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話,挑擔是什麼意思,陝西話中的慫是什麼意思?

2021-05-28 19:08:41 字數 1996 閱讀 7844

1樓:姬覓晴

陝西話中的「挑擔」是「連襟」的意思,指姐姐的丈夫和妹妹的丈夫之間的親戚關係。

在「回連襟」出答現之前,陝西部分地區用「挑擔」這稱呼,之所以這樣叫,這是有一定的地理原因的,早期的農耕文化以自給自足為主要生產方式,對大多數農民來講,土地就是命根子;

他們的勞動工具多為擔子等,運輸方式也多為肩挑和背背,經常能看到人們用擔子擔東西,擔子和農民便結下了不解之緣,而且一般都是男的擔擔子。所以,用「挑擔」形容兩個男人的關係

2樓:普通d一兵

姐妹們的丈夫之間的關係,也稱為「一擔挑」。就是書面語言的雅稱「連襟」。

3樓:

你媳婦的姐夫或妹夫與你之間的關係,呵呵

4樓:溫素珽

兩個姐妹的丈夫的關係

5樓:c7lose丶流年

挑擔在陝西人說來更多的意思是「共枕」

陝西話中的'慫』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大致

為"(這/那)傢伙"或"(這/那)人",帶些貶意,有時有些罵人的味道。比如"慫人","

這慫","狗慫"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慫」這一字,從字面意思來講就是男人的**。陝西方言裡只要有這個字一般來說都是貶義的罵人的髒話:比如,「慫成精」、「壞慫」、「哈慫」都是形容壞人的意思。

再比如「慫人」表示這個人很窩囊,啥都幹不成。比如「你慫都弄不成」表示你啥也幹不成。「冷慫,張(二聲)慫」表示幹事不經大腦蠻幹。

「瓜慫」表示傻瓜的意思。「囊慫,笨慫」表示笨蛋的意思。「肉慫」表示這個人磨磨唧唧。

其次「慫」在陝西方言裡又是一個語氣詞,但含有輕蔑的意味,比如「你慫」表示你這個人,「那送」表示那個人,「狗慫」就嚴重了,表示這個人像個畜牲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原意是效能力低下或沒有效能力,後泛指軟弱,無能。

陝西話慫是什麼意思

9樓:home不知道

「哈bai慫」,是「壞蛋」的意思,但du在陝zhi

陝西方言中的信球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信球:在陝西方言中有加重否定的意思。在這裡作語氣助詞,就像漢語中的。我信個鬼!

關於陝西方言:

陝西方言由關中話、陝北話、陝南話三部分構成。狹義的陝西話僅指關中話,關中方言分為陝西西府方言(寶雞、咸陽西部)和東府方言(西安、咸陽大部、渭南、銅川)。 陝西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地區,其方言也是各具特色。

陝西方言得天獨厚、博大精深,從這些方言中我們既可以回顧古老的華夏文化的發展軌跡,又可展望明天溢於言表的真情實感。由於陝西地理特點是東西狹、南北長,各地方言土語大不相同,陝南地域上屬於長江流域,陝南話屬於西南官話。陝北話屬於晉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信球」 用鄭州土語叫

「二蛋」「半生不熟」 通俗點說「250」至這個人說話,辦事和常人不一樣,不講道理,漫無邊際,胡說八道,胡作非為。比如說一個人打的不掏錢還講許多歪道理,人們會說:「這個人信球」。

12樓:簡康阮高昂

信球是我才不相信的意思。

臨河人也經常說這話。

陝西方言中「木亂」是什麼意思?

13樓:愛網咖呢

木亂【mù luàn】

【陝西方言】表示焦躁,心緒不寧。

【例子】

1、你別木亂我!

2、這地方太吵咧,木亂死人了!

3、你奏木亂很!起,闢遠!

4、這事情能把人木亂死!

【出處】

《木亂詩》

草眼萌萌羞澀像,

大樹靄靄惹朝陽。

問君昔日可安好,

木亂心中把嬌藏。

陝西話裡的掛皮和錘子是什麼意思,陝西話錘子到底是個啥意思

都是罵人的話,傻瓜的意思 瓜皮 傻瓜,錘子 老二 瓜,就是傻,瓜皮,就是煞筆。錘子,就是jb 瓜皮就是傻 錘子就是指聽到不可思議的事情表示驚訝 陝西話錘子到底是個啥意思 一 榔頭,釘錘,在陝西話裡說成 錘錘 二 男人那玩意 三 表示不屑一內顧,例如 錘子,誰怕容誰,我去。四 表示不滿意,例如 你做的...

陝西話算逑是什麼意思,算逑到底是什麼意思?

就是算個什麼東西。就是啥也不算吧 算逑了,就是 不說了不說了,算了 算逑,就是 算了 算個逑,就是 算什麼東西 算逑到底是什麼意思?四川 陝西 河南 山西方言,多用於口語,因使用場合一般有如下三種意思 1 算啥子東西?有貶低他人的意思。比如 你算逑?2 沒啥,沒啥子意思,無所謂 比如 這算逑啊 沒求...

陝西方言,美得很是什麼意思,陝西方言都有什麼詞語

就是說,非常好的意思。其實方言就是大概根據字面最直接的意思,判斷褒貶即可。陝西方言得天獨厚 博大精深,從這些方言中既可以回顧古老的華夏文化的發展軌跡,又可展望明天溢於言表的真情實感。還有一些非常有趣的陝西方言可以學習一下啊哈。奸得跟老鼠一樣,犟得跟牛犢一樣,凶得跟老虎一樣,跑得跟兔子一樣,大得跟飛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