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不作為行政不作為的產生原因是什麼

2021-03-19 18:33:54 字數 1311 閱讀 8206

1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1、行政不作

為的不作為主體既可以是行政主體,也可以是該行政主體的行

內政公務人員,還可以是不屬容於該行政主體的行政公務人員,如行政委託過程中的行政不作為。2、行政不作為的不作為主體必須是對行政義務的不履行。3、行政不作為行為主體在一定範圍內有合法的職責許可權。

4、行政不作為必須是在法定其合理期限內未作出的行為。5、行政不作為必須是應為,也可能為的情況下不為。6、行政不作為是實質不為的違法行為。

7、行政不作為所界定的價值取向最終著眼於依法行政的要求。

不作為行政訴訟中,原告一定要對行政機關的不作為舉證嗎?

2樓:法律出版社_法訊網路

不一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行政訴訟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第4 條第2 款規定,在起訴被告不作為的案件中,原告應當提供其在行政程式中曾經提出申請的證據材料。但有下列情形的除外:

(1)被告應當依職權主動履行法定職責的;(2)原告因被告受理申請的登記制度不完備等正當事由不能提供相關證據材料並能夠作出合理說明的。

法院不作為,我們可以行政訴訟嗎?

3樓:阿元

法院是審判機關,不是行政機關,所以,即使法院不作為,也不能進行行政訴回訟。答

如果你認為法院不作為,可以向當地人大常委會或者政法委反映,向上一級法院反映,事情一定會得到解決的。

《憲法》第一百二十三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

《憲法》第一百二十八條規定:最高人民法院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對產生它的國家權力機關負責。

公安機關不作為可以行政訴訟嗎

4樓:土流集團

行政不作為案件通常是行政機關怠於或者拒不履行其法定職責,造成版相對人受損所

權引起的,而作為相對人,首先應當向行政機關提出要求其履行職責的申請,行政機關不作為的情形通常只有在其接受申請後怠於或拒不履行法定職責才能成立。

《公安部關於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第六條規定:「公安機關進行刑事訴訟,接受人民檢察院的法律監督。」第七條規定:

「公安機關進行刑事訴訟,應當建立和完善辦案責任制度、錯案責任追究制度等內部監督制度。在刑事訴訟中,上級公安機關發現下級公安機關作出的決定或者辦理的案件有錯誤的,有權予以撤銷或者變更,也可以指令下級公安機關予以糾正。」因此,如果公安機關不作為的情況屬實,可以向辦案人員所在單位或其上級單位的法制、紀檢部門反映,也可以向檢察監督部門反映,督促公安機關依法處理。

實在不行保留證據,可以提起行政訴訟。

行政不作為可否起訴

可訴的行政行為只有具體行政行為。具體行政行為,是指國家行政機關和行政機關工作人員 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 行政機關委託的組織 或者個人在行政管理活動中行使行政職權,針對特定的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就特定的具體事項,作出的有關該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權利義務的單方行為。行政訴訟原告,是指對行政主體具體行...

國家工商總局行政不作為應向哪個部門提出行政複議申請

向總局申請,對行政複議決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也可以向 申請裁決,做出的是最終裁決。是否可以以行政不作為提出行政複議申請?20 行政複議機關未在法定時間內作出行政複議決定書,不可以向其上級機關申請行政複議,可以到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複議法 第十九條 法律 法規規定...

派出所行政不作為,老百姓該怎麼辦

現在的派出所有作為嗎?你還是再花點錢,找找人吧,不然你花的6萬打了水漂,你用法律搞派出所,行不通,民告官,結果就是勝了,他們也不會善罷甘休的 可以到法院起訴當地派出所行政不作為!這種人情案,關係案光靠你很難辦,去找 幫忙吧,直播西安啊什麼的,或華商報有局長接待日,直接靠 是比較好的一種辦法。現在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