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19 18:33:39 字數 5579 閱讀 9937

1樓:匿名使用者

廉潔 [ lián jié ]:

抄1)清白高潔襲,不**

2)女子品行端正,為人貞潔

造句:1)爸爸向來清正廉潔,深得群眾信任。

2)我父親雖然做了二十多年的官,但為官廉潔,兩袖清風。

3)他清政廉潔、秉公辦事,深孚眾望。

4)只要幹部廉潔奉公,壞分子便無隙可乘。

反義詞:

**[ tān wū ]:利用職權非法取得錢財

腐敗 [ fǔ bài ] :1)物體腐爛 2)行為墮落的 3)[制度、組織、機構、措施等]混亂、黑暗

貪贓枉法 [ tān zāng wǎng fǎ ] :贓:贓物;枉:歪曲,破壞。****,違犯法紀。

**腐化 [ tān wū fǔ huà ]: 利用職權,非法取得財物,過著奢侈糜爛的生活。

以權謀私 [ yǐ quán móu sī ] :以:憑藉;權:權力;謀:謀求;私:私利。用手中的權力牟取私利。

廉潔的反義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廉潔的反義詞:**

[拼音] [lián jié]

[釋義] 1.清白高潔,不** 2.女子品行端正,為人貞潔。

清廉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清廉反義詞:

腐敗,**

來自回] 清白廉潔

清廉反義詞:腐敗,

4樓:匿名使用者

清廉反義詞:

腐敗,**

「廉」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honey哈妮妹妹

反義詞:貴、貪

拼音:lián

筆劃:13

五筆:yuvo

部首:廣

結構:半包圍結構

五行:木

筆順:點、橫、撇、點、撇、橫、橫折、橫、橫、豎、豎、撇、捺釋義堂屋的側邊:~隅(稜角,喻品行端方,有氣節)。

不**:~潔。~正。~明。

便(pián)宜,價錢低:物美價~。

察考,訪查:「且~問,有不如吾詔者,以重論之」。

姓。貴[guì ]釋義 價錢高,與「賤」相對:~賤(a.**的高低;b.指人的地位高低;c.方言,無論如何)。春雨~如油。

指地位高:~族。~戚。~望(尊貴的門第和聲望)。

敬辭,稱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國。~庚(請問別人年齡)。

特別好的,重要的:~重(zhòng)。珍~。尊~。民為~。

值得看重,重視:可~。

指中國貴州省:雲~高原。

姓。貪[ tān]釋義:求多,不知足。貪得無厭;**;貪圖。

「廉」的反義詞有什麼?

6樓:夢裡心落

【反義詞】貪[tān ]求多,不知足:~得無厭、~贓枉法。

【讀音】lián

【釋義】

1 堂屋的側邊:~隅(稜角,喻品行端方,有氣節)。

2 不**:~潔、~正、~明。

3 便(pián)宜,價錢低:物美價~。

4 察考,訪查:「且~問,有不如吾詔者,以重論之」。

5.姓。

【組詞】

1 廉潔[lián jié] 清白高潔,不**。

2 廉直[lián zhí] 清廉正直。

3 低廉[dī lián] 便宜;價值水準不高。

4 清廉[qīng lián] 清白廉潔。

5 廉政[lián zhèng] 同「 廉正 」。《晏子春秋·問下四》:「 景公 問 晏子 :『廉政而長久,其行何也?』」

【成語】

1 寡廉鮮恥[guǎ lián xiǎn chǐ]寡、鮮:少。舊指不廉潔,不知恥。現指不知羞恥。

出處    漢·司馬相如《喻巴蜀檄》:「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謹,寡廉鮮恥,而俗不長厚也。」

2 儉可養廉[ jiǎn kě yǎng lián ]儉:節儉;廉:廉潔。節儉可以養成廉潔的操守。

出處    《宋史·範純仁傳》:「惟儉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

3 頑廉懦立[ wán lián nuò lì]使貪婪的人能夠廉潔,使怯弱的人能夠自立。舊時形容感化力量之大。

出處    《孟子·萬章下》:「故聞伯夷之風者,頑夫廉,懦夫有立志。」

7樓:隋若雲暨英

樓主,您好!

廉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正直;剛直;品行方正,不**。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為:貪、腐、恥。

以上望採納,謝謝!

廉政是什麼意思?

8樓:穆子澈想我

「廉政」主要指**工作人員在履行其職能時不以權謀私,辦事公正廉潔。

**職能轉變的廉政含義

社會腐敗之風,固然與某些****的思想、道德及作風有關。然而,如果腐敗之風屢禁不止,愈反愈烈,這就與制度高度相關了。「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實際上,當前的腐敗主要是制度性腐敗。

腐敗現象的產生主要根源於制度缺陷,即市場經濟轉型期的制度缺陷。因此,科學地探索腐敗現象的深層次問題,分析其現實基礎和社會根源,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艱鉅性和複雜性,從而採取相應的制度化對策,才能收到切實有效的成果。

深入開展廉政建設的原因

1、持黨的群眾路線、深入開展廉政建設,由當今國內外複雜多變的嚴峻形勢所決定。當前在國際上,風波此起彼伏,動盪不安,西方借民主的幌子不停地無事生非、散播謠言、製造事端、煽風點火、挑起矛盾衝突,已經成為世界各國**不穩定、政權變異、國家戰亂的主要推手。

同時,敵對勢力在囂張,亡我之心昭然若揭,毗鄰火藥味濃烈,周邊不友善、敵對情形不斷。只要一個國家、一個執政黨根基不穩、失去民心、得不到民眾支援,勢必淪為弱勢,勢必捲入國內外敵對勢力所設好陷井圈套之中。在國內,民族**主義猖狂,恐怖威脅愈演愈烈。

在黨內,風氣奢靡,政風腐化問題突出,導致民心喪失,危機重重,「肌膚潰爛」,幹群關係矛盾激烈,時有衝突事件發生。

2、一個國家、一個執政黨,需要有強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這樣才能拒腐防變。而現在黨記憶體在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黨面臨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

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和緊迫。

面對紛繁複雜、變化多端並且充滿許多不確定性危險性因素的國內外大背景,*****遠矚,堅持群眾路線,依法從嚴治黨治政,堅決清除腐敗,凝聚民心,著力構建強勢政黨政體,打造政通人和的大好形勢,大快人心。

9樓:曉龍修理

廉政的意思為:使政治廉潔:~愛民。~措施。搞好~建設。

一、廉拼音: lián

釋義:1.廉潔:清~。~恥。

2.(價錢)低;便宜:低~。價~物美。

3.姓。

二、政拼音: zhèng

釋義:1.政治:~綱。~工人員。

2.**:黨~軍民。

3.國家某一部門主管的業務:財~。郵~。

4.指家庭或團體的事務:家~。校~。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低廉[dī lián]

(價錢)便宜(pián·yi):**~。收費~。

2.清廉[qīng lián]

為官清正廉潔:為政~。

3.廉潔[lián jié]

不損公肥私;不**:~奉公。剛正~。

4.養廉[yǎng lián]

培養廉潔的操守:儉以~。

5.廉直[lián zhí] 廉正:~之士。

10樓:包詏頸

「廉政」一詞最早出現在《晏子春秋·問下四》:廉政而長久,其行何也?其反義詞為」腐敗「。現在所說的「廉政」主要指**工作人員在履行其職能時不以權謀私,辦事公正廉潔。

11樓:火焰的化身

「廉政」這一個詞最早出現在《晏子春秋·問下四》,當中寫到:廉政而長久,其行何也?其反義詞為」腐敗「。現在所說的「廉政」主要指**工作人員在履行其職能時不以權謀私,辦事公正廉潔。

廉政的意思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廉政的意思是指**工作人員在履行其職能時不以權謀私,辦事公正廉潔。

社會腐敗之風,固然與某些****的思想、道德及作風有關。然而,如果腐敗之風屢禁不止,愈反愈烈,這就與制度高度相關了。「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文選》293頁)。

實際上,當前的腐敗主要是制度性腐敗。腐敗現象的產生主要根源於制度缺陷,即市場經濟轉型期的制度缺陷。因此,科學地探索腐敗現象的深層次問題,分析其現實基礎和社會根源,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艱鉅性和複雜性,從而採取相應的制度化對策,才能收到切實有效的成果。

13樓:116貝貝愛

廉政的意思是:使政治廉潔:~愛民。~措施。搞好~建設。

拼音:lián zhèng

注音:ㄌㄧㄢˊ ㄓㄥˋ

近義詞:廉明 廉潔

反義詞:腐敗

出處:1.《晏子春秋·問下四》:「 景公 問 晏子 :『廉政而長久,其行何也?』」

2.吳則虞 集釋引 王念孫 曰:「案『政』與『正』同,《文選·運命論》注引作『廉正』。」

3.《周禮·天官·小宰》:「以聽官府之六計,弊群吏之治……四曰廉正。」 鄭玄 注:「正,行無傾邪也。」

4.《史記·循吏列傳》:「 石奢 者, 楚昭王 相也。堅直廉正,無所阿避。」

5.明 李東陽 《重修瓊州府二賢祠記》:「﹝ 徐鑑 ﹞ 宣德 間自戶部郎中奉勅知 瓊 ,廉正寡慾。」

6.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龍戲蛛》:「公為人廉正愛民,柩發之日,民斂錢以送,哭聲滿野。」參見「 廉善 」。

英文翻譯:honest or clean politics

14樓:手機使用者

廉政是什麼,就是廉潔從政,廉潔施政的意思.這是社會的要求,也是人民的要求。其實我認為這還不夠,一個人佔著主要位置,要做得有意義,在他做工作的同時還要想到使自己的這個單位或區域的人過得更美好,於是他不僅要工作,還要有設想,還要去實踐,從而使自己的方針政策,的確對人民有好處,這才是真正的領導,否則,則是拿薪水,乾乾太平事,儘管你不貪不腐,也不能說你是一個好領導。

這是我的觀點,並不代表大家,願凡站在領導崗位上的人,不僅會領導,還能領導得令人敬佩。

15樓:匿名使用者

「廉政」一詞最早出現在《晏子春秋·問下四》:廉政而長久,其行何也?其反義詞為」腐敗「。現在所說的「廉政」主要指**工作人員在履行其職能時不以權謀私,辦事公正廉潔。

社會腐敗之風,固然與某些****的思想、道德和作風有關。然而,如果腐敗之風屢禁不止,愈反愈烈,這就與制度高度相關了。「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文選》293頁)。

實際上,當前的腐敗主要是制度性腐敗。腐敗現象的產生主要根源於制度缺陷,即市場經濟轉型期的制度缺陷。因此,科學地探索腐敗現象的深層次問題,分析其現實基礎和社會根源,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艱鉅性和複雜性,從而採取相應的制度化對策,才能收到切實有效的成果。

浮萍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是浮萍科植物紫背浮萍或青萍的全草,在我國各省都是常見的水面浮生植物。全草可作家畜和家禽的飼料。近義詞 一面之交 不期而遇 這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浮在水面,葉子扁平,可入藥。反義詞 有根系的植物,如 一種水生植物。一般用來比喻居無定所,漂泊流浪的人。如果是指植物的話是沒有反義詞的。所以反義詞只能是比...

「清靜」的反義詞是什麼,清靜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清靜 的反義詞是 喧囂 嘈雜 煩擾 煩囂 熱鬧 1 喧囂 xu n xi o 基本釋義 聲音雜亂,不清靜 叫囂 喧嚷 造句 工業社會是個喧囂的社會。這度假村遠離喧囂的鬧市,花朝月夕,幽靜得宛如世外桃源。波濤的喧囂震天動地。在60年代的衝浪熱潮中這種充滿喧囂的例子比比皆是。遠離城市的喧囂,來到遙遠的山...

光明正大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光明正大原指言論明確而不偏頗。後指胸懷坦白,不搞陰謀。反義詞為居心叵測。光明正大的意思是 原指言論明確而不偏頗。後指胸懷坦白,不搞陰謀。反義詞我覺得應該是 偷偷摸摸或者偷雞摸狗。光明正大 的反義詞 鬼鬼祟祟 明火執仗 陰謀詭計 曖昧不明 心懷叵測 不以為恥 偷偷摸摸 別有用心 含沙射影 賊頭賊腦 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