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思的反義詞是什麼呢,意思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4-12 06:54:44 字數 5730 閱讀 4536

1樓:韓夢妍之歌

反義詞_詞語解釋

【拼音】:fǎn yì cí

【解釋】:1.詞性相同、意義相反或相對的詞。例如「新」和「舊」、「熱」和「冷」、「上」和「下」。

【例句】:招兵買馬的反義詞有孤軍作戰、顧盼自雄。

意思的反義詞是什麼

2樓:乘恕狄橋

解釋_詞語解釋

【拼音】:jiě

shì【解釋】:1.解開;解除;免除。

2.解救;解脫。3.

開釋;釋放。4.消除;消解。

5.消溶;鬆散。6.

勸解疏通。7.分析說明。

【反義詞】:無

3樓:長工百萬

漆黑的反義詞——皎潔、雪白、亮堂、通明、明亮、通亮

漆黑:【拼音】:[qī hēi]

【釋義】:1.謂極暗無亮光。2.顏色極黑。

4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近義詞:

愜心、寫

意、怡悅、如意、快意、稱心、興奮、自大、願意、歡躍、自得、順心、愉快、歡樂、快活、舒服、開心、風光、風景、得志、痛快、快樂、自滿、滿意、景色、喜悅、歡喜、樂意、高興

得意反義詞:

失望、失意

5樓:宮倫欽雨

處世經驗,如:人情世故.(shì

gù)中性

2.待人處世圓滑,不得罪人.如:這個人很世故.(shìgu)貶義

同義詞:圓滑;反義詞憨厚

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屬於名詞。

名詞通常來說沒有啥啥反義詞。

但是可以把《沒意思,當做意思的反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意忠的反義詞就是沒有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的反義詞是無意,通裕一點的是沒意思

「意思」反義詞是什麼?

9樓:宇文奕無盛

你好!根據:gēn

jù解釋:1.盤據。

如樹木的紮根深固根據盤互,縱恣日甚。——《三國志》2.認識、信念、判決的依據說話要有根據3.

把某種事物作為語言行動或得出結論的前提;按照我們還可以根據雲上的光彩現象,推測天氣的情況。——《看雲識天氣》4.以某種事物為根據財政支出必須根據節約的原則。

近義詞:憑據、依據、遵照、按照、依照、遵循反義詞:臆斷

、妄言、假據、設想、偽證、虛幻、無理、捏造

10樓:冒成裘黛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春——秋,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11樓:鍾離南軍修

意思,屬於名詞。

名詞通常來說沒有啥啥反義詞。

但是可以把《沒意思,當做意思的反義詞。》

12樓:丙秋露任洛

摯愛的反義詞:憤恨

意思是不喜歡,痛恨的意思

13樓:崔玉庚燁

思意cnm

意思[yì

si]生詞本

詳細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14樓:暴走少女

詳細的近義詞是細緻,反義詞是粗暴。

詳細,拼音是xiáng xì,指周密完備;十分清楚,讓人明白;事情的全部具體細節和情況。引證於現代巴金《家》二:「我把這件事情詳細告訴你。」

詞語詳細的引證釋義:

1、細節;詳情。

1)宋司馬光《乞令六曹長官專達札子》:「臣等聞王者設官分職,居上者所總多,故治其大要;居下者所分少,故治其詳細。」

白話文:「我們聽說王的設官分職,在上位的人所總多,所以,治理的關鍵;在下的人所分的少,因此研究其詳細。」

2)晚清文學家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四回:「我在旁邊聽了這一問一答,雖然略知梗概,然而不能知道詳細,等他去了,方問繼之。」

2、周密完備。

1)明薛瑄《薛文清公從政錄》:「處事當沉重、詳細、堅正,不可輕浮、忽略。」

白話文:「做事要穩重、詳細、堅正,不可輕浮、忽略。」

2)清平步青《霞外攟屑·掌故·陳侍御奏摺》:「國初事蹟,載在史策,諸王大臣何不詳細觀之。」

白話文:「國初事蹟,記載在史冊,諸王大臣為什麼不詳細觀察的。」

擴充套件資料:

近反義詞引證釋義:

一、細緻

1、細密的繒、練等絲織品

漢·王符《潛夫論·浮侈》:「細緻綺縠,冰紈錦繡。」

白話文:「細緻綾羅綢緞,冰魷錦繡。」

2、細密精緻

現代巴金《關於》:「圖畫很細緻,上面盡是些美麗的古裝女子。」

3、精細周密

現代柳青《銅牆鐵壁》第三章:「 石永公四十來歲,辦事穩,細緻。」

二、粗暴

指魯莽;暴躁。

1)現代茅盾《秋收》一:「他鐵青了臉,粗暴地叫罵道:『什麼希罕!光景是做強盜搶來的罷!」

2)英國奧斯卡·王爾德《巨人的花園》:「一天,巨人回來了,他看見孩子們在他的花園裡玩,粗暴的把他們趕跑了。」

15樓:沐雨蕭蕭

詳細的近義詞:仔細,具體,周到,周密,周詳,精細,細緻,詳盡,詳明。

反義詞是:

不詳,大體,大抵,大概,扼要,概況,概略,簡單,簡略,簡要,粗略。

16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的反義詞:粗略、概況、概略、扼要、大體、大概、簡要、大約、大抵、概要、簡略、不詳、大略、簡單

詳細的近義詞:詳備、周密、細緻、周到、詳盡、具體、概括、全面、精確、仔細、詳明、注意、精細、周詳

希望以上對您有幫助

17樓:sobo衣飾

詳細:【基本解釋】:周密完備。

【近義詞】:詳盡 細緻 具體

【反義詞】:簡略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18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的近義詞有:周到 詳盡 精確 細緻 周密 精細 周詳 仔細 詳明 具體 詳備

反義詞有:簡略 扼要 概略 大概 不詳 簡單 粗略 大抵 簡要 概況 大體 概要 粗疏

19樓:越詩蕾樹君

反義詞,顧名思義

,詞語正好相反

。近義詞

,詞語相似。不知道是否正確。

20樓:司煙雀念

反義詞:就是指意思相反或相對的詞語;

近義詞:就是指意思相近或相同的詞語。

21樓:day晴霽

近義詞:詳盡

反義詞:模糊

22樓:匿名使用者

心情不好的時候到了沒有啊就是啊哈哈啊哈哈啊啊啊我帶他去看看他

23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是仔細,反義詞是粗略。當然還有其他的。希望回答能幫助你。

坦率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24樓:你也敢配姓趙

坦率,意為誠實和坦率的講話、為人坦率。

反義詞:隱瞞、隱諱、委婉

近義詞:爽直、率直、坦直、坦白、直爽、直率、爽快

25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tǎn  shuài

【意思】:

1.坦白直率。

2.指粗疏,粗心。

3.謂遊憩。

例:誠實和坦率的講話、為人坦率。

【反義詞】:隱瞞、隱諱、遮掩、掩飾、委婉。

【反義詞意思】:謂掩蓋真相不讓人知道。

坦率的一方面是坦誠,有一說一,但另一方面就會觸及到其他人不想聽取的一面,比如說你很醜,比如說你有一些小氣,比如說這個問題是你不對,等等。雖然這些回答是正確的,可是人都是喜歡從自身的角度考慮問題,真正能夠理性地拋開自私觀念的人很少。所以有時候人們喜歡聽奉承的話,好聽的話,雖然這些話不一定是真話,可是聽完之後心裡能舒服一些。

我做人的原則就是盡力做到坦率,既不過分實在,也不過分奉承,凡事都會有一個適度的標準。做到這個很難,需要長期的生活歷練和自身性格的結合。不過也不必太在意,隨遇而安,順其自然,活的開心才最重要

世俗是什麼意思?世俗的反義詞是什麼?

26樓:穆子澈想我

一、世俗意思

1、世間不知變通的、拘泥的習俗

2、非宗教的

2、當時社會的風俗習慣

4、指塵世,世間

5、指俗人,普通人

6、指流俗,庸俗。

二、世俗的反義詞:文雅、優雅

1、文雅 [ wén yǎ ]

(言談、舉止)溫和有禮貌,不粗俗:談吐~。舉止~。

文學作品示例: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章:「她穿著有花邊的蔥綠色的裙子,態度十分文雅。」

2、優雅 [ yōu yǎ ]

優美雅緻;優美高雅。

文學作品示例: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十二章:「 劉眉用一種優雅的姿態把名片遞到 劍平 手裡。」

世俗的近義詞:庸俗、鄙俗。

一、庸俗 [ yōng sú ]

平庸鄙俗;不高尚:~化。作風~。趣味~。

文學作品示例:何滿子 《文學呈臆編·論庸俗下》:「庸俗是一種假風雅、贗美,有如混珠的魚目;但它比魚目更壞。」

二、鄙俗 [ bǐ sú ]

粗俗;庸俗:言辭~。

文學作品示例: 巴金 《家》二九:「詞句固然鄙俗,但這究竟是人生的呼聲。」

27樓:長工百萬

世俗是什麼意思?世俗的反義詞是什麼?

世俗的反義詞——高雅、風雅 、典雅、脫俗

世俗解釋:世俗:【 shì sú】

世俗就是經驗;

2.世俗一般來形容人間不好的習氣,比如說虛偽、虛榮、貪財、勢利、見利忘義等,人們認為只有人世間才存在這種不好的風氣,有別於神魔鬼界,於是就用世俗這個詞來形容人類的缺點;

3.「世俗」,有兩種解釋:一指民間流行的氣習;一指平常、凡庸的人。潮語義同,有「世俗是這樣」(前義)「我者個是世俗人」(後義)等說法。

秀氣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28樓:輪迴了一把

對人 反義詞 粗俗

對物 反義詞 粗糙

補充:說女孩不好用秀氣。是說放不開,不大方。將客氣。拘謹。反義詞 粗俗

29樓:

詞語:xiùqi

(1) [delicate;elegant]∶清秀文雅這孩子長得越來越秀氣了內

(2) [refined; urbane]∶言談文雅,舉止優美(3) [delicate and well made] [器物] 小巧靈便容

這把小刀做得真秀氣

一個設計作品在表現上很秀氣,是指該作品清醒、自然、精緻 簡約而不簡單,也叫秀氣!

或者說山水給人一種安適愉快的感覺也是秀氣!

反義詞:老氣

3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秀氣是夸人的詞……反義詞是霸氣?囧

31樓:匿名使用者

秀氣是秀麗,靈氣的意思。反義詞是不秀氣。

常規反義詞是什麼呢,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常規反義詞 特例常規 拼音 ch ng gu 釋義 經常實行的規矩或規定 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黃鍾瓦缶 發音 hu ng zh ng w f u釋義 比喻藝術性較高和較低的文藝作品。出處 無 示例 無 就 的反義詞是什麼呢?離湊近,靠近 避難 易。著燈看書。到,從事,開始進入 位。業。寢。任。緒。...

才能的反義詞是什麼呢,就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才能如果作為形容詞,沒有反義詞。作為名詞 有才能的人 則反義詞是 庸才 就 的反義詞是什麼呢?離湊近,靠近 避難 易。著燈看書。到,從事,開始進入 位。業。寢。任。緒。醫。高 依照現有情況或趁著當前的便利,順便 近。便。事論事。相距,隔開 距 太陽是 地球最近的恆星。離開,分開 分 別。家 缺少 辦...

鋒利的反義詞是什麼呢,鋒利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鋒利反義詞 和緩,滯鈍 鋒利 拼音 f ng l 釋義 1.指鋒刃尖而快 2.指言論 文筆尖刻有力 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我們的動力!鋒利 釋義 形容兵器 工具等尖而薄。也指言論 文筆等尖銳。同義 銳利 犀利。近義 尖銳 銳利。反義 遲鈍。我認為不同的語言環境,會有不同的反義詞,例如 眼光鋒利 眼光遲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