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染和印染的區別,扎染和蠟染的區別

2021-05-25 10:34:39 字數 5200 閱讀 6845

1樓:印染老生

想知道最精確的區別嗎?本人有最精準的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印染指的是整個染色和印花。而扎染是染色的一種,或者說是一個分支。因為染色分好多種,浸染,軋染,扎染,蠟染。

扎染和蠟染的區別?

3樓:手機使用者

扎染是用線或繩子以各種方式綁紮布料或衣片,放入染液中,綁紮處因染料無法滲入而形成自然特殊圖案的一種印花方法。也可將成形的服裝直接扎染。分串扎和撮扎兩種方式。

前者圖案猶如露珠點點、文靜典雅,後者圖案色彩對比強烈、活潑清新。一般可用來做較為寬鬆服裝、圍巾等。多選用絲綢面料。

先用液狀蠟將圖案繪製在布上,再經染色後除去蠟質而成。我國一種傳統民間印染工藝。用熔化的黃蠟在白布上繪製圖案,染色後煮去蠟質,就呈現出白色圖案。

扎染和蠟染的區別?

4樓:完顏康康

蠟染和扎染都是在雲南若干種民族中流行的傳統印染方式,兩者的原理相似,工藝上略有區別。用蠟染和扎染工藝製成的壁掛、其他工藝品,極富民族特色,一直深得國內外遊客的青睞。遊客如果要買,可到工藝美術店和各大商場去,此外翠湖南路有若干店鋪專營這類商品。

木雕工藝品:用比較珍貴的木料雕製成的各種動物、人像其他工藝品,古樸而別緻,也是深受遊客喜愛的東西。有興趣的話,您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選購一點帶回去,作為室內裝飾品,它們的特色應該是很足的,較為集中的木雕工藝品銷售點一是花鳥市場,二是翠湖南路的眾多工藝品店。

錫器:雲南箇舊譽稱錫都,用錫精製成的各種工藝品也是很不錯的,特別是錫制的酒具、茶具,以及錫畫等,外觀精美,明亮如鏡,集實用與裝飾為一身。在市內各大商場和工藝美術店均有賣。

5樓:籍嘉佑舒適

蠟染,是一種古老的防染工藝,古稱「蠟纈」,與絞纈、夾結一起被稱為我國古代染纈工藝的三種基本型別。因用蜂蠟作防染劑而得名,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蠟染製品的花樣飽滿、層次豐富,

蠟染紋樣多以花草樹木和幾何圖形為主,兼有適量的蟲魚鳥獸。除了圖案精美外,還在於蠟冷卻後在織物上產生龜裂,色料滲入裂縫,得到變化多樣的色紋,俗稱「冰紋」。同一圖案設計,做成蠟染後可得到不同的「冰紋」。

因此「冰紋」也是蠟染手工藝的獨有特徵,「冰紋」被譽為蠟染的「靈魂」

蠟染的製作過程:

繪製蠟染的織品一般都是用民間自織的白色土布,但也有采用機織白布、綿綢、府綢的。防染劑主要是黃蠟(即蜂蠟),有時也摻和白蠟使用。

蜂蠟是蜜蜂腹部蠟腺的分泌物,它不溶於水,但加溫後可以融化。就是利用它的這一特點作為蠟染的防染劑。所用的染料是貴州生產的藍靛。貴州盛產藍草,這是一種蓼科植物,莖高約

二、三尺,七月開花,八月收割。把藍草葉放在坑裡發酵便成為藍靛。貴州鄉村市集上都有以藍靛為染料的染坊,但也有把藍靛買回家自己用染缸浸染的。

蠟染布是在布匹上塗蠟、繪圖、染色、脫蠟、漂洗而成。因為在染制的過程中,蠟白布的表面會產生自然龜裂,從而往白色坯布滲入染料而著色,出現許多或粗或細無規則的色紋也叫龜紋,這些龜紋就是區別真、仿蠟染布的標準,因為任何仿蠟染佈設計進去的「龜紋」都是有規律可尋的,而真正的蠟染布往往難以尋找,也找不出完全相同的龜紋來。

蠟染和扎染有什麼區別嗎?

6樓:壞99兔韶

扎染可以說是蠟染的姊妹藝術,但它的特殊工藝性,突出表現在手札製作方面。用白色的線繩,在純白光滑的布料上扎制好形象各異的花紋圖案等,再放入已經準備好的藍色溶液裡浸泡蒸煮,放在通風透光的地方晒繩子,最後再做些防止脫蠟的加工處理。工序才算完成。

可以說扎染的製作過程是比較複雜的。所以,**也會偏高些。

7樓:德美樂舒

蠟染和扎染都是在雲南若干種民族中流行的傳統印染方式,兩者的原理相似,工藝上略有區別。

用蠟染和扎染工藝製成的壁掛、其他工藝品,極富民族特色,一直深得國內外遊客的青睞。遊客如果要買,可到工藝美術店和各大商場去,此外翠湖南路有若干店鋪專營這類商品。

木雕工藝品:用比較珍貴的木料雕製成的各種動物、人像其他工藝品,古樸而別緻,也是深受遊客喜愛的東西。

有興趣的話,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選購一點帶回去,作為室內裝飾品,它們的特色應該是很足的,較為集中的木雕工藝品銷售點一是花鳥市場,二是翠湖南路的眾多工藝品店。

錫器:雲南箇舊譽稱錫都,用錫精製成的各種工藝品也是很不錯的,特別是錫制的酒具、茶具,以及錫畫等,外觀精美,明亮如鏡,集實用與裝飾為一身。在市內各大商場和工藝美術店均有賣。

什麼是「扎染」?

8樓:賣閒置的

「扎染」古稱扎纈、絞纈、夾纈和染纈,是中國民間傳統而獨特的染色工藝。織物在染色時部分結紮起來使之不能著色的一種染色方法,中國傳統的手工染色技術之一。

扎染方法一般是把絲綢或棉布經過摺疊、縫合、抽拉、捆紮等方法處理,然後用靛藍浸染,浸染後晾乾,拆去縫、捆、扎線,脫去浮色,由於紮結處染料難以滲透,形成白底,與著色部分相輝映,形成對比,使織物深藍底色上呈現出美麗的白色花紋圖案,色彩斑斕,樸素自然,具有機染難以達到的藝術效果。

它有一百多種變化技法,各有特色。如其中的「捲上絞」,暈色豐富,變化自然,趣味無窮。更使人驚奇的是紮結每種花,即使有成千上萬朵,染出後卻不會有相同的出現。

這種獨特的藝術效果,是機械印染工藝難以達到的。

染料以板藍根、藍靛為主,與化學染料相比,其色澤自然,褪變較慢,不傷布料,經久耐用,穿著比較舒適,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刺激。

擴充套件資料

扎染的歷史:

扎染是我國一種古老的染織工藝,據史料記載,早在秦漢兩代便有扎染。出土文物中,自東晉以迄唐代,均有紋纈品實物出現;文獻中,如《二儀實錄》稱:「秦漢間有夾纈法……陳、樑間貴賤服之。

」東晉南北朝時,該染織物廣泛用於婦女衣著。

唐朝,古都長安就已十分流行。皇室貴族、嬪妃女眷,爭相選用,風靡一時。扎染的技術達到相當高的水平,有鹿胎纈、青碧纈、蜀纈諸花紋。

曾有蝴蝶、梅花、水仙、魚子多種紋樣。並隨「絲綢之路」遠銷西亞地區。

扎染的現狀:

現在有關研究單位在繼承發揚民間扎染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又吸收了國外扎染技術,創造了多種扎、捆、縫、疊的方法,運用多種染料和染色手法,使扎染這一古老的民間藝術,閃射出新的光彩。

9樓:無語翹楚

是用線在被印染的織物打絞成結後,再進行印染,然後把打絞成結的線拆除的一種印染技術。

扎染是中國一種古老的紡織品染色工藝,大理叫它為疙瘩花布、疙瘩花。《資治通鑑備註》詳細的描述了古代扎染過程:「撮揉以線結之,而後染色,既染,則解其結,凡結處皆原色,與則入染矣,其色斑斕。

」其加工過程是將織物摺疊捆紮,或縫絞包綁,然後浸入色漿進行染色,染色是用板藍根及其它天然植物,故對人體**無任何傷害。扎染中各種捆紮技法的使用與多種染色技術結合,染成的圖案紋樣多變,具有令人驚歎的藝術魅力.扎染在中國約有2023年的歷史。

現存最早的實物是東晉年代的絞纈印花絹。唐代扎染發展到鼎盛時期,貴族穿絞纈的服飾成為時尚。

10樓:北京石墩

扎染,古老的紡織品染色工藝,她是用線、繩等對織物進行緊固的結、系捆、綁、縫扎、然後放在「染液中進行煮染」。由於紮結的外力作用,使得織物染色不均,拆除扎線後,織物上既可出現意想不到的花紋,這便是扎染。

11樓:匿名使用者

【概述】  zā rǎn 扎染(tie dye)

[bandhnu] 織物在染色時部分結紮起來使之不能著色的一種染色方法

根據設計圖案的效果,用線或繩子以各種方式綁紮布料或衣片,放入染液中,綁紮處因染料無法滲入而形成自然特殊圖案的一種印花方法。也可將成形的服裝直接扎染。分串扎和撮扎兩種方式。

前者圖案猶如露珠點點、文靜典雅,後者圖案色彩對比強烈、活潑清新。一般可用來做較為寬鬆服裝、圍巾等。多選用絲綢面料。

扎染又稱絞纈,是一種古老的採用結紮染色的工藝,也是我國傳統的手工染色技術之一。據歷史記載,早在東晉,紮結防染的絞纈綢已經有大批生產,當時絞纈產品,有較簡單的小簇花樣,如蝴蝶、臘梅、海棠等;也有整幅圖案花樣,如白色小圓點的「魚子纈」,圓點稍大的「瑪瑙纈」,紫地白花斑酷似梅花鹿的「鹿胎纈」等。

在南北朝時,扎染產品被廣泛用於婦女的衣著,在「搜神後記」中就有「紫纈襦」(即上衣)、「青裙」的記載,而「紫纈襦」就是指有「鹿胎纈」花紋的上衣。唐代是我國古代文化鼎盛時期,絞纈的紡織品甚為流行、更為普遍,在唐詩中我們可看到當時婦女流行的裝扮就是穿「青碧纈」,著「平頭小花草履」。在宮廷更是廣泛流行花紋精美的絞纈綢,「青碧纈衣裙」成為唐代時尚的基本式樣。

北宋時,絞纈產品在中原和北方地區流行甚廣。

扎染是中國一種古老的紡織品染色工藝,大理叫它為疙瘩花布、疙瘩花。其加工過程是將織物摺疊捆紮,或縫絞包綁,然後浸入色漿進行染色,染色是用板藍根及其它天然植物,故對人體**無任何傷害。扎染中各種捆紮技法的使用與多種染色技術結合,染成的圖案紋樣多變,具有令人驚歎的藝術魅力.

扎染在中國約有2023年的歷史。現存最早的實物是東晉年代的絞纈印花絹。唐代扎染發展到鼎盛時期,貴族穿絞纈的服飾成為時尚。

北宋時期因扎染製作複雜,耗費大量人工,朝廷曾一度明令禁止,從而導致扎染工藝衰落,以至消失。但西南邊陲的少數民族仍保留這一古老的技藝。除中國外,印度、日本、柬埔寨、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國也有扎染手工藝。

20世紀70年代,扎染成為流行的手工藝,廣泛應用於服裝、領帶、壁掛等。在同一織物上運用多次紮結、多次染色的工藝,可使傳統的扎染工藝由單色發展為多種色彩的效果。

12樓:陶者找東東

製做扎染一般需三個步驟:染前處理,捆紮染色,染後處理

染前處理

為保證扎染製作過程中染色均勻,需對織物進行染前處理。因為織物上常帶有漿料、助劑及一定成份的天然雜質。染前處理有:

退漿:目的是除支漿料,可用鹼液、氧化劑或澱粉酶等藥劑加水沸煮布料退漿。

用量:藥劑為布重的3%,水為布重的30倍左右。

精煉:目的是除去纖維上的天然雜質及殘留漿料,右用燒鹼加水沸煮。用量:燒鹼為布重的3%,水為布重的30倍左右。

漂白:用於除去色素及殘留雜質,常用次氯酸鈉或氧化氫加水沸煮。用量:漂白劑為布重的3%,水為布重的30倍左右。另外,絲綢的染前處理是用皁液加碳酸鈉加水煮精煉。

熨平待用:用電熨斗將漂洗過的布熨平以備描繪圖案及捆紮用。

捆紮染色

將已設計好的圖案紋樣用畫粉在布上做記號或用繪稿液描上,然後捆紮或縫結布料。完成後浸入水中溼透,取出稍晾,待不滴水後放入已備好的染液中或浸染或煮染一定時間,然後用清水沖洗、晾乾。

染後處理

晾後的捆所物可在不完全乾透時解開紮結處,並用熨斗趁潮溼熨平整,完成。

在扎染製成品完工後,本公司的部份產品還採用了一些其它的技藝讓產品更具藝術的魅力。這些技藝有手繡,手繪,刺繡,刺字,挑花。

蠟染和普通染髮的區別是什麼?打蠟頭髮和染髮的區別

蠟染和普通染髮的區別在於方式不同 受損傷不同 穩定性不同。1 方式不同。普通染髮 人造色素開啟毛鱗片進入頭髮內部,是利用植物的或者化學的色素,把頭髮的顏色染成想要的顏色。蠟染 色素包裹在頭髮外部,打蠟損傷頭髮更少。2 受損傷不同。普通染髮 對頭髮角質蛋白的破壞力比較大,易對頭髮造成損傷,經常使用使頭...

the和an和a的區別,a an和the的區別

a用於子音音素前,a useful book an則用於母音音素前,an hour 定冠詞 例如英語中的the 用來限定這個冠詞後面的名詞是某個特定的事物 特指雙方都明白的人或物 例如 give me the book.沒有單一規則可用來確定使用或不用冠詞a an the。對於是否要使用冠詞,在某些...

NO和NOT的區別是什麼,no和not的區別是什麼

先看看大略的解釋 都是 沒,沒有 的意思。no 後面不能直接加形容詞,not可以。no可以加名詞作主語,not不行。not必須和be,do動詞搭配。not可以接動詞ing,做主語,狀語等。no和not注意5點用法的不同 人是視覺性動物。按著題目 no和not的區別 是什麼就是後者比前者多個t。因為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