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履行義務教育的後果,義務教育法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2021-05-29 07:15:32 字數 2179 閱讀 30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抄你指的是**還是家長

襲?這bai種情況一般多由家長引發,

du這裡zhi從家長不履行義務dao教育做解答:家長不履行義務教育,未成年人和**都可以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其履行。

未成年人保**第九條規定: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應當尊重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權利,必須使適齡未成年人按照規定接受義務教育,不得使在校接受教育的未成年人輟學。

義務教育法第十一條規定: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必須使適齡子女或者被監護人按時入學,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義務教育法還對義務教育的管理許可權作出了相應的規定。

不送未成年子女接受九年制義務教育,既侵害了未成年子女接受教育的權利,也侵害了當地**實施義務教育的權利,在未成年人不提起訴訟的情況下,各級**可以依職權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學生家長履行義務教育法所規定的義務。」

義務教育法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2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一、義務教育的目的

為了發展基礎教育,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

二、義務教育的步驟

「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實施初等義務教育;第二階段,在實施初等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實施初級中等義務教育。」

三、義務教育的制度

1、年限:「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

2、義務教育的階段和學制

階段:「義務教育可以分為初等教育和初級中等教育兩個階段。在普及初等教育的基礎上普及初級中等教育。初等教育和初級中等教育的學制,由***教育主管部門制定。」

學制:「

六、三制」、「五四制」或九年一貫制。

四、義務教育的物件

「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不分性別、民族、種族,應當入學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可以推遲到七週歲入學。」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義務教育的三個基本性質為強制性、公益性、統一性。

1、公益性

所謂公益性,就是明確規定「不收學費、雜費」。公益性和免費性是聯絡在一起的如修訂的義務教育第二條規定,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

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國家建立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保證義務教育制度實施。

2、統一性

統一性是貫穿始終的一個理念。在新法中,從始至終強調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統一的義務教育,這個統一包括要制定統一的義務教育階段教科書設定標準、教學標準、經費標準、建設標準、學生公用經費的標準等等。這些與統一相關的內容以不同的形式反映到法律的修改中來。

3、強制性

強制性又叫義務性。讓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是學校、家長和社會的義務。誰違反這個義務,誰就要受到法律的規範。

家長不送學生上學,家長要承擔責任;學校不接受適齡兒童、少年上學,學校要承擔責任;**不提供相應的條件,也要受到法律的規範。

3樓:夏雄

義務教學法就是保證了低年級孩子能夠上學,而且免費上學。

九年義務教育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 總則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36613334

5樓:熊華望

國家規定的九年義務教育,為什麼小孩子進學校這麼難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問一下,就是小孩有兒童多動症,還可以讀書嗎

7樓:孔棟濮陽思源

現今,義務bai教育還不能du完全普及,許多「重點zhi校」都存在入學考dao試,分班,甚至收

版取權千餘元學費,我上小學時就是一年1600,還有好多好多其他費用。「縣級以上人民**及其教育行政部門應當促進學校均衡發展,縮小學校之間辦學條件的差距,不得將學校分為重點學校和非重點學校。學校不得分設重點班和非重點班。

」但「私立校」太多。當所謂「違法」已經普遍時,我們又能找誰去說理?其實有時也就是一層窗戶紙的問題,上級都知道這些情況,但這些方法確實有利於學校提高成績,地區教育水平提高,他們不顧孩子

8樓:晨寶會玩

如果不上學 有什麼後果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規定,凡滿6歲的兒童,不分性別,民族,種族,應當入學接受規定年限的(是9年

義務教育法2023年修訂哪些,義務教育法 2023年 修訂 哪些

中華人民共和國bai義務du教育法 1986年4月12日由第六zhi屆全國人dao民代表大會第四次回會議通過,1986年7月1日起施行答。新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於2006年6月29日修訂通過,並自2006年9月1日起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釋出日期 1986年4月12日 最新修訂的教育...

義務教育法適用高中嗎,《義務教育法》規定年滿18歲的青少年不能讀普通高中嗎

當然不適宜.義務教育是九年的.你要知道那是義務教育法,適用範圍是義務教育,而高中和大學已經不是義務教育了,所以不適用義務教育法。高中和大學的學費主要是教育部門 物價部門 審計監督部門的管理和監督以及新聞 的監督 義務就是義務啊也就是說有一定期限的義務,就像人一樣你必要做的事。不一定要期限,但我國所必...

教育法和義務教育法是不是法律,教育法和義務教育法是不是一個法律

教育法,是1995年3月18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1995年3月1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四十五號公佈,自1995年9月1起施行的一部法律。義務教育法,是指規範義務教育過程中各方權利義務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我國此方面立法主要是1986年7月1日起執行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