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歷史中集合創立者是誰,數學歷史中集合創立者是誰

2021-03-19 18:34:10 字數 3859 閱讀 6854

1樓:鳳月兒

格奧爾格·康托爾(cantor,ge*** ferdinand ludwig philipp,1845.3.3-1918.1.6)德國數學家,集合論的創始人。

2樓:氷楓星辰

格奧爾格·康托爾,德國,集合論創始人.

數學集合中,n,n*,z,q,r,c分別是什麼意思?

3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1、全體非負整數的集合通常簡稱非負整數集(或自然數集),記作n2、非負整數集內排除0的集,也稱正整數集,記作n+(或n*)3、全體整數的集合通常稱作整數集,記作z

4、全體有理數的集合通常簡稱有理數集,記作q5、全體實數的集合通常簡稱實數集,記作r

6、複數集合計作c

擴充套件資料一、集合的運算:

1、集合交換律:

a∩b=b∩a

a∪b=b∪a

2、集合結合律:

(a∩b)∩c=a∩(b∩c)

(a∪b)∪c=a∪(b∪c)

3、集合分配律:

a∩(b∪c)=(a∩b)∪(a∩c)

a∪(b∩c)=(a∪b)∩(a∪c)

二、集合的表示方法:常用的有列舉法和描述法。

1、列舉法:常用於表示有限集合,把集合中的所有元素一一列舉出來,寫在大括號內,這種表示集合的方法叫做列舉法。

2、描述法:常用於表示無限集合,把集合中元素的公共屬性用文字,符號或式子等描述出來,寫在大括號內,這種表示集合的方法叫做描述法。(x為該集合的元素的一般形式,p為這個集合的元素的共同屬性)如:小於π的正實陣列成的集合表示為:

{x|03、圖式法(venn圖):為了形象表示集合,我們常常畫一條封閉的曲線(或者說圓圈),用它的內部表示一個集合。

4樓:匿名使用者

r實數集合

q有理數集合

z整數集合

n自然數集合

n*正整數集合

明白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c是複數集合 數形結合的話 就是 整個複平面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數集正整數集整數集有理數集實數集c是在補集時出現的一個符號比如cr^a(a在上面,r在下面)就表示a的補集

7樓:貢永芬夫君

你好!c是複數集合

數形結合的話

就是整個複平面

如果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r是實數集

q是有理數集

z是整數集

n是自然數集

n*是正整數集沒有c這個集

現代集合論的創史人是誰?

9樓:匿名使用者

d,康託cantor德國數學家,19世紀數學偉大成就之一——集合論的創立人。2023年3月3日生於**彼得堡一個猶太商人的家庭。2023年全家遷居德國法蘭克福。

康託先後就學於蘇黎世大學、哥廷根大學、法蘭克福大學和柏林大學,主要學習哲學、數學和物理。在柏林大學,他受到著名分析學家魏爾斯特拉斯的影響,對純粹數學產生了興趣。2023年,他以求不定方程a*x^2+b*y^2+c*z^2= 0的整數解(其中,a、b、c為任意整數)的博士**獲哲學博士學位。

2023年起來到哈勒大學,歷任教師、副教授、教授。康託自幼對數學有濃厚興趣。23歲獲博士學位,以後一直從事數學教學與研究。

他所創立的集合論已被公認為全部數學的基礎。

2023年康託的有關無窮的概念,震撼了知識界。康託憑藉古代與中世紀哲學著作中關於無限的思想而匯出了關於數的本質新的思想模式,建立了處理數學中的無限的基本技巧,從而極大地推動了分析與邏輯的發展。他研究數論和用三角級數唯一地表示函式等問題,發現了驚人的結果:

證明有理數是可列的,而全體實數是不可列的。

cantor29歲(1874)時在《數學雜誌》上發表了關於集合論的第一篇**,提出了「無窮集合」這個數學概念,引起了數學界的極大關注,他引進了無窮點集的一些概念,如:基數,勢,序數等,試圖把不同的無窮離散點集和無窮連續點集按某種方式加以區分,他還構造了實變函式論中著名的「cantor集」,「cantor序列」。2023年證明了代數數集和有理數集的可數性和實數集的不可數性,建立了實數連續性公理,被稱為「cantor公理」.

2023年證明了一條線段上的點能夠和正方形上的點建立一一對應,從而證明了直線上,平面上,三維空間乃至高維空間 的所有點的集合,都有相同的勢.1879-2023年他著重研究無窮數與超越數理論.最重要的著作是《超越數理論基礎》(1895-1897).

cantor的工作給數學發展帶來了一場革命。由於他的理論超越直觀,所以曾受到當時一些大數學家的反對,就連被譽為「博大精深,富於創舉」的數學家pioncare也把集合論比作有趣的「病理情形」,甚至他的老師kronecker還擊cantor是「神經質」,「走進了超越數的地獄」.對於這些非難和指責,cantor仍充滿信心,他說:

「我的理論猶如磐石一般堅固,任何反對它的人都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他還指出:「數學的本質在於它的自由性,不必受傳統觀念束縛。

」這種爭辯持續了十年之久。cantor由於經常處於精神壓抑之中,致使他2023年患了精神**症,最後死於精神病院。

然而,歷史終究公平地評價了他的創造,集合論在20世紀初已逐漸滲透到了各個數學分支,成為了分析理論,測度論,拓撲學及數理科學中必不可少的工具。20世紀初世界上最偉大的數學家hilbert在德國傳播了cantor的思想,把他稱為「數學家的樂園」和「數學思想最驚人的產物」。英國哲學家russell把cantor的工作譽為「這個時代所能誇耀的最巨大的工作」。

由於研究無窮時往往推出一些合乎邏輯的但又荒謬的結果(稱為「悖論」),許多大數學家唯恐陷進去而採取退避三舍的態度。在1874—2023年期間,不到30歲的康託向神祕的無窮宣戰。他靠著辛勤的汗水,成功地證明了一條直線上的點能夠和一個平面上的點一一對應,也能和空間中的點一一對應。

這樣看起來,1釐米長的線段內的點與太平洋麵上的點,以及整個地球內部的點都「一樣多」,後來幾年,康託對這類「無窮集合」問題發表了一系列文章,通過嚴格證明得出了許多驚人的結論。

康託的創造性工作與傳統的數學觀念發生了尖銳衝突,遭到一些人的反對、攻擊甚至謾罵。有人說,康託的集合論是一種「疾病」,康託的概念是「霧中之霧」,甚至說康託是「瘋子」。

來自數學權威們的巨大精神壓力終於摧垮了康託,使他心力交瘁,患了精神**症,被送進精神病醫院。他在集合論方面許多非常出色的成果,都是在精神病發作的間歇時期獲得的。

可是,真理是不可戰勝的,也有許多卓越的數學家深為康託首創的集合論所起的作用而打動,2023年在蘇黎世舉行的第一次國際數學家大會上,赫爾維茨與阿達瑪兩位數學家站出來指出了康託集合論中超限數理論在分析學中的重要應用。希爾伯特也是最支援康託理論的數學家之一,他大聲疾呼:「沒有人能把我們從康託為我們創造的樂園中趕走。

」並撰寫文章讚譽康託的超限算術為「數學思想的最驚人的產物,在純粹理性的範疇中人類活動的最美的表現。」著名哲學家羅素把康託的工作描述為「可能是這個時代所能誇耀的最巨大的工作。」

現代數學的發展告訴我們,康託的集會論是自古希臘時代以來兩千多年裡,人類認識史上第一次給無窮建立起抽象的形式符號系統和確定的運算。並從本質上揭示了無窮的特性,使無窮的概念發生了一次革命性的變化,並滲透到所有的數學分支,從根本上改造了數學的結構,促進了數學許多新的分支的建立和發展,成為實變函式論、代數拓撲、群論和泛函分析等理論的基礎,還給邏輯學和哲學也帶來了深遠的影響。

真金不怕火煉,康託的思想終於大放光彩。2023年舉行的第一次國際數學家會議上,他的成就得到承認,偉大的哲學家、數學家羅素稱讚康託的工作「可能是這個時代所能誇耀的最巨大的工作。」可是這時康託仍然神志恍惚,不能從人們的崇敬中得到安慰和喜悅。

2023年1月6日,康託在一家精神病院去世。

10樓:匿名使用者

d:集合論是德國著名數學家康託於19世紀末創立的

國際通用的生物命名方法雙名法的創立者是A孟德爾

a 孟德爾,1822年7月20日出生於奧地利西里西亞,是遺傳學的奠基人,被譽為現代遺傳學之父 孟德爾通過豌豆實驗,發現了遺傳規律 分離規律及自由組合規律 a錯誤 b 林奈是瑞典自然學者,現代生物學分類命名的奠基人 他在生物學上的成就是發明了雙名制命名法,即植物的常用名由兩部分組成,前者為屬名,要求用...

細胞學說的創立者是A羅伯特虎克B達爾文C施萊登和施旺D奧

a 羅伯特?虎克在力學 光學 天文學等多方面都有重大成就,生物學等內方面也有貢獻 容他用自制的複合顯微鏡觀察一塊軟木薄片的結構,發現它們看上去像一間間長方形的小房間,就把它命名為細胞,至今仍被使用,a錯誤 b 達爾文是英國生物學家,進化論的奠基人 在 生物進化奧祕的過程中,具有重要貢獻,他提出了生物...

日本倒幕派的創立者是,日本曾經是殖民地嗎

沒有所謂的創立者,只有傳統意義上的領導者,也稱 維新三傑 也就桂小五郎,大久保利通,西鄉隆盛.希望能幫到樓主,謝謝 最早的是長州藩的高杉晉作,在1863年創立奇兵隊,接著是薩摩藩的西鄉隆盛 大久保利通 小松帶刀,長州藩的木戶孝允 桂小五郎 廣澤真臣,還有朝臣的巖倉具視等。他們計劃武力討幕,逼迫德川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