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2021-05-28 13:04:52 字數 4286 閱讀 5405

1樓:匿名使用者

《道交法》:第一條 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制定本法。

2樓:無字書本

一切都是為了安全出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立法目的是什麼?

3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立法目的是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條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制定本法。

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車輛駕駛人、行人、乘車人以及與道路交通活動有關的單位和個人,都應當遵守本法。

第三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應當遵循依法管理、方便群眾的原則,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暢通。

第四條各級人民**應當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與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相適應。

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應當適應道路交通發展的需要,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政策,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規劃,並組織實施。

第五條***公安部門負責全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縣級以上各級人民**交通、建設管理部門依據各自職責,負責有關的道路交通工作。

第六條各級人民**應當經常進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公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識。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及其交通警察執行職務時,應當加強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宣傳,並模範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

機關、部隊、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其他組織,應當對本單位的人員進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教育行政部門、學校應當將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納入法制教育的內容。新聞、出版、廣播、電視等有關單位,有進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的義務。

第七條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應當加強科學研究,推廣、使用先進的管理方法、技術、裝置。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道路交通迅速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但是總體上看,我國的道路交通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不相適應,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嚴峻,城市道路擁堵問題日趨嚴重,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經濟、社會的進一步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這部法律的通過是我國道路交通法制建設歷程中的一座里程碑,是我國道路交通事業全面走向法治時代的嶄新開端。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道路交通迅速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4樓:法律快車

第一條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制定本法。

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車輛駕駛人、行人、乘車人以及與道路交通活動有關的單位和個人,都應當遵守本法。

第三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應當遵循依法管理、方便群眾的原則,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暢通。

第四條各級人民**應當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與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相適應。 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應當適應道路交通發展的需要,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政策,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規劃,並組織實施。

第五條***公安部門負責全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縣級以上各級人民**交通、建設管理部門依據各自職責,負責有關的道路交通工作。

第六條各級人民**應當經常進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公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識。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及其交通警察執行職務時,應當加強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宣傳,並模範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 機關、部隊、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其他組織,應當對本單位的人員進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教育行政部門、學校應當將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納入法制教育的內容。 新聞、出版、廣播、電視等有關單位,有進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的義務。

第七條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應當加強科學研究,推廣、使用先進的管理方法、技術、裝置。

5樓:第n次抗日戰爭

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而制定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的區別是什麼?

6樓:如皋人

條例是法的實施細則。

安全法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頒佈的法律,實施條例是***的制定的法規,

效力上安全法是上位法,條例是下位法,條例是在安全法的基礎上深化的,但不得和安全法衝突,否則無效等.

7樓:嶽一無法解釋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只是制定交通安全法而已,並沒有執行的功能。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所制定法法律法進行實施而已。

8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兩個法律的實質內容是一樣的,只不過前者是巨集觀法律,後者是微觀法律,也就是說後者是前者的具體體現。法律效力是一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 道路交通安全常識一,行路注意事項 (一)道路交通訊號和標誌交通訊號是指揮車輛和行人前進,停止或者轉彎,向車輛駕駛人和行人提供各種交通訊息,對道路上的交通流量進行調節,控制和疏導的以光色訊號,圖形,文字或者手勢表示的特定訊號. 1.道路交通訊號及其含義交通訊號燈由紅燈,綠燈,黃燈組成.

(1) 紅燈表示禁止..

道路交通安全常識一,行路注意事項 (一)道路交通訊號和標誌交通訊號是指揮車輛和行人前進,停止或者轉彎,向車輛駕駛人和行人提供各種交通訊息,對道路上的交通流量進行調節,控制和疏導的以光色訊號,圖形,文字或者手勢表示的特定訊號. 1.道路交通訊號及其含義交通訊號燈由紅燈,綠燈,黃燈組成.

(1) 紅燈表示禁止通行.主..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看把~

頒佈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重大意義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在於: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迫切需要出臺一部法律,為解決道路交通中的難題提供法律保障;通過規範道路交通行為,明確權利義務關係,保護道路交通參與人的合法權益;通過確定法律制度,增強道路交通的有效管理,提高管理水平;通過規範執法行為,增強公民的守法意識,保障道路交通的有序、安全和暢通。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是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而制定的。

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迫切需要出臺一部法律,為解決道路交通中的難題提供法律保障;通過規範道路交通行為,明確權利義務關係,保護道路交通參與人的合法權益;通過確定法律制度,增強道路交通的有效管理,提高管理水平;通過規範執法行為,增強公民的守法意識,保障道路交通的有序、安全和暢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是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 ),提高通行效率。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是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條 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制定本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一條 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制定本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車輛駕駛人、行人、乘車人以及與道路交通活動有關的單位和個人,都應當遵守本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信任。(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

16樓:匿名使用者

保障參與人的人身安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內容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內容80個字

中心星代表著黨,旁邊四星代表四個階級,象徵各個階級圍繞著黨,在黨的統治之下。紅色象徵中國血染的抗戰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五星紅旗,旗面為紅色,長寬比例為3 2。左上方回綴黃色五角星五顆,四答顆小星環拱在一顆大星的右面,並各有一個角尖正對大星的中心點。1 4顆黃星對齊,2 3顆黃星對齊。中華人民共...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的內容

侵權責任法 第一次明確了死亡賠償金 殘疾賠償金,包含精神損害賠償金的金額 計算辦法等。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是為保護民事主體的合法權益,明確侵權責任,預防並制裁侵權行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而制定的法律。由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於2009年12月26日通過,自2010年7月1日起實施。...

如何查詢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證

從業資格證實bai行全國du統一編碼,編碼由區域zhi 專dao 業 等級 變更內碼 年份碼容和流水碼6個部分19位數字組成,具體編碼規則 1 第1 6位為證件持有人區域 分為省市縣3級,每個2位,共6位數字。具體 按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 gb t 2260 2002 編制 2 第7 9位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