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從哪方面反省自己?從中可以看出古代治學非

2021-05-26 08:54:44 字數 1721 閱讀 6624

1樓:匿名使用者

「吾日三省吾身」從(忠實)、(誠信)、(學習)三個方面反省自己,從中可以看出古代治學的人非常重視(自身)的修養。

2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意識,生活態度,言論行動。

注重自身言論行動,誠信意識的修養。

3樓:匿名使用者

為別人考慮,對朋友誠信,學習而且經常溫習。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認真學習的教養

4樓:匿名使用者

曾子說:「我每天常三次反省我自己。我替人謀事,沒有盡我的心嗎?我和朋友相交,有不信實的嗎?我所傳授於人的,有不是我自己所日常講習的嗎?」

「吾日三省吾身」從_____,______,_____三個方面反省自己,從中可以看出古代治學的人非

5樓:匿名使用者

誠實 忠誠 溫習 為人

論語十則中,吾日三省吾身。從哪三個方面反省自己

6樓:豬頭小炮炮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7樓:匿名使用者

三是多次的意思。譯: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8樓:壽星腦袋

為人謀而不忠 與朋友交而不信 傳不習首先,是否

誠心誠意地為別人辦事,也可以延伸到是否終於自己的選擇再者,與朋友交往是否真誠

其次,老師傳授的知識是否掌握了。對於現代社會,可以理解為是否更新自己,不斷學習

希望對你有用

吾日三省吾身從哪三個方面反省自己

9樓:月醉瀟湘

1、為人bai謀而不忠乎?du

2、與朋友交而

zhi不信乎?

3、傳不習

dao乎?

意思是:替人家謀回劃的事不盡答心盡力嗎?和朋友交往不誠心誠意嗎?我從老師那裡學到的,有沒有時時溫習、實踐呢?

吾日三省吾身出自《論語·學而》,《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及其再傳**編撰而成,而並非孔子親自編寫。它以語錄體和對話文體為主,記錄了孔子及其**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主張、倫理思想、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等。與《大學》《中庸》《孟子》《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並稱「四書五經」。

通行本《論語》共二十篇。

10樓:崇德敦仁

孔子提倡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都要在生活當中,不斷地去反省: 我們「謀」,「忠」了沒有? 與朋友「交」,「信」了沒有? 「傳」,「習」了沒有,

11樓:揚帆老師

曾子說過「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

內習乎?」反

容思自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曾子每天都有要反省的事,那麼你有幾件呢?如果你現在還不知道人應該經常反思那些事情,不妨看看這20條。

12樓:親親我的寶貝

曾子說:「我每天常三次反省我自己。我 替人謀事,沒有盡我的心嗎?我和朋友相專 交,有不信實的屬嗎?我所傳授於人的,有 不是我自己所日常講習的嗎?」

孔子說:見到賢能的人就想向他學習看齊 ,見到不賢能的人就對照反省自己。

子貢問道:"有沒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 孔子說:"那大概是'恕(道)'吧!自己所討厭的 事情,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

吾日三省吾身三省的意思,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吾日三省吾身 的意思就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吾日三省吾身 中,三省 有幾種解釋 一是三次檢查,二是從三個方面檢查,三是多次檢查。古代在有動作性的動詞前加上數字,表示動作頻率多,不必認定為三次。類似的數還有 九 七 等。出自 論語 學而 原文是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吾日三省吾身什麼意思標準答案,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三省有幾種解釋 一是三次檢查 二是從三個方面檢查 三是多次檢查。其實,古代在有動作性的動詞前加上數字,表示動作頻率多,不必認定為三次。省 檢查 反省 身 自身。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這是曾子的話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譯文 曾子說 我...

三省吾身的意思是什麼,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一般來指不斷地反省自自己。出自 論語。論語 原文bai是這樣 曾子du曰 吾zhi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dao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翻成白話是這樣 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 替人謀事有沒有不盡心盡力的地方?與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誠信之處?師長的傳授有沒有複習?這才是曾子所說的 三省 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