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苦奮鬥的成語,艱苦奮鬥的四字成語

2021-05-27 16:43:44 字數 5135 閱讀 8646

1樓:蛙家居

【素位而行】:素抄位:自己襲

平常所處的位bai置。所謂的素位而行du意思是說指安於現裝,做好自zhi己的本職工作。並dao努力做好應當做的事情。

【不知寢食】:工作努力的都忘記了吃飯睡覺,通常用這個四字成語形容人工作艱苦,努力奮鬥

造句:艱苦努力奮鬥到不知寢食的地步了,你真的是太辛苦了造句:如果你想成功你就要艱苦奮鬥,就要努力做到不知寢食的工作精神

2樓:類劍源醉蝶

節衣縮食、豐衣足食、自力更生、勤儉節約、家徒四壁、勵精圖治、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竭盡全力、荒無人煙、自強自立、白手起家、奮發圖強再接再厲契而不捨不屈不撓臥薪嚐膽披荊斬棘嘔心瀝血

形容艱苦奮鬥成語

3樓:穆子澈想我

乘風破浪 、披荊斬棘、百折不撓、鍥而不捨、百折不回。

一、乘風破浪

【解釋】: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出自】:輪船在乘風破浪,汽車在駛過原野。 茅盾《子夜》五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形容事業迅速發展

【近義詞】劈波斬浪、破浪乘風、揚帆起航、急流勇進、高歌猛進、長風破浪、披荊斬棘

【反義詞】裹足不前、垂頭喪氣

二、披荊斬棘

【解釋】: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出自】:南朝范曄《後漢書·馮異傳》:「為吾披荊棘,定關中。」

為我在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困難,平定關中。

【示例】:這卻正見出他是在開闢著一條新的道路;而那披荊斬棘,也正是一個鬥士的工作。 朱自清《聞一多先生怎樣走著中國文學的道路》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創業的艱苦

【近義詞】劈波斬浪、含辛茹苦、一往無前、負芒披葦、劈荊斬棘、乘風破浪、篳路藍縷、鬥志昂揚

【反義詞】畏首畏尾、養尊處優、瞻前顧後

三、百折不撓

【解釋】: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自】:漢陽民軍總司令黃興,湖南長沙縣人,向來主張革命,百折不撓。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三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意志堅定,堅持到底

【近義詞】堅貞不屈、百折不回、堅忍不拔、堅韌不拔、寧為玉碎、不屈不撓、毫不氣餒、不折不撓、死灰復燃、百折不屈、絕不屈服、百折不移、寧死不屈、至死不屈、堅定不移、堅持不懈

【反義詞】知難而退、因噎廢食、半途而廢、聞名喪膽、一蹶不振

四、鍥而不捨

【解釋】: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自】:《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不能堅持到底,即使是朽木也不能折斷。只要堅持不停地用刀刻,就算是金屬玉石也可以雕出花飾。雕刻一下便放棄,即使是腐朽的木頭也不能被折斷;雕刻並且持之以恆,就是金石也能被雕刻。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水滴石穿、滴水穿石、愚公移山、堅韌不拔、堅忍不拔、繩鋸木斷、持之以恆、始終不渝、屢敗屢戰、皇天不負有心人、堅持不懈

【反義詞】半途而返、知難而退、半塗而廢、一曝十寒、一暴十寒、半途而廢、淺嘗輒止

五、百折不回

【解釋】: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自】:顏生聽了,他便立了個百折不回的主意。———(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三十六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意志堅強

【近義詞】堅貞不屈、堅韌不拔、堅忍不拔、百折不撓、一往直前、堅定不移、迎難而上、堅持不懈

【反義詞】一蹶不振

4樓:匿名使用者

【並心同力】:想法一致,共同努力。同「同心協力」。

【跛行千里】:比喻只要努力不懈,即時條件很差,也能取得成就。

【不辭辛苦】:辭:推辭。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

【不辭辛勞】:辭:推辭。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

【不敢告勞】:努力做事,不訴說自己的勞苦。比喻勤勤懇懇,不辭辛勞(多用在自己表示謙虛)。

【不知寢食】:猶言廢寢忘食。形容異常專心、努力。

5樓:中公教育

艱苦奮鬥的詞語有懸樑刺股、鑿壁借光、孜孜不倦、囊螢映雪、發奮圖強、持之以恆、廢寢忘食、夜以繼日、臥薪嚐膽、披荊斬棘、嘔心瀝血、、力爭上游、破釜沉舟、金石為開、一往無前、奮勇前進、鍥而不捨、 堅忍不拔、百折不撓、水滴石穿、堅定不移、矢志不渝、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心堅石穿、繩鋸木斷、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含辛茹苦、任勞任怨、艱苦卓絕、百折不撓、千里迢迢、肝膽相照、風雨無阻、堅貞不屈、赤膽忠心、全心全意、鞠躬盡瘁、扶危濟困、赴湯蹈火、衝鋒陷陣等等。

6樓:甘溪站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螢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嚐膽 懸樑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斃而後已 不敢告勞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百無一成

跛行千里 不知寢食 策駑礪鈍 **不自在,自在不** 陳言務去

滴水穿石 得失在人 發憤圖強 發奮圖強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服田力穡 孤軍奮戰 躬體力行 竿頭日進

急起直追 盡心竭力 九轉功成 來處不易 樂事勸功

樂天任命 力學不倦 力學篤行 力爭上游 牧豕聽經

駑馬十駕 逆水行舟 前功盡廢 前功盡棄 求人不如求己

強食自愛 齊心併力 齊心併力 齊心合力 齊心同力

齊心協力 齊心一力 人一己百 水滴石穿 十年讀書

7樓:徐國輝

發奮圖強,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嘔心瀝血,艱苦卓絕,任勞任怨,發憤忘食,鐵杵磨針,力爭上游,自強不息,不辭辛苦,堅持不懈,鼓足幹勁,滴水穿石,駑馬十駕

8樓:戀人創

【不知寢食】:工作努力的都忘記了吃飯睡覺,通常用這個四字成語形容人工作艱苦,努力奮鬥

造句:艱苦努力奮鬥到不知寢食的地步了,你真的是太辛苦了

造句:如果你想成功你就要艱苦奮鬥,就要努力做到不知寢食的工作精神

【鐵杵磨針】:鐵杵:鐵棍。鐵棍子磨成繡花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出自何藝浩之手,明朝鄭之珍的《目連救母·劉氏齋尼》

造句:鐵杵磨針不僅僅是一個成語,他還是一種精神,一種艱苦奮鬥努力工作的精神,一種積極進取永不放棄的精神

造句: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造句:我們常說:只要有恆心,鐵杵磨成針。

【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這個艱苦奮鬥的四字成語和不知寢食意思差不多,都是用來形容工作學習十分勤奮。【出自】:《論語·述而》

求一些形容努力工作,艱苦奮鬥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努力工作,艱苦奮鬥的成語有非常多。

形容努力工作,艱苦奮鬥的成語如下: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5646364

【素位而行】:素位:自己平常所處的位置。所謂的素位而行意思是說指安於現裝,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並努力做好應當做的事情。

【不知寢食】:工作努力的都忘記了吃飯睡覺,通常用這個四字成語形容人工作艱苦,努力奮鬥

【鐵杵磨針】:鐵杵:鐵棍。鐵棍子磨成繡花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出自何藝浩之手,明朝鄭之珍的《目連救母·劉氏齋尼》

【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這個艱苦奮鬥的四字成語和不知寢食意思差不多,都是用來形容工作學習十分勤奮。【出自】:《論語·述而》

【甘貧守節】:甘:自願;貧:窮苦;守:保持。情願過貧困的生活,也努力保持忠貞的氣節。

【盡心而已】:原指直到竭盡心力才罷休。後指明知無濟於事,但仍然努力去做,以盡心意。

【齊心一力】: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同「齊心協力」。

【咬起牙關】:形容盡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難,忍耐堅持,決不改變既定的意向。

【孜孜不怠】:勤勉努力,毫不懈怠。

【協心同力】:思想一致,並同努力。同「協心戮力」。

【急起直追】:立即行動起來,努力追趕上去。

【孜孜無怠】:勤勉努力,毫不懈怠。

【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九轉丸成】:**迴圈變化;丸:指金丹。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同心並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形容艱苦奮鬥的成語

【人一己百】:別人一次就做好或學會的,自己做一百次,學一百次。比喻以百倍的努力趕上別人。

【一心一德】:大家一條心,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

【咬緊牙根】:形容盡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難,忍耐堅持,決不改變既定的意向。

【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憂國奉公】:心懷國家,努力做好工作。

【竿頭日進】: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僶俛從事】:努力工作。形容艱苦奮鬥的成語

【勉求多福】:勉:努力。努力追求更多的福祿。多用於對別人的規勸或祝語。

【齊心同力】: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同「齊心協力」。

【前功盡廢】:以前的一切努力完全白費。

【夜以繼晝】:用夜裡的時間接上白天的時間。形容日夜不息地努力。

【不辭辛苦】:辭:推辭。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

【同心協力】: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芝草無根】:比喻人的成就,沒有任何幫助,出於自己的努力。

【陳言務去】:陳言:陳舊的言辭;務:務必。陳舊的言詞一定要去掉。指寫作時要排除陳舊的東西,努力創造、革新。

10樓:匿名使用者

排除萬難,不辭辛苦,堅持不懈,勇往直前,奮不顧身,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廢寢忘食,鞠躬盡瘁,專心致志,任勞任怨。

11樓:匿名使用者

廢寢忘食 艱苦卓絕 發憤圖強,我覺得這幾個詞語還是很不錯的,和你形容的很貼切

表達艱苦奮鬥的成語,形容艱苦奮鬥成語

素位而行 素位 自己平常所處的位置。所謂的素位而行意思是說指安於現裝,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並努力做好應當做的事情。不知寢食 工作努力的都忘記了吃飯睡覺,通常用這個四字成語形容人工作艱苦,努力奮鬥 造句 艱苦努力奮鬥到不知寢食的地步了,你真的是太辛苦了 造句 如果你想成功你就要艱苦奮鬥,就要努力做到不...

艱苦奮鬥的故事,關於艱苦奮鬥的典故

總理勤儉節約的故事,婦孺皆知,成為美談。他一貫倡導勤儉建國 艱苦奮鬥,要求 一切招待必須是國貨必須節約樸素,切忌鋪張華麗 有失革命精神和艱苦奮鬥的作風 朱光亞同志曾回憶過這樣一則故事 1961年12月4日召集專門委員會對當時第二機械工業部的一個規劃進行審議,會議從上午開到中午還沒結束,留大家吃午飯。...

關於磨礪意志,艱苦奮鬥的成語有哪些

艱苦du奮鬥 排除萬難披荊zhi斬棘 篳路藍縷 艱苦dao奮鬥 艱苦專樸素 艱苦卓絕 艱難竭蹶 艱難困苦 磨礪意志 鍥而不屬舍 九死不悔 精衛填海 堅忍不拔 百折不撓 水滴石穿 堅定不移 堅持不渝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心堅石穿 繩鋸木斷 鐵杵成針 關於艱苦奮鬥的成語那太多啦,個人略舉.胸懷大志,業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