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業是漢語言文學想考研的話如果考本專業要考哪些

2021-05-28 22:42:58 字數 5621 閱讀 2714

1樓:反方向的魚

學校不一樣考的科目也不一樣。具體可以查詢院校**或者考研**。

一般文學類考研,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文藝理論的知識基本上都要考,有的學校還考語言類,就是現代漢語、古代漢語、語言學概論。

學漢語言文學要不要學數學,如果不學的話,怎麼考研究生呀?

2樓:哎呦小

不學數學。漢語言抄

文學專業襲考研不考高數。

漢語言文學的主幹課程:

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比較文學、民間文學、兒童文學、影視文學、文學概論、美學、古代文論、西方文論、中國文化概論、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漢字學、音韻學、訓詁學、寫作、中國古典文學、民俗學、邏輯學、書法。

自考課程:

語言學概論、現代漢語、古代漢語、中國漢字學、漢語史(或文字、聲韻、訓詁學)、中外語言學史、語言文字資訊處理、中國文化概論等。

知識和能力:

1、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關於語言、文學的基本理論;

2、掌握該專業的基礎知識以及新聞、歷史、哲學、藝術等學科的相關知識;

3、具有文學修養和鑑賞能力以及較強的寫作能力;

4、瞭解我國關於語言文字和文學藝術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本學科的前沿成就和發展前景;

6、能閱讀古典文獻,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3樓:亓小

看是什麼學校了,大部分學校是不學數學的,考研的時候,你可以選擇不看數學的專業來考呀。漢語言文學這個專業主要考研方向是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和新聞類的,你可以再查一下

4樓:亦暖暖亦

我是漢語言專bai業大三的同學du,我來回答你吧。

樓上居zhi然說 漢語言考dao

研要考數學內?簡直是笑話啊。就算

容北大清華,都沒聽說過考中國語言文學要考數學的。

如果你考中國語言文學,那麼只考 思想政治、英語一、專業課一和二。

如果是本科階段,漢語言學不學數學是看學校的安排,有些需要,有些不要,但是考研,漢語言專業涉及的各個方向是絕對不考數學的。你放心。

5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言文學 考研 不考數學的 啊

6樓:繩宜紹月明

為一紙文憑而讀書,不讀也罷!要知道學歷並不重要,能力才重要,學東西要學以致用!不然拿一大堆文憑又有什麼用!

更不要把文憑當作謀生的東西!學到知識才重要!如果你只是想謀生的話,我建議你去學理工類的!

本人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之後想去高中當老師,考研考什麼專業好?

7樓:y_牧師

最好是師範類。

如果實在不能或者不想考師範,就還考中文系

因為要當中學老師,原則上只要有教師資格證就可以應聘但如果你不是師範生,或者資歷不夠,沒有教育學的基礎,只能去一般的中學。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地方現在都只招師範專業的畢業生了

你可以考語文師範類專業

9樓:言殤

我現在面臨著同樣的問題,我也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想考研,想問問樓主最後選擇了什麼專業,現在有當高中老師嗎?求解,對於選什麼專業我現在太迷茫了。

我是一名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想考南京師範大學的研究生,請問好考嗎?

10樓:瘋子的考研部落格

不知道你是要考什麼專業?

南師大的現當代文學史國家重點建設學科,招的人多,但分數也高,我好幾個同學都是考現當代文學調劑到文藝學的。

我個人覺得,南師大的門檻還不是很高,與北師大等名校比還是容易好多。

當然不管多簡單,你自己的實力還是最重要的。

對於文科生而言,專業課其實拉不了多大的差距,關鍵是在英語上,文科英語的國家線一直都很高,尤其是文學。

文藝學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現當代文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漢語言文字學 影視文學 電影學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應用文體學

這些你都可以考,選一個你自己比較感興趣的專業,然後到南師大研究生部**上看看去年專業目錄上的參考書目,就可以開始準備了。

提醒一句,不管你考哪所學校,英語都是非常重要的,英語要加強,加強!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師範大學的口碑和實力很不錯,文學類的競爭較為激烈,但是就出題目的難度而言並不是很大,不過各項知識點的考察較為嚴格,特別是改卷環節。相對於文學的競爭,教育學的競爭較小,從錄取的難度而言,較文學要小很多。

如果樓主是為了繼續深造的話,那麼本科漢語言文學專業讀研也是挺不錯的選擇。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好好準備,英語和專業課部分要引起足夠重視,從考研論壇的反應和歷屆學生的回饋來看,南師大文學類認真準備,進入複試機會很大。

如果是為了追求研究生階段讀南師大這樣優秀的院校,那麼則推薦樓主跨考教育學,在專業課方面難度和競爭要小於文學。

漢語言文學考研科目

1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漢語言文學下有很多專業,方向,因此除了2門統考課,專業課會有不同,最好查學校的專業目錄

1、漢語言文學考研都需要考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和兩門專業課(專業課名稱和要求因招生單位不同而不一樣)。

2、建議先確定自己的報考學校,然後去該校官網檢視【碩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即可瞭解相關專業和考試科目。

與漢語言文學相對應的專科專業為語文教育,其培養物件是在高等和中等學校進行漢語言文學教學和教學研究的教師、教學研究人員及其他教育工作等。

漢語言文學專業除了在新聞文藝出版部門、高校、科研機構和機關企事業單位外,還可以考取教師資格證成為教師。

擴充套件資料

漢語言文學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關於語言、文學的基本理論;

2.掌握本專業的基礎知識以及新聞、歷史、哲學、藝術、教育等學科的相關知識;

3.具有文學修養、鑑賞文學能力、較強的寫作能力以及語言表達能力;

4.瞭解我國關於語言文字和文學藝術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本學科的前沿成就和發展前景;

6.能閱讀古典文獻,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7.具有正確的文藝觀點、語言文字觀點和堅實的漢語言文學基礎知識,並具有處理古今語言文字材料的能力、解讀和分析古今文學作品的能力、協作能力和設計實施語文教學的能力;

8.瞭解語言文學學科的新發展,並能通過學習,不斷吸收本專業和相關專業新的研究成果,根據社會需要和教育發展的需要,拓寬專業知識,提高教學水平,在將新知識引入語文教學的實踐中,富有開創精神;

9.瞭解本專業及相關專業各學科學術發展的歷史,重視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展。同時具有一定的哲學和自然科學素養。掌握資料收集、文獻普查、社會調查、**寫作等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逐步學會在文理滲透、學科交叉的前提下,開闢新的領域;

10.熟悉教育法規,具有初步運用教育學、心理學基本理論和漢語言文學教學基本理論,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從事教學工作的基本能力;

11.有良好的口語和書面語表達能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言文學考研科目:英語、政治是必考科目。專業科目得看自己報考的方向和學校的規定,選擇考試科目。

例如:北京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考研科目為:①101思想政治理論,②201英語一或202俄語或203日語,③727古代漢語及語言學理論,④937古代漢語與現代漢語。

漢語言文字學研究方向:01方言、02漢語史、03現代漢語、04國學與語文傳播

推薦院校: 山東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山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南開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遼寧大學、南京大學、山東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

國家重點學科:北京師範大學、山東大學、中國人民大學。

14樓:匠子瑜伽

大部分人都比較喜歡報考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這兩個方向,可能是因為這兩個專業的典型性更強一些,出來之後如果要當老師也比較容易,畢竟現在小學初中高中的語文主要也就是圍繞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兩個方向的。

15樓:仗劍孤行客

漢語言文學考研分為兩個大的方向,一個是文學方向,包括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外國文學等;一個是語言學方向,包括古代漢語、語言學、應用語言學等。

語言學參考書目有《古代漢語》、《現代漢語》、《語言學概論》等。

文學方向的參考書目有中外文學史、《文學理論》等。

考研政治和外語是必考科目,一定要通過的。

這方面最好的學校有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等,不過這些好的學校都要求考綜合,就是不管你報哪個方向文學和語言都要考。

還有一些稍次一些的學校只單獨考,就是說如果你報文學方向就不考語言,報語言方向就不考文學,像地方性的一些二本院校,招收研究生的話大都這樣。

這個問題你也可以諮詢你們老師,肯定能得到更全面的回答。

16樓:晨暉

漢語言文學考研的科目有英語政治是必考科目專業科目,要看自己報考的方向和學校規定,選擇報考科目

17樓:費亮戎姬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不考數學,只考

英語政治和專業課。

至於考什麼科目,要根據你考的學校也要根據你考哪個專業方向,漢語言文學考研有8個二級學科。

例如,你考古代文學,那麼科目就是英語、政治+古代文學。(比較好的學校會考文科綜合,就是不僅考古代文學,同學考現代漢語,古代漢語、現當代文學等等。例如北大、南大這些頂尖學校。)

漢語言文學專業的考研大方向屬於

中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下設8個二級學科

18樓:殳禮戶亥

可以考。考研考英語,政治,專業基礎三個內容。

至於具體課程你可以根據你要報考的學校的指定參考書目有所選擇。

漢語言文學排名情況:

1北京大學

2復旦大學

3北京師範大學

4南京大學

5浙江大學

6北京語言大學

7武漢大學

8南京師範大學

9華東師範大學

10山東大學

11暨南大學

12華中師範大學

13中山大學

14四川大學

15福建師範大學

16南開大學

17**民族大學

18中國人民大學

19清華大學

20廈門大學

21湖南師範大學

22湖北大學

23上海師範大學

24陝西師範大學

25蘇州大學

b+等(29個):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湖南師範大學、山西大學、廈門大學、吉林大學、河北師範大學、黑龍江大學、河北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安徽師範大學、武漢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南昌大學、寧夏大學、長春理工大學、浙江師範大學、山東師範大學、蘭州大學、河南大學、廣西師範大學、湘潭大學、西北師範大學、徐州師範大學、廣西大學、浙江財經大學、江西師範大學、延邊大學、北華大學

b等(29個):湖北師範學院、鄭州大學、汕頭大學、遼寧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四川外語學院、上海大學、杭州師範大學、溫州大學、西華師範大學、中國海洋大學、曲阜師範大學、貴州師範大學、四川師範大學、河南師範大學、吉首大學、廣西民族學院、雲南師範大學、哈爾濱師範大學、西南科技大學、魯東大學、揚州大學、新疆師範大學、中國傳媒大學、深圳大學、湖北大學、青海師範大學、中南民族大學、漳州師範學院

跨專業考研漢語言文學,漢語言文學專業跨專業考研考什麼專業好

跨專業考研 漢語言文學專業複試需要加試二門專業課 古代漢語 現代漢語 其他科目參考如下。漢語言文字學專業2015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 碼 050103 研究方向 01文字學 02詞彙學 03音韻學 04語法學 05方言學 考試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710漢語言基礎 含語言學概論 ...

漢語言文學考研科目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都考那些科目?

漢語言文學下有很多專業,方向,因此除了2門統考課,專業課會有不同,最好查學校的專業目錄 1 漢語言文學考研都需要考思想政治理論 外國語和兩門專業課 專業課名稱和要求因招生單位不同而不一樣 2 建議先確定自己的報考學校,然後去該校官網檢視 碩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 即可瞭解相關專業和考試科目。與漢語言文...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分數線,漢語言文學的考研各科分值

首先,考研專業裡沒有漢語言文學專業,這是本科的專業,文學研究生專業有古漢 現漢 古代文學 現當代文學 比較文學 外國文學 對外漢語等等專業,各個學校會有區別 其次,中文考研的分數線的確會比理科的要高,尤其是外語。但這也要視學校而定,就比如陝師大,錄取線年年都在三百八十多分,我考的那年我考了396分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