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5-17 07:13:41 字數 3781 閱讀 977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浮萍科植物紫背浮萍或青萍的全草,在我國各省都是常見的水面浮生植物。全草可作家畜和家禽的飼料。

【近義詞】一面之交、不期而遇

2樓:童言無忌

這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浮在水面,葉子扁平,可入藥。

反義詞---有根系的植物,如:........

3樓:劍入紅塵天不孤

一種水生植物。一般用來比喻居無定所,漂泊流浪的人。

如果是指植物的話是沒有反義詞的。

所以反義詞只能是比喻義的反義詞——如:安居、穩定、安定等

浮萍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浮萍拼音

[fú píng]

[釋義]:[duckweed] 舊大陸的一種浮萍科植物,一年生草本植物,葉子浮在水面,下面生鬚根。 可入藥

沒有反義詞

known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known英 [nəʊn] 美 [noʊn]

adj.已知的,熟悉的,認識的

unknown英 [ʌnˈnəʊn] 美 [ˌənˈnoʊn]adj.不知道的;不熟悉的

n.未知之人(或物)

【數】未知數;未知量;未知元

鬼混是什麼意思反義詞

6樓:墨玉靜思

①糊里糊塗地生活:在外~多年,什麼也沒學到。

②過不正當的生活:兩人整天在一起~。

7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話,天天不工作,混日子,還有和別的人亂搞男女關係之翼

人生如浮萍是什麼意思?

8樓:潮潮

人生就跟浮萍一樣,分開和聚攏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出處:出自北宋蘇軾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原文: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白話譯文:

你和我告別已經十年了,很難忍受錯過對方。千里之外,那遙遠而孤獨的墳墓,沒有地方能告訴你我的悲傷。即使你縱然夫妻相逢你也認不出我,我已經滿身塵土和霜凍。

擴充套件資料:

寫作背景:

蘇東坡十九歲時,娶了十六歲的王甫。王甫年輕漂亮,他們深愛著對方。不幸的是,命運是可變的。

王甫27歲去世。這對東坡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不言而喻,他的心和精神都處於深深的痛苦之中。

蘇軾在其亡妻王氏墓誌銘中說:「2023年5月,定海志平二年,六月一日下午,葬禮在首都西部舉行。它將於明年6月埋葬在仁武,位於梅東北彭山縣安貞鄉科龍裡的祖先和妻子墓西北八步處。

平靜的語調裡有很大的痛苦。公元2023年(西寧八年),東坡來到米州。那年正月二十日,他夢見了妻子,寫了這首詩。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如浮萍的本意是說人生就好像水面的浮萍一樣,沒有根,隨波逐蕩,無法把握自己的命運。但是我們也可以這樣來理解,浮萍雖然沒有根,隨著水流到處飄逐,然而我們卻不可以小視它的力量,尤其是在面對著人生的暴風雨的時候,它能夠隨遇而安,不自棄,不做浪費生命的掙扎,因此暴風雨可以摧毀了紮根於地下千尺的大樹,但卻拿浮萍無奈何。在我看來,人生如萍也可以理解為一種以柔克剛的人生哲學,在當今變幻莫測的社會中尤為重要。

10樓:譚對對

心如浮萍就是說人的內心如無根的浮萍,無所依傍,迷茫惆悵。

著名詩詞有:

身如柳絮隨風飄,心似浮萍逐水流。

這句詩是杜甫的《漫興九首》中的詩句:「顛狂柳絮隨風舞,輕薄桃花逐水流 」 演化而來,意思是居無定所,就像柳絮隨風飄,浮萍順水流一樣,比喻沒有固定的家,在外面到處流浪。文天祥《過零丁洋》: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作者簡介: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

杜甫創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

11樓:天籟齋

就是說人一生的命運,就像飄在水面的浮萍一樣,有很多的不確定性,也很難自己完全把握。反映出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軟弱,對際遇的偶然性的無助、迷惘,對前途的難料。

這是人生的無奈之處,也是人生的魅力所在。不是嗎?

不用解釋一葉浮萍的意思,要的是它的反義詞是什麼?反義詞要的是四字成語 40

12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落地生根 【拼音】:luò dì shēng gēn

【解釋】:比喻長期安家落戶或切切實實、一心一意地做好所從事的工作。

浮萍是什麼,象徵或特點是什麼

13樓:何處惹丨塵埃

1、浮萍:

浮萍(學名:lemna minor l.),又稱:

青萍、田萍、浮萍草、水浮萍、水萍草,是天南星目、浮萍科、浮萍屬水面浮生植物。葉狀體對稱,表面綠色,背面淺黃色或綠白色或常為紫色,全緣,具3根不明顯葉脈;背面垂生白色絲狀根1條;

葉狀體背面具囊,新葉狀體於囊內形成浮出,以短柄與母體相連,隨後脫落;雌花具胚珠1枚;果實近陀螺狀;種子具凸出的胚乳並具縱肋。

浮萍也作為浮萍科(lemnaceae)植物的統稱。喜溫氣候和潮溼環境,忌嚴寒。全草可作家畜和家禽的飼料。

以帶根全草入藥,性寒,味辛,功能發汗透疹、清熱利水,主治表邪發熱、麻疹 、水腫等症。

2、象徵

在南宋文天祥的《過零丁洋》中有「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意思是山河破碎了我就像柳絮一樣飄蕩,我的身世就和浮萍一樣四處飄蕩。後把浮萍用來比喻深深的愛國之情。

3、特點:

飄浮植物。葉狀體對稱,表面綠色,背面淺黃色或綠白色或常為紫色,近圓形,倒卵形或倒卵狀橢圓形,全緣,長1.5-5毫米,寬2-3毫米,上面稍凸起或沿中線隆起,脈3,不明顯,背面垂生絲狀根1條,根白色,長3-4釐米,根冠鈍頭,根鞘無翅。

葉狀體背面一側具囊,新葉狀體於囊內形成浮出,以極短的細柄與母體相連,隨後脫落。雌花具彎生胚珠1枚,果實無翅,近陀螺狀,種子具凸出的胚乳並具12-15條縱肋。一般不常開花,以芽進行繁殖 。

14樓:匿名使用者

浮萍,多年生細小草本,漂浮水面,故叫浮萍。生物學特性喜溫氣候和潮溼環境,忌亞寒。宜於水田、池沼、湖泊生長。

花期三四個月。 可以入藥。文學作品眾多根據它無根漂泊,多寄寓漂泊、飄零之意。

文天祥有詩: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特點是堅強不屈

15樓:匿名使用者

紫萍,多年生細小草本,漂浮水面,故叫浮萍。生物學特性喜溫氣候和潮溼環境,忌亞寒。宜於水田、池沼、湖泊生長。

花期三四個月。 可以入藥。文學作品眾多根據它無根漂泊,多寄寓漂泊、飄零之意。

文天祥有詩: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16樓:薄涼少年_雲清

一種水生植物 可入藥 在古典文學中又有飄零之意

「廉潔」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廉潔 li n ji 抄1 清白高潔襲,不 2 女子品行端正,為人貞潔 造句 1 爸爸向來清正廉潔,深得群眾信任。2 我父親雖然做了二十多年的官,但為官廉潔,兩袖清風。3 他清政廉潔 秉公辦事,深孚眾望。4 只要幹部廉潔奉公,壞分子便無隙可乘。反義詞 t n w 利用職權非法取得錢財 腐敗 f b ...

「清靜」的反義詞是什麼,清靜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清靜 的反義詞是 喧囂 嘈雜 煩擾 煩囂 熱鬧 1 喧囂 xu n xi o 基本釋義 聲音雜亂,不清靜 叫囂 喧嚷 造句 工業社會是個喧囂的社會。這度假村遠離喧囂的鬧市,花朝月夕,幽靜得宛如世外桃源。波濤的喧囂震天動地。在60年代的衝浪熱潮中這種充滿喧囂的例子比比皆是。遠離城市的喧囂,來到遙遠的山...

光明正大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光明正大原指言論明確而不偏頗。後指胸懷坦白,不搞陰謀。反義詞為居心叵測。光明正大的意思是 原指言論明確而不偏頗。後指胸懷坦白,不搞陰謀。反義詞我覺得應該是 偷偷摸摸或者偷雞摸狗。光明正大 的反義詞 鬼鬼祟祟 明火執仗 陰謀詭計 曖昧不明 心懷叵測 不以為恥 偷偷摸摸 別有用心 含沙射影 賊頭賊腦 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