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師握手閱讀答案用簡潔的語言概括出短文的主要內容

2021-05-25 10:20:03 字數 5118 閱讀 3935

1樓:活著

參考答bai

案:1.詫異(驚訝、疑惑等)

du、感動(觸動zhi)、慚愧

2.示例:dao結構角度:照應標題

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2樓:曹操的景色

1954的冬天,***聽說北京的公共汽車很擁擠,於是去檢視。在車上被人認出後,他十分親切的與大家聊天,瞭解情況後,他很快召集有關部門負責研究解決交通擁擠的辦法。

3樓:夏侯俊遠納馳

(1)寫人記事的文章,一般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包括起因、經過、結果)等基本要素。把這幾個基本要素弄清了,用詞語串連起來,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

。(2)例如:《柺杖》的主要內容是:

「我」為丈夫買了一根柺杖,為了輕鬆無意間拄著柺杖行走,被一位小姑娘當做殘疾人照顧,為了不再讓有愛心的人受到傷害,把柺杖提得高高的轉乘下一趟車。

4樓:佘信然樂端

閱讀文章是從整體到部分再到整體,即初讀文章,瞭解大意後,再理解字詞,讀懂每句話,給文章分段和歸納段意,最後回到文章整體上來,進而抓住文章的主要內容,並概括中心思想。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就是要搞清楚全文主要講的是什麼。只有掌握了文章的主要內容,才能正確領會文章的中心思想。

文章的主要內容,一般應概括得完整簡要。

概括文章主要內容的方法:

法一:段意合併法。段落大意概括了一段的主要內容。

把每段大意綜合起來,加以概括,就是整篇文章的主要內容。這是最常用的方法。用這種方法要注意兩點:

1、各段大意之間,有的要加上一些過渡詞語,以便讀起來通順貫。2、要區分重點段落和非重點段落,做到有詳有略,有的甚至可以捨去。

法二:要素串連法。寫人記事的文章,一般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包括起因、經過、結果)等基本要素。

把這幾個基本要素弄清了,用詞語串連起來,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如《飛奪瀘定橋》就可以這樣來概括主要內容。

法三:問題概括法。作者寫一篇文章,往往是圍繞一箇中心,抓住幾個問題,按一定的順序寫的。

讀寫一篇文章,我們可想一想,作者所要說明的是哪幾個問題?把這幾個問題概括起來,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如《窮人》一文,讀後可以行先提出以下幾個問題:

桑娜在等丈夫回來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她是怎樣做的?又是怎樣想的?

為什麼她會這樣想?丈夫回來以後,她又是怎麼想的?一一回答這些問題,就是課文的主要內容。

法四:標題追溯法。有些以內容命題的文章,我們可以根據標題去閱讀,追溯文章的主要內容,這叫「標題追溯法」。如《偉大的友誼》一課,我們抓住標題便可追溯到主要內容。

法五:內容藉助法。這種方法,就是借肋文章中的句或段來總結方要內容。

如《養花》一課,結尾的「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總結了全文的主要內容。

總之,不管運用哪種方法,都必須先認真閱讀課文,分析理解,在此基礎上,才能正確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同時,各種方法結合運用,效果更好。

小學語文閱讀理解如何規範答題

5樓:匿名使用者

1.先讀文章2.看看題目再讀文章3.在文章中找答案

先看題目,帶著問題讀懂文章,第一遍要認真讀,第二遍可以粗略地讀,讀的同時,要在文中找答案,答題時要抓住點,不要廢話,簡略也要重點

6樓:君子洪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二、寫作手法

1、修辭手法:比喻、擬人、排比、誇張、對偶、反覆、借代、反問、設問、引用、對比、頂針、通感

2、正面描寫、側面描寫、環境描寫、人物描寫(外貌描寫、動作描寫、神態描寫、評議描寫、語言描寫、心理描寫)對比反襯、先抑後揚、以小見大、託物言志、借物喻理、借物喻人、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3、說明方法:舉例子、分類別、列資料、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引用等10種方法

三、關鍵語句:

1、點明題旨的句子;2、描寫、議論、抒情的句子3、總結全文的句子;4、起承轉合的句子(如相互照應的句子和起承上啟下作用的過渡句);5、運用各種修辭手法的句子(如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特別是引用的句子)。把握關鍵語句,可以幫助把握中心,體會作者情感,概括全文內容。

四、典型題實戰兵法

(一)記敘文閱讀

記敘文閱讀中語言的表達作用題(總的從內容和結構兩方面來考慮,根據實際靈活應變)

★三種型別:加點詞的表達作用,劃線句的表達作用,段落的作用

1、加點詞的表達作用

基本題型:下列句中加點詞有什麼表達作用?

答題思路和方式(不用考慮結構上的);——的詞寫出了——(結合本詞特點,概括內容)。表現了——(注意聯絡中心,寫作目的和思想感情)[內容方面]

2、劃線句的表達作用

基本題型:文中…句子(關於…的描寫)有什麼表達作用?

答題思路和方式(結構上的作用明顯就寫,不明顯不要強求):寫出了——(內容的精準概括)。表現了——(注意聯絡中心,寫作目的和思想感情)[內容方面];為(與)上(下)文的——作鋪墊(作對比),或承上啟下(引出下文)等[結構方面]。

3、段落的作用

基本題型:文章第…段在文中有什麼作用?

答題思路和方式(內容和結構的作用兩者必寫):寫出了——(內容的精準概括),表現了——(注意聯絡中心,寫作目的和思想感情)[內容方面],結構上的作用根據段落所在的位置來靈活確定。

●記敘文閱讀中寫作手法的表達作用題

• 基本題型:文中…運用了對比(連續反問、設問、引用…)的手法,具有什麼樣的作用?

• 答題思路和方式:寫出了——(找到運用該種寫法的相關語句,對其內容作精準概括),表現了——(注意聯絡中心,寫作目的和思想感情)

▲語句或段落在文章篇章結構上的作用:

• 開頭:總起全文、引起下文、埋下伏筆(作鋪墊)、點題等(附加:激發興趣,設定懸念)

• 中間:作鋪墊、承上啟下(過渡)

• 結尾:前後照應、首尾呼應、總結全文、點題、點明中心、深化中心、昇華中心等

7樓:睡蟲咕嚕

首先是要書寫認真,要一色的筆答題。第二是按一定的答題公式來。

小學語文考試閱讀題可套用的答題公式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但上海不會考),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一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一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七)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佔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託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

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新奇、優美、絢麗、含蓄、質樸、自然等。複習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首先要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歌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至於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則包括總結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會現實,指出其積極意義或侷限性等。

總之,鑑賞古代詩詞,第一步,把握詩詞內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細讀標題和註釋;2分析意象;3品味意境;4聯絡作者。第二步,弄清技巧:

1把握形象特點;2辨析表達技巧;3說明表達作用。第三步,評價內容觀點:1概括主旨;2聯絡背景;3分清主次;4全面評價。

答題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一是緊扣要求,不可泛泛而談;二是要點要齊全,要多角度思考;三是推敲用語,力求用語準確、簡明、規範。

易混術語區分

(一)「方式、手法」的區分

藝術手法,又叫表達技巧,包括:①表達方式 :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②表現手法 :起興、聯想、烘托、抑揚、照應、正側、象徵、對照、由實入虛、虛實結合、運用典故、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託物言志、借古諷今、化動為靜、動靜結合、以小見大、開門見山。

③修辭 :比喻、借代、誇張、對偶、對比、比擬、排比、設問、反問、引用、反語、反覆。

(二)「情」、「景」關係區別

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都是詩人把要表達的感情通過景物表達出來。「借景抒情」表達感情比較直接,讀完詩歌后的感受是見「情」不見「景 」;「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表達感情時正面不著一字,讀完詩歌后的感受是見「景」不見「情」,但是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詩人的感情全部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語皆情語。

(三)描寫的角度:見的角度有:形、聲、色、態、味。「形」、「色」是視覺角度;「聲」是聽覺角度;「態」分為動態和靜態;「味」是觸覺角度。

兄弟閱讀答案1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本文的主要內容。2本文

1 本文記敘了他為了兌現當年在兄弟小虎面前承諾的話,16年來照顧小虎弟弟小江,直至小江結婚的事.2 使文章讀起來像故事,懸念層疊,讓人更想讀完文章.5.因為以他年齡為線貫穿全文,烘托出他照顧小江的時間之長 感情之深 用心之苦.4 一定要找一個能夠接受哥哥的女子做妻子.3.示例 值.這種做法體現了他是...

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用簡潔的語言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閱讀文章是從整體到部分再到整體,即初讀文章,瞭解大意後,再理解字詞,讀懂每句話,給文章分段和歸納段意,最後回到文章整體上來,進而抓住文章的主要內容,並概括中心思想。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就是要搞清楚全文主要講的是什麼.只有掌握了文章的主要內容,才能正確領會文章的中心思想。文章的主要內容,一般應概括得完...

陰影與陽光的閱讀答案,陰影與陽光閱讀答案

1 小佳前天碰上了什麼倒黴事?他為什麼會被喚到教務處談話?2 小佳今天為什麼眼淚越流越多?3 媽媽叫小佳接受怎樣的教訓?理由是什麼?用原文回答 4 爸爸為什麼虛構10元與100元的故事?你認為這樣做是不是欺騙小佳?為什麼?答案1.小佳碰到的倒黴事是前天為班級出黑板報反被人疑心當賊.他被喚到教務處問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