃。不出十年,越國終於...

為什麼說話前要三思為什麼需要三思而後行?

一句話出口前,你是它的主人,出口之後,它是你的主人。釘子可以從木板中拔出,說出去的話卻無法收回。多思 多想 多聽 多看 謹言 慎行,這麼做的好處就是讓自己少一點後悔。作家楊大俠表示,說話慎重,做事才穩重。俗話說 說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說多話,說錯話,就會令事情陷入糟糕的狀態,損害個人的形象。真正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