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五帝都有誰,中國歷史上的五帝都有誰?

2021-03-19 18:33:25 字數 5208 閱讀 3018

1樓:匿名使用者

五帝bai:

(1).指上古時

du代漢族傳說zhi

中的五位部落首領

dao,即黃帝、版顓頊、帝嚳、堯、舜。權

(2).古代漢族神話中的五位天帝。指五方上帝,即**上帝黃帝、東方上帝青帝(伏羲)、南方上帝赤帝(炎帝)、西方上帝白帝(少昊)、北方上帝黑帝(世稱玄帝,即顓頊)。

2樓:紫金骷髏

3樓:風水楠

五帝普遍的說法有三種。

一種說法是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見《世本》專。

第二種說法是太白皋、屬炎帝、黃帝、少白皋、顓頊。----見《禮記·月令》。

第三種說法是少昊、顓頊、高辛、唐堯、虞舜。----見孔安國《尚書序》。

4樓:匿名使用者

少昊、顓頊、帝嚳、堯、舜為五帝,

5樓:造孽玩呢

少昊、顓頊、帝嚳、堯、舜 另有人說大禹也是五帝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堯、舜、禹、炎帝、黃帝併為五帝。

中國歷史上的五帝都有誰? 50

7樓:親親親愛的冬瑩

五帝:

黃帝:

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

史載黃帝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

黃帝以統一華夏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的偉績載入史冊。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

顓頊(zhuān xū):

中國上古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姬姓,號高陽氏,黃帝之孫,昌意之子。顓頊生子窮蟬是虞舜的天祖。後來的夏、楚都是他的子孫。

顓頊成為黃帝系下與帝嚳並列兩系中的一系,成為中華民族人文共祖之一。在流傳下來神話傳說中,顓頊是主管北方的天帝。

帝嚳(kù):

高辛氏,名俊(一作夋,夔),出生於高辛(今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高辛鎮),據說是黃帝的曾孫,中華上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是《山海經》裡天帝帝俊的原型。

春秋戰國後,被列為「三皇五帝」中的第三位帝王,帝嚳前承炎黃,後啟堯、舜,奠定華夏根基,是華夏民族的共同人文始祖,商、周兩朝先祖,帝摯、棄、契、帝堯之父。

堯:

姓伊祁,號放勳,古唐國人(今河北省保定市唐縣)。

中國上古時期方國聯盟首領、「五帝」之一。堯為帝嚳之子,母為堯母慶都。十三歲封於陶(山西襄汾縣陶寺鄉),輔佐摯。十五歲,改封於平陽(今山西臨汾),號為陶唐氏。

二十歲,堯代摯為天子,定都平陽。堯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後,堯老,舜代替堯執政,堯讓位二十八年後死去,葬於谷林(山東省鄄城縣)。堯從兄長帝摯那裡繼承帝位,並禪讓於舜。

主要成就:完善政治,治理水患,制定曆法

舜:

三皇五帝之一。舜,為四部落聯盟首領,以受堯的「禪讓」而稱帝於天下,其國號為「有虞」,故號為「有虞氏帝舜」,後世以舜簡稱之,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

舜禪讓王位給大禹傳了十六字心傳,即中華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中華心法成為了中華民族的至高文化理論。

他不僅是中華道德的創始人之一,而且是華夏文明的重要奠基人。

8樓:boy丶別哭

一般認為是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世本》、《大

戴禮記》、《史記·五帝本紀》列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為五帝。

《禮記·月令》以大皞(伏羲)、炎帝、黃帝、少皞(少昊)、顓頊為五帝。

《尚書序》、《帝王世紀》則視少昊(皞)、顓頊、高辛(帝嚳)、堯、舜為五帝。

此外,又有把五方天神合稱為五帝的神話。東漢王逸注《楚辭·惜誦》中的「五帝」為五方神,即東方太昊、南方炎帝、西方少皞、北方顓頊、**黃帝;而唐賈公彥疏《周禮·天官》「祀五帝」,為東方青帝靈威仰、南方赤帝赤熛怒、**黃帝含樞紐、西方白帝白招拒、北方黑帝汁先紀。

秦國原有四帝(白帝、青帝、黃帝、炎帝)崇拜,加上黑帝為五帝。按呂不韋十二紀的提法,五帝是主管四方、四時和五行之神。黃帝居中,具土德;大皞居東方,具木德,主春,亦稱春帝;炎帝居南方,具火德,主夏,亦稱炎帝;少皞居西方,具金德,主秋,亦稱白帝;顓頊居北方,具水德,主冬,亦稱黑帝。

(《呂氏春秋·召類》)三皇五帝究竟指誰?對於五帝,則一般採取《史記·五帝本紀》的說法。

羲(伏羲)、神農、黃帝、堯、舜(《戰國策》);

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呂氏春秋》);

黃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資治通鑑外紀》);

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偽《尚書序》);以其經書地位之尊,以後史籍皆承用此說。於是這個三皇五帝說被奉為古代的信史;

黃帝(軒轅)、青帝(伏羲)、赤帝又叫炎帝(神農)、白帝(少昊)、黑帝(顓頊),(五方上帝)。

擴充套件資料

三皇五帝,並不是真正的帝王,僅太古時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皇」或「帝」。人民則把他們敬為神靈,以各種美麗的神話傳說來宣揚他們的偉大業績。

五種五帝

1、《五帝德》所說的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五人。其說根據《國語·魯語》對他們的讚譽而定。《帝系》為其編造了以黃帝為始祖的世系。《呂氏春秋》及《史記·五帝本紀》承用了此說。

2、《戰國策·趙策》與《易·繫辭》提出的宓戲(伏羲)、神農、黃帝、堯、舜五人。《莊子》、《淮南子·淑真訓》及《三統曆》亦承此說。《通鑑外紀》反對三皇五帝說,但其所列最早的帝王仍是此五人。

3、《呂氏春秋·十二紀》所載的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禮記·月令》亦同此說。王符《潛夫論》並將古代各帝王部分別納入此五帝的血胤系統之下。

4、《世經》所編排的古史系統依《十二紀》與《月令》,在黃帝與顓頊之間有少昊,鄭玄注《中侯敕省圖》即加少昊於第一個五帝說,謂五帝有六人,俱合於五帝座星。然東漢以來《稽命徵》等之說,把黃帝升為三皇之一,皇甫謐《帝王世紀》從之,而以少昊以下五人為五帝。

於是偽《尚書序》即據以將《世經》前面三名伏羲、神農、黃帝為三皇,接著的少昊、顓頊、帝嚳、堯、舜為五帝。以其經書地位之尊,以後史籍皆承用此說。於是這一「三皇五帝」說被奉為古代的信史。

5、《通鑑外紀》及《路史發揮》引梁武帝蕭衍畫像碑述,以黃帝、少昊、顓頊、嚳、堯為五帝,似是最晚的一說。但樑武只有《通史》六百餘卷,據陳立《白虎通疏證》,以為畫像碑述可能是《武樑祠堂畫像碑述》之訛,則此說仍出自漢人。

至於神話中的天神,《山海經》中皆稱帝,其後亦有「五帝」之稱,如《楚辭·惜誦》有「令五帝」句,與「指蒼天」、「戒六神」並舉,是皆指神。又《晏子春秋》有「楚巫請致五帝以明君德」句,顯然皆指天帝。

故《史記·封禪書》載漢高祖劉邦說:「吾聞天有五帝」。即述戰國末流行之說。同時有五色帝之說,奏設祭祀白、青、黃、亦四上帝祠,漢高增祀黑帝之祠。

至《春秋緯·文耀鉤》,五色帝始有名字:「蒼帝曰靈威仰,亦帝曰赤熛怒,黃帝曰含樞紐,白帝曰白招拒,黑帝曰汁光紀。」鄭玄注《禮記·大傳》「王者禘其祖之所自出」句,即引此諸名為「太微五帝」,謂「王者之先祖皆感太微五帝之精以生」。

把地上五帝說成是天上五帝所感生,提出了「感生帝」之妄說,王肅已斥其謬。

大抵「三皇說」所指諸人,是中國祖先處於史前各個不同文化階段的象徵。燧人、包羲(伏羲)分別代表矇昧時期的低階、中級、高階三個階段;神農代表野蠻時代的低階階段;女媧則是更早的創世紀式的神人,在神話中又和伏羲結合創造人類。「五帝說」所指諸人,主要是父系家長制的部落聯盟鼎盛時期及其解體時實行軍事民主制時期的一些君王或軍事首長人物。

9樓:終點葉落

1、青帝:

他是先秦祭祀的神。

漢代以後,又有將靈威仰、太昊、太皞、大皥、伏羲等神合併為青帝這樣的說法。

居東方,攝青龍。

為春之神及百花之神,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五帝之一。掌管天下的東方,亦是古代帝王及宗廟所祭祀的主要物件之一。

2、白帝:

白帝,即少昊,又名玄囂,是中國神話中五方上帝之一的西方白帝之神,他最初建立的的國度在山東省東海之濱的日照地區。

早在周朝時,依據《周禮》,人們就以六輅祭祀昊天上帝和五方上帝(五方天帝)。

3、赤帝:

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傳說姜姓部落的首領由於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所以稱為炎帝。

炎帝所處時代為新石器時代,相傳他牛首人身,親嘗百草,發展用草藥治病;他發明刀耕火種創造了兩種翻土農具,教民墾荒種植糧食作物;他還領導部落人民製造出了飲食用的陶器和炊具。

炎帝被道教尊為神農大帝,也稱五榖神農大帝。

4、黑帝:

黑帝是中國神話中的五天帝之一,古指掌管北方之神。晚至唐朝的解釋認為他的名字叫「顓頊」。《史記·天官書》:「黑帝 行德, 天關 為之動。

5、黃帝:

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

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亦稱有熊氏。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

史載黃帝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

黃帝以統一華夏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的偉績載入史冊。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帝:(1).指上古時代漢族傳說中的五位部落首領,即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2).古代漢族神話中的五位天帝。指五方上帝,即**上帝黃帝、東方上帝青帝(伏羲)、南方上帝赤帝(炎帝)、西方上帝白帝(少昊)、北方上帝黑帝(世稱玄帝,即顓頊)。

11樓:月下吟清風

五帝:指中國上古傳說中的五位聖明君主。

根據不同史料記載,有以下六種說法:

(1)黃帝、顓頊、帝嚳、堯、舜(《大戴禮記》、《史記》);

(2)庖犧、神農、黃帝、堯、舜(《戰國策》);

(3)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呂氏春秋》);

(4)黃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資治通鑑外紀》);

(5)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偽《尚書序》);以其經書地位之尊,以後史籍皆承用此說。於是這一五帝說被奉為古代的信史;

(6)黃帝(軒轅)、青帝(伏羲)、炎帝(神農)、白帝(少昊)、黑帝(顓頊)(五方上帝)

我國歷史上或傳說中的馬,我國歷史上或傳說中的名馬有什麼 越多越好

秦始皇七匹名馬 古今注 一曰追風,二曰白兔,三曰躡景,四曰追電,五曰飛翩,六曰銅爵,七曰晨鳧 周穆王八駿 拾遺記 一名 絕地,足不踐土。二名 翻羽,行越飛禽。三名 奔宵,野行萬里。四名 越影,逐日而行。五名 逾輝,毛色炳耀。六名 超光,一形十影。七名 騰霧,乘雲而奔。八名 挾翼,身有肉翅。驊騮 綠耳...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女軍人都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十大軍隊

秦軍 漢軍 北府軍 白袍軍 唐軍 岳家軍 蒙古鐵騎 明朝水師 戚家軍 滿州八旗。1 秦軍 秦軍是春秋 戰國時期秦國以及統一後秦朝的軍隊。秦軍是當時強大的鐵軍,橫掃六國,北擊匈奴,南攻蠻族,一統江山。為中國的統一做出巨大貢獻。秦始皇在十年內掃平六國,一統天下,主要有一支攻無不克 戰無不勝的軍隊,有一批...

中國歷史上的錢幣的變化,在中國歷史上的貨幣變化 要圖

樓主問題的詞都很模糊啊!什麼叫 錢的概念 怎麼樣才算 錢的革命 且說說考古學上的一些發現吧。在商代婦好墓中確實發現了160多枚銅貝,但是這究竟算不算貨幣,現在尚有爭論 這個一寫就多了,止住 總之上古三代關於是否有正式流通的貨幣還有很多疑問。確切的貨幣出現時間只能算到春秋戰國 後面還應該寫很多說明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