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為什麼不會沸騰,開水為什麼不能沸騰多次

2021-05-29 20:56:58 字數 2388 閱讀 8227

1樓:易書科技

將一隻盛水的小燒杯放在盛水

的大燒杯中,然後用酒精燈加熱大

杯裡的水,過一版會兒,大杯權裡的水燒開沸騰了。但奇怪的是,小杯裡的水並不沸騰,無論加熱多長時間都燒不開。用溫度計量一下,大小杯裡的水溫相同。

沸騰是液體的一種汽化現象。液體汽化的時候,要吸收熱量。大杯子放在火源上,裡面的水可以不斷得到熱量,不斷沸騰。

而小杯放在水中,只能從水中得到熱量,即大杯中水的溫度升高,小杯中水的溫度也升高。當大杯中水溫升高到100℃時,小杯中水溫也升到100℃,但大杯中水溫升高到100℃時就沸騰了,它得到的熱量都用來汽化了,水溫不再升高,這樣一來,大小杯之間不再發生熱交換,小杯裡的水不能再從大杯裡吸收熱量,就不會沸騰。

開水為什麼不能沸騰多次?

2樓:愛洗腳籮冥新

開水是可以沸騰多bai次du

因為水裡的亞硝酸鹽

zhi不會憑空產生,dao一般是由水中原有的內硝酸鹽轉化而來。合格容的飲用水中,硝酸鹽很少;但如果水源被含氮有機物汙染,硝酸鹽含量可能增加。

飲水反覆加熱導致亞硝酸鹽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水蒸發濃縮,亞硝酸鹽濃度增加,但總量並不增加;另一種可能是,某些硝酸鹽受熱分解成亞硝酸鹽。我國桶裝水的衛生標準規定,水中亞硝酸鹽的含量不得超過2微克/每升。

3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家庭為了節省燃料,常將溫開水再燒開,這是不符合飲水衛生的。實內驗證明,容水經過反覆燒開,會使水裡的硝酸鹽物質,變成有毒的亞硝酸鹽。它會使人體中的血紅蛋白變為亞硝基血紅蛋白,使之失去帶氧氣的能力。

喝一定量含這種物質的水,會使人在十幾分鍾或一至三小時後,發生亞硝酸鹽中毒,出現組織缺氧、心慌、氣短、口脣和指甲,甚至全身**紫紺,並有頭暈、頭痛、嗜睡或煩躁不安、呼吸急促、血壓下降等症狀,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

同時,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在胃酸的作用下,還會生成一種有毒性的亞硝氨。

不能喝的五種開水

下列五種開水不宜飲用:

●在爐灶上沸騰了很長時間,飲用水已經是溫吞水。

●裝在熱水瓶裡已好幾天,成了不新鮮的溫開水。

●經過多次反覆煮沸的殘留開水。

●開水鍋爐中隔夜重煮和未重煮的開水。

●蒸飯、蒸肉後的「下腳水」。

這幾種開水不適宜飲用的原因,簡單地說,反覆沸過的開水中,所含的鈣、鎂、氯、重金屬等微量成分增高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的容氧量是有限度的·

為什麼水杯裡的水杯裡的水不會沸騰?

5樓:買蝶歷春

大氣壓bai強

1.大氣壓du

(1)大氣壓zhi強:大氣受重力dao作用而產生的壓強叫做大氣內壓容強,簡稱大氣壓.歷史上證明大氣壓存在的著名實驗是馬德堡半球實驗.

(2)大氣壓產生的原因:因為空氣和液體一樣,受到重力作用又具有流動性,所以空氣內部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作用.這就是大氣壓產生的原因.

(3)大氣壓的測定:歷史上第一次測定出大氣壓數值的實驗是托裡拆利實驗.

實驗的方法和原理:在長約1m,一端封閉的玻璃管內灌滿水銀,將管口堵住,然後倒插在水銀槽中,當放開堵管口的手指時,玻璃管內的水銀由於重力作用要下落,但是管內水銀只下降一些,這是由於管內水銀下降後,管內水銀面上方沒有空氣,出現了真空,而水銀槽裡的水銀面上有大氣壓強的作用,管內的水銀柱就被大氣壓強支援住了.管內一定高度的水銀柱要產生壓強,這個壓強大小就和大氣壓強相等,因此,根據液體壓強的公式算出水銀柱產生的壓強大小,這就是大氣壓的大小

6樓:信培勝戊衣

水的最高溫度是100攝氏度

大水杯是直接加熱,溫度遠遠高於100

水直接氣化成氣體

所以沸騰

小水杯的熱量**於大水杯

大水杯的溫度只有100所以

小水杯不沸騰

烤箱中的水為什麼不會沸騰

7樓:迮秋月聖江

可能是這抄樣的,杯裡的水

沸騰襲需要裡面全部的水達到100度,這就涉及到一個對流問題和蒸發汽化的水帶走熱量的問題.首先你是在上面和側面烤那水,但杯底沒受熱,對流是熱水向上冷水向下,這時發生的事是:水的表面100度了,但沒向下走,蒸發了同時帶走了熱量,也就是說表面那一層沸騰了但馬上蒸發了,可下面的水還沒到100度,你看不到整體的水冒泡那種沸騰.

側面加熱對水形成一定的對流,但也是從側面向上供熱了,這種情況下也就是說你杯子裡從杯底到水體裡有一個沒到100度的錐形,所以整體的水不沸騰.

但你繼續加熱下去,當烤箱裡的水蒸汽達到飽和,蒸發越來越難,越來越不能帶走杯子裡的獲得的熱量,水蒸汽也是200度的,圍繞著杯子也在加熱,再加上烤,通過熱傳導給杯子裡水體加熱,水也越來越少...到一個臨界點得時候,終會剩下的全部水體100度就會沸騰的.

真空中的水為什麼會沸騰再結冰呢 為什麼沸騰我明白可是為什麼又結冰呢

真空壓強是0。所以水的沸點降低到低於水的溫度,水開始消耗自身能量沸騰,當溫度降低到沸點溫度時,停止沸騰。因為溫度是分子運動的巨集觀表現,而真空中沒有分子,所以它的溫度接近於絕對零度。又因為溫差越大,熱量流失得越快,以致於水的溫度在一瞬間就降低到冰點,結冰。連姆潘巴效應都扯上了.水沸騰後通過熱輻射,放...

隔夜的水為什麼不能喝呢,隔夜的開水能喝嗎?為什麼?

少喝隔夜開水 亞硝酸鹽在人體內可形成致癌的亞硝胺。有專家發現,開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較生水為高。而且反覆多次煮沸時間過長或超過24小時的開水,亞硝酸鹽的含量均明顯升高。開水放置24小時後,亞硝酸鹽含量是剛燒開時的1.3倍。我國居民有愛喝開水的習慣,最好是現燒現喝或只喝當天的開水。也不要喝煮沸時間過長的...

為什麼說不能喝陰陽水,為什麼不能喝陰陽水

可是開水晚上倒出來,到第二天早上也就幾個小時而已,和平時喝的涼開水沒什麼差別啊 刪除 陰陽水可能含有各種病原微生物,因此喝陰陽水可能引起各種腸道傳染病。你好,當全自動點熱開水器內水量不足時,它就會自動加水。此時,如果接開水的人沒有注意或是急等飲用,電熱開水器就會流出陰陽水。全自動電熱開水器內的水多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