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老師和學生吃粉筆灰的危害有多大

2021-05-28 20:15:12 字數 4122 閱讀 8557

1樓:

高中時化學老師說吸食粉筆灰易得脈管炎,對肺的上海也很大

老師經常吸入粉筆灰危害有多大?

2樓:契宇非泛

長期吸入粉筆灰對身體是有一定危害的,但是危害性也沒有那麼明顯,畢竟老師那麼多,都是要面對這個問題的,選擇了這個職業就避免不了。建議平時多食用木耳,銀耳,牛奶等清肺解毒的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比那些粉塵漫天的環境好太多了,但是常年累月會導致的矽肺病(

***/view/440094.htm這是矽肺病介紹你自己看看),其實有部分終身教師職業的都會有職業病。這裡有一些教師常見職業病的介紹http:

老師長期吃粉筆灰對身體會造成什麼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粉筆是由石膏或石灰石製成的,石膏是無毒的,也被運用在醫學方面。石灰石是用來製作普通粉筆的,粉塵較多。

普通粉筆是用石灰石製作的,使用起來,會揚起很多的粉筆灰,但是粉塵顆粒較大。

無塵粉筆是在普通粉筆中加入油脂類或聚醇類物質作粘結劑,再加入比重較大的填料,如粘 土、泥灰岩、水泥等這樣可使粉筆塵的比重和體積都增大,不易飛散,但在實際應用中,它對粉筆塵汙染的降低效果並不十分明顯。

無毒粉筆是粉筆中最健康的粉筆,由純石膏加水凝固烘乾而成,使用食用性石膏。現在國外大部分教學從小學開始就使用這種粉筆。

一般使用無塵粉筆和無毒粉筆對身體是沒有影響的,普通粉筆雖然會揚起很多的粉塵但粉筆灰塵的顆粒較大,大多不會吸入到下呼吸道,多會影響鼻、咽、喉部的不適。所以粉筆灰對健康的影響並不大。

5樓:李坤維

容易產生呼吸道疾病!另外,大部分老師都因為過多大聲說話,因此,有喉炎者較多。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職業由於長期的粉筆灰刺激和發聲,引起喉咽部黏膜充血紅腫,聲帶腫脹,甚至出現聲帶小結、聲帶息肉、喉嚨腫痛、聲音嘶啞等咽喉部問題。微講師多**教學盒使用無線手寫板、數位筆替代滑鼠完成常規電腦操作,讓課堂告別粉筆黑板及傳統電子白板。

老師上課時經常用粉筆寫字,粉筆灰對人的身體有什麼害處?

7樓:匿名使用者

粉筆產生的粉塵,對人體最大的影響就是呼吸道了,很容易造成感染,引發鼻炎,咽喉炎甚至肺炎,最嚴重的的會導致癌症。

粉筆是由生石膏製成,也可加入各種顏料做成彩色粉筆。粉筆是日常生活中廣為使用的工具,一般用於在黑板上書寫。因為粉筆的成分是硫酸鈣的一種白色沉澱物,不容易被分解,顆粒比粉塵大。

教師在黑板上書寫、繪圖講解時,或是值日學生在擦黑板時粉筆灰往往在手上、袖子上,甚至頭髮、肩膀上都留下一層白色粉筆灰。

當用粉筆書寫時,將石膏粉末塗在黑板上。擦拭黑板時,粉筆灰在空氣中短暫飄揚後墜落在黑板附近的物面和地上。因為其顆粒較大,多在100微米以上,較重,落下較快,在空中飄浮時間短。

據勞動衛生有關資料,生產、生活環境空氣中的粉塵微粒,直徑在10——20微米以上者,經鼻孔吸及時多數被鼻毛、鼻、咽、喉部阻擋,附著在粘膜小氣道及肺泡。

若為對機體有害的物質(如二氧化矽、石棉),在肺泡及小氣道中積存較多,將對人體造成損害。由上述可知,粉筆灰塵的顆粒較大,大多不會吸入到下呼吸道,又加上石膏本身對人體無毒,吸入粉筆灰引起肺部疾病。

所以在這裡提醒大家儘量使用無塵粉筆,或者利用電腦軟體進行課堂教學。這樣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證老師還同學的身體健康。

8樓:絕對絕對不生氣

粉塵進入呼吸腔,容易引發呼吸系統疾病,進到眼睛裡就更麻煩了。

9樓:淺題

長期吸入粉筆灰對人體有極大的傷害,可能會引起呼吸道感染等問題。

10樓:茶樹貓

組成粉筆的主要成分是生石灰,吸入過量的粉筆灰會是我們的呼吸道受到傷害。

11樓:浪子一個寶寶

粉筆灰對人體並無大害. 教師常需在黑板上書寫、繪圖進行講解。在45~50分鐘的一節課裡,就要擦寫數次,下課時,往往在手上、袖子上,甚至頭髮、肩膀上都留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會吸入太多就容易得塵肺。就會降低人們肺功能的。

13樓:打油加油

粉筆灰會吸進人的肺中,對人的身體尤其是肺部的傷害作用更大。

14樓:折月煮酒君醉否

粉筆的粉末吸入身體裡面會對肺部產生傷害,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鈣

15樓:lys晨

粉皮是由生石灰構成的,粉筆灰的顆粒比普通的灰塵顆粒大,吸入人的呼吸道會引起呼吸道感染。

16樓:門小薩

分幣會有許多的灰吸入肺部,容易產生塵肺,對身體十分不好。

經常吸入粉筆灰危害有多大?

17樓:木心

危害非常大,容易使人患上上呼吸道系統方面的疾病。

1、首先,它會對人體的上呼吸道,包括咽喉、支氣管都會有所損傷,容易造**體的上呼吸道感染,引發疾病。

2、其次,粉筆灰主要由工業原料石灰粉組成,長期吸入的話容易引發上呼吸道系統器官的病變,嚴重還可能致癌,比如鼻咽癌、肺癌等。

粉筆灰對人的身體傷害有多大?

18樓:舒舒蜀黍

粉筆灰對人體並無大害.

教師常需在黑板上書寫、繪圖進行講解。在45~50分鐘的一節課裡,就要擦寫數次,下課時,往往在手上、袖子上,甚至頭髮、肩膀上都留下一層白色粉筆灰。天天如此,年復一年,工作20~30年後,消磨了數以萬計的粉筆。

不可避免地從鼻孔吸入一些粉筆灰。吸入粉筆灰是否致病,是廣大教師至為關切的問題。

粉筆是由石膏製成的。石膏的成分是硫酸鈣。石膏效能穩定,無毒。

數千年來,中醫用生石膏(含有結晶水的硫酸鈣caso--4•2h2o)煎服,外用煅石膏(熟石膏)敷患處。認為能清涼解熱,生津止渴,生肌斂瘡。

用粉筆書寫板書,是將石膏粉末塗在黑板上。擦拭黑板時,石膏粉塵(粉筆灰)在空氣中短暫飄揚後墜落在黑板附近的物面和地上。其顆粒較大,多在100微米以上,較重,落下較快,在空中飄浮時間短。

據勞動衛生有關資料,生產、生活環境空氣中的粉塵微粒,直徑在10~20微米以上者,經鼻孔吸及時多數被鼻毛、鼻、咽、喉部阻擋,附著在粘膜小氣道及肺泡。若為對機體有害的物質(如二氧化矽、石棉),在肺泡及小氣道中積存較多,將對人體造成損害。

由上述可知,粉筆灰塵的顆粒較大,大多不會吸入到下呼吸道,又加上石膏本身對人體無毒,醫學界至今也尚無因吸入粉筆灰引起肺部疾病的報道。我國勞動衛生部門,在職業塵肺的有關規定中,也沒將粉筆灰作為肺的**。

儘管粉筆灰對人體並無大害,然而我國數以百萬計的教師,每天都要用粉筆作板書,每天都生活在擦拭黑板後的粉筆灰塵中,仍可引起鼻、咽、喉部不適。目前及今後相當長的時間,教師不可能不用粉筆寫字,更不可能帶著口罩上課。

因此,研究推廣無灰粉筆,逐步推廣用熒光筆在搪瓷板上書寫,或使用書寫投影儀、幻燈等,不斷更新教學設施改善教師工作環境,增進教師健康仍然中必要的。

19樓:身軀

主要是怕吸肺病,沉澱在肺裡,不好.其他經常見是咽炎

20樓:手機使用者

含有結晶水的硫酸鈣caso--4•2h2o,在通常情況可以穩定存在,但在進入人體後會和人體中某些酸性物質反應,形成穩定的固體沉澱,長期存在於人體體內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傷害,它主要存在於肺部。

解決:早起喝100ml清水,先咳幾聲(把肺內的廢物咳出去)再喝水,反覆幾次就可以了。

粉筆灰對老師健康影響大不大,會不會造成咽喉炎?

21樓:生活來自平凡

現在當一名老師很辛苦呀!不僅經常的要站著講課,而且要經常的吸一些粉筆灰給我們上課。如果喝水少的話,就可以會有嗓子不舒服,如果厲害一點,可以會有咽喉炎的。

會影響老師的身體健康。老師上課的時候可以含點青橄欖來緩解緩解,要自己帶個水杯,多喝點水。可以讓嗓子適當的休息休息。

22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吃粉筆灰會怎麼樣

小學生上課打磕睡,老師直接用粉筆頭扔他,這種行為是不是太

其實這個是對小學生人格的一種侮辱 只不過是小孩子大家都不重視罷了 不過分 這個很常見 現在禁止體罰學生 要是以前扔粉筆頭已經很斯文了 現在這種行為很常見辣.我覺 得老師這樣是對學生的不尊敬,雖然是老師和學生關係.但這可以說是老師就是覺得比學生地位高.在學校就要聽老師得.不公平啊.我真德覺得中國的教育...

老師和學生吵架怎麼辦,如果老師和學生吵架怎麼辦

好的我幫你找了一些關於教育家教育小孩子的故事 希望能幫到你 有一天,陶行知看到一位男生欲用磚頭砸同學,就將其制止,並責令其到校長室。陶行知簡單地瞭解了一下情況回到辦公室,見男生已在等他。陶行知掏出一塊糖遞給這個學生,說 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按時來了。接著又掏出一塊糖給男生 這也是獎給你的,我不讓...

有關老師與學生的笑話,老師和學生的笑話

一天,老師走進課堂,學生們一齊喊 老師早上好!老師憤憤地說 只叫早上好?那我下午呢?難道就不好了嗎?於是學生們又一齊喊 老師下午好!老師憤憤地說 那我晚上呢?學生們又一齊喊 老師晚上也好!老師點點頭說道 這樣才行,現在重新喊一遍!學生們一齊喊 老師早上好,下午好,晚上也好!老師說道 坐下!今天我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