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的錢幣的變化,在中國歷史上的貨幣變化 要圖

2022-02-13 00:11:25 字數 5437 閱讀 7001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問題的詞都很模糊啊! 什麼叫「錢的概念」?怎麼樣才算「錢的革命」?

且說說考古學上的一些發現吧。在商代婦好墓中確實發現了160多枚銅貝,但是這究竟算不算貨幣,現在尚有爭論(這個一寫就多了,止住),總之上古三代關於是否有正式流通的貨幣還有很多疑問。確切的貨幣出現時間只能算到春秋戰國(後面還應該寫很多說明為甚麼,不寫了)

」錢的革命「,只能大致推測下樓主想要的答案。第一次應該是秦半兩的出現吧,史書上記載的是統一了貨幣的重量和型號,但是現在考古發現的秦半兩輕重不一,而且差距很大,很讓我們懷疑這次政策推行的力度。 漢初官方沒有統一的管理貨幣的機構,所以樓主想要的第二次革命出現在漢武帝時期,收鑄幣權於上林三官:

鍾官,技巧,辨銅。鑄出來的錢就是有名的漢五銖,考古發現的漢五銖輕重差異極小,收藏價值很大。但是似乎即使在西漢鼎盛時期,都可能由於鑄幣成本太高而鑄幣量很小。

所以昭宣中興一直到元成哀時期,估計西漢的物價在不斷**,王莽繼位後推行了一次貨幣改革,這個不知道算不算樓主要的第三次革命,這次改革在經濟上不是太成功,不過王莽所鑄的貨幣非常精美,現在臺北故宮博物院還有收藏。

後面還有很多,也不寫了,不過看到樓上有一個回答提到北宋出現了紙幣」交子「,這是史實,但通常大眾都誤解了其歷史意義,北宋時代的紙幣絕不是現代意義上的由金屬貨幣向信用和符號貨幣的正常轉換。馬克斯韋伯在《儒教與道教》中論證了中國直到明代中期以前貨幣經濟的水平都還不如埃及托勒密王朝(約公元前三世紀到公元一世紀),呂思勉先生雖然沒有提到相關比較,但在《中國通史》專論貨幣那一節的論述與馬克思韋伯的論爭差不多。

就寫這麼多吧,求採納。

2樓:行動小燕子

總的來說,是有六次的

1、 最早的貨幣:天然海貝 2、 金屬貨幣:銅仿貝與錢鎛(布)(黃帝后期黃河中下游開始充當等價物) 3、 西周時期的貨幣 天然海貝仍是重要貨幣 金屬貨幣廣泛使用:

a銅貝與銅塊 b錢與布在關洛三晉地區正完成向金屬貨幣的轉化 4、 春秋時期的貨幣 空首布:流通於關洛三晉地區,「周、鄭、晉、衛」主要為平尖空首布 刀化(貨):流通於東方齊國,模仿一種生產工具 蟻鼻錢:

流通於南方楚國的銅仿貝 5、 圜錢:圓錢圓孔、圓錢方孔★環球熱訊社群 三晉及周布幣區的圜錢 秦圜錢:以兩為單位,一兩錢圓形圓孔無廓,半兩錢圓形方孔 6、 戰國時期**的流通 戰國**流通以斤、益為單位,以南斤為主 7、 秦朝時期的貨幣 **以鎰名,為上幣;銅錢識曰半兩,重如其文,為下幣;而珠玉龜貝銀錫之屬為器飾寶藏,不為幣 8、 西漢時期的貨幣 三銖錢、四銖錢、五銖錢、皮幣、白金幣 9、 東漢時期的貨幣 鐵錢:

公元30年,公孫述在四川鑄造鐵錢,歷史上第一次用鐵作幣材 五銖錢:公元40年,光武帝從馬援建議恢復五銖錢 10、王莽時期的貨幣 二年:錯刀、契刀、大泉 六年:

廢錯刀、契刀、五銖錢發行小泉代替五銖錢,流通大 五物:金、銀、銅、龜、貝五種幣材` 六名:金貸、銀貸、泉貸、布貸、龜貸、貝貸 二十八品 11、漢代的**問題 **為上幣,銅錢為下幣仍是法定貨幣單位,單位由鎰改斤,1斤=10000錢 漢武帝時期模仿麒麟馬蹄有麟趾金(圓)和馬蹄金(橢圓) 西漢時期主要用於賞賜和饋贈,王莽時將**收歸國有,東漢以後**減少,賞賜用絲綢、布帛、銅錢 12、三國兩晉的貨幣 魏:

曾以谷帛相交易,也曾恢復五銖錢的流通; 蜀:直百錢; 吳:大泉五百、大泉當千 兩晉未鑄新錢,西晉主要沿用漢魏之五銖及各種古錢,東晉元帝渡江後主要沿用孫吳地區流通的舊錢 十六國:

河西涼州刺史張軌恢復五銖錢,漢興錢為我國最早的年號錢 13、南北朝時期的貨幣 劉宋:四銖錢,南齊:蕭樑:

第一次大量鑄鐵錢,曾鑄銅錢、五銖錢、短百,陳:大貸六珠 北魏:太和五銖、永安五銖;東魏:

沿永安五銖;北齊:常平五銖;北周:布泉、五行大布,永通萬國 南北朝之末,冀州之北民間以絹布交易,五嶺以南則以鹽米布交易。

14、隋唐時期的貨幣 隋文帝鑄統一的標準五銖錢成為境內流通中統一的貨幣! 唐法定貨幣流通制度時錢帛兼行 武德四年廢五銖鑄開元通寶錢,規定了成色標準脫離量名錢體系,以重量作為錢幣的名稱 15、唐末五代的貨幣 會昌開元錢(背面有文字的開元通寶錢,後來各州都將州名鑄在錢的背面) 五代十國總體比較混亂,周世宗鑄周元天寶為鑄錢最多的一次。 **開始進入流通(銅錢減少,絹帛較小的可行性,**逐漸進入流通),但在唐代主要作為器飾或財富收藏(銀餅、銀鋌)、賄賂、謝禮、軍費**、地方進獻,五代十國之後公私蓄積**的風氣逐漸形成。

嶺南道、江西道產銀最多。 16、兩宋時期的貨幣 宋代的年號錢:在通寶錢規定之外,加上皇帝的年號。

北宋初發行的貨幣為宋元通寶與開元通寶無差別,之後還有太平通寶、淳化通寶,歷代皇帝每次改元都會重鑄新的年號錢。文字都是通寶、重寶、元寶等但是字型有所變化,真、草、隸、篆、行都有。 北宋銅錢區:

開封府、京東西、河北、淮南、江南、兩浙、福建、廣東西等地 北宋鐵錢區:四川 北宋鐵錢並用區:陝西、河東 南宋銅錢區:

東南、 南宋鐵錢區:兩淮、京西、湖北 南宋鐵錢並用區:荊門等地 交子:

完全客兌現的信用憑證、貨幣,只能在四川使用 錢引:不用作貨幣,只用來兌換,可以在四川之外使用(宋徽宗改交子為錢) 南宋會子:最初在東南地區民間發行,後來政|府設立會子庫,完全仿照川引的方法發行會引 地方性貨幣:

淮交、湖會、川引、銀會子 17、元代的貨幣 中統鈔時期:奠定元紙幣制度的基礎,元朝不鑄銅錢。中統元寶交鈔以絲為本錢以貫、文為單位 至元鈔時期:

元朝最重要的貨幣,與中統鈔並行流通 至正鈔時期: 元代在制度上嚴禁**流通,但在民間已有不少使用,紙幣與**相聯絡。 18、明清時期的貨幣 大明寶鈔:

鈔面以 來計,發鈔沒有準備金,允許人民持金銀換大明寶鈔,支付有限制,舊鈔可換新鈔 1481紙幣崩潰,1581**成為通用貨幣 19、近代的貨幣 銅鑄幣從制錢到銅元 銀幣從銀兩到銀元(流入中國最早的外國銀元是西班牙銀元,光緒十三年張之洞奏請在廣東設局鑄造銀元,光緒十六年正式批准開鑄)

3樓:

根據文獻記載和大量的出土文物考證,我國貨幣的起源至少已有2023年的歷史,從原始貝幣到布幣、刀幣、圜錢、蟻鼻錢以及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流行的方孔錢,中國貨幣文化的發展可謂源遠而流長。到北宋時期,我國出現了紙幣——「交子」。

在中國歷史上的貨幣變化【要圖】

4樓:一個叼民

貨幣的演變

1、 最早的貨幣:天然海貝

2、 金屬貨幣:銅仿貝與錢鎛(布)(黃帝后期黃河中下游開始充當等價物)

3、 西周時期的貨幣

天然海貝仍是重要貨幣

金屬貨幣廣泛使用:a銅貝與銅塊 b錢與布在關洛三晉地區正完成向金屬貨幣的轉化

4、 春秋時期的貨幣

空首布:流通於關洛三晉地區,「周、鄭、晉、衛」主要為平尖空首布

刀化(貨):流通於東方齊國,模仿一種生產工具

蟻鼻錢:流通於南方楚國的銅仿貝

5、 圜錢:圓錢圓孔、圓錢方孔★環球熱訊社群

三晉及周布幣區的圜錢

秦圜錢:以兩為單位,一兩錢圓形圓孔無廓,半兩錢圓形方孔

6、 戰國時期**的流通

戰國**流通以斤、益為單位,以南斤為主

7、 秦朝時期的貨幣

**以鎰名,為上幣;銅錢識曰半兩,重如其文,為下幣;而珠玉龜貝銀錫之屬為器飾寶藏,不為幣

8、 西漢時期的貨幣

三銖錢、四銖錢、五銖錢、皮幣、白金幣 9、 東漢時期的貨幣

鐵錢:公元30年,公孫述在四川鑄造鐵錢,歷史上第一次用鐵作幣材

五銖錢:公元40年,光武帝從馬援建議恢復五銖錢

10、王莽時期的貨幣

二年:錯刀、契刀、大泉

六年:廢錯刀、契刀、五銖錢發行小泉代替五銖錢,流通大 五物:金、銀、銅、龜、貝五種幣材`

六名:金貸、銀貸、泉貸、布貸、龜貸、貝貸

二十八品

11、漢代的**問題

**為上幣,銅錢為下幣仍是法定貨幣單位,單位由鎰改斤,1斤=10000錢

漢武帝時期模仿麒麟馬蹄有麟趾金(圓)和馬蹄金(橢圓)

西漢時期主要用於賞賜和饋贈,王莽時將**收歸國有,東漢以後**減少,賞賜用絲綢、布帛、銅錢

12、三國兩晉的貨幣

魏:曾以谷帛相交易,也曾恢復五銖錢的流通; 蜀:直百錢; 吳:大泉五百、大泉當千

兩晉未鑄新錢,西晉主要沿用漢魏之五銖及各種古錢,東晉元帝渡江後主要沿用孫吳地區流通的舊錢

十六國:河西涼州刺史張軌恢復五銖錢,漢興錢為我國最早的年號錢

13、南北朝時期的貨幣

劉宋:四銖錢,南齊:蕭樑:第一次大量鑄鐵錢,曾鑄銅錢、五銖錢、短百,陳:大貸六珠

北魏:太和五銖、永安五銖;東魏:沿永安五銖;北齊:常平五銖;北周:布泉、五行大布,永通萬國

南北朝之末,冀州之北民間以絹布交易,五嶺以南則以鹽米布交易。

14、隋唐時期的貨幣

隋文帝鑄統一的標準五銖錢成為境內流通中統一的貨幣!

唐法定貨幣流通制度時錢帛兼行

武德四年廢五銖鑄開元通寶錢,規定了成色標準脫離量名錢體系,以重量作為錢幣的名稱

15、唐末五代的貨幣

會昌開元錢(背面有文字的開元通寶錢,後來各州都將州名鑄在錢的背面)

五代十國總體比較混亂,周世宗鑄周元天寶為鑄錢最多的一次。

**開始進入流通(銅錢減少,絹帛較小的可行性,**逐漸進入流通),但在唐代主要作為器飾或財富收藏(銀餅、銀鋌)、賄賂、謝禮、軍費**、地方進獻,五代十國之後公私蓄積**的風氣逐漸形成。嶺南道、江西道產銀最多。

16、兩宋時期的貨幣

宋代的年號錢:在通寶錢規定之外,加上皇帝的年號。北宋初發行的貨幣為宋元通寶與開元通寶無差別,之後還有太平通寶、淳化通寶,歷代皇帝每次改元都會重鑄新的年號錢。

文字都是通寶、重寶、元寶等但是字型有所變化,真、草、隸、篆、行都有。

北宋銅錢區:開封府、京東西、河北、淮南、江南、兩浙、福建、廣東西等地

北宋鐵錢區:四川

北宋鐵錢並用區:陝西、河東

南宋銅錢區:東南、

南宋鐵錢區:兩淮、京西、湖北

南宋鐵錢並用區:荊門等地

交子:完全客兌現的信用憑證、貨幣,只能在四川使用

錢引:不用作貨幣,只用來兌換,可以在四川之外使用(宋徽宗改交子為錢)

南宋會子:最初在東南地區民間發行,後來政|府設立會子庫,完全仿照川引的方法發行會引

地方性貨幣:淮交、湖會、川引、銀會子

17、元代的貨幣

中統鈔時期:奠定元紙幣制度的基礎,元朝不鑄銅錢。中統元寶交鈔以絲為本錢以貫、文為單位

至元鈔時期:元朝最重要的貨幣,與中統鈔並行流通

至正鈔時期:

元代在制度上嚴禁**流通,但在民間已有不少使用,紙幣與**相聯絡。

18、明清時期的貨幣

大明寶鈔:鈔面以 來計,發鈔沒有準備金,允許人民持金銀換大明寶鈔,支付有限制,舊鈔可換新鈔

1481紙幣崩潰,1581**成為通用貨幣

19、近代的貨幣

銅鑄幣從制錢到銅元

銀幣從銀兩到銀元(流入中國最早的外國銀元是西班牙銀元,光緒十三年張之洞奏請在廣東設局鑄造銀元,光緒十六年正式批准開鑄)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宦官,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太監?

刁豎 春秋時齊國宦官。他為了表示對齊桓公的忠心,自行閹割。而齊桓公也因為這件事而不聽管仲遺言,親信易牙 刁豎。桓公病危時刁豎作亂,桓公衣袖蒙臉,氣絕而死。之後桓公五位公子為繼位而明爭暗鬥,沒人替桓公收屍。趙高 秦朝時宦官。秦始皇死後權傾朝野,指鹿為馬。蔡倫 107年 121年 東漢時宦官,相傳是紙的...

中國歷史上最長的對聯集錦,中國歷史上最長的對聯

雲南省昆明市大觀樓第一長聯 上聯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 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 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辜負 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下聯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虛,嘆滾滾英雄誰在...

中國歷史上的那個皇帝最厲害,中國歷史上的那個皇帝最厲害

秦始皇嬴政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封建 集權國家,千古一帝 秦始皇嬴政 公元前259年 公元前210年 出生於趙國首都邯鄲。秦莊襄王之子,十三歲即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三十七年。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 戰略家 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曾採用三皇之 皇 五帝之 帝 構成 皇帝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