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橫生的意思是什麼呀快快快我急急急

2021-05-22 09:05:32 字數 6432 閱讀 225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妙趣橫bai

生吧?妙趣橫生

du ( miào qù héng shēng )解 釋 橫生:層現迭zhi出。形容人dao的談吐、詩文等充滿了美妙的版意趣。

出 處 秦牧權《藝海拾貝·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筆下妙趣橫生,他們藉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運用譬喻。」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示 例 這幅漫畫真是~

近義詞 妙不可言

反義詞 味同嚼蠟

趣味橫生的意思

2樓:小魚兒

是妙趣橫生吧?

妙趣橫生 ( miào qù héng shēng )解 釋 橫生:層現迭出。形容人的談吐、詩文等充滿了專美妙的意屬趣。

出 處 秦牧《藝海拾貝·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筆下妙趣橫生,他們藉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運用譬喻。」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示 例 這幅漫畫真是~

近義詞 妙不可言

反義詞 味同嚼蠟

趣味橫生是什麼意思?急...

3樓:冰藍的糖

橫生:層出不窮地表露。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多指語言、文章或美術作品)。

趣味盎然和趣味橫生的意思。

4樓:含羞草

聚精會神、樂此不疲、滔滔不絕、回味無窮、趣味橫生、溫文爾雅

泰然自若、鎮定自如

5樓:怒吼

1、彬彬有禮

2、深思熟慮

3、從容不迫

4、聚精會神

5、樂此不疲

6、口若懸河

7、發人深思

8、回味無窮(讓我們越想越覺得有意思----選回味無窮 應該更合適)

6樓:清風紅日

溫文爾雅、深思熟慮、鎮定自若、聚精會神、孜孜不倦、滔滔不絕、意味深長、趣味盎然。

7樓:匿名使用者

趣味盎然合適些。一般會說「妙趣橫生」而少見有「趣味橫生」,妙趣橫生的意思是形容人的談吐、詩文等充滿了美妙的意趣或洋溢著美妙的意趣。

妙趣橫生的意思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妙趣橫生拼音是:

(miào qù héng shēng)

意思是:

形容(語言,文章,美術品等)洋溢著美妙的意趣。

9樓:匿名使用者

妙趣橫生:美妙動人的意趣;時時迸發;處處充溢。形容人的談吐、詩文等充滿了意趣。橫生:層現迭出。

成語拼音:miào qù héng shēng成語出處:秦牧《藝海拾貝 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

「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筆下妙趣橫生,他們藉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運用譬喻。」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用法:妙趣橫生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成語正音:橫,不能讀作「hènɡ」。

近義詞:妙不可言

反義詞:味同嚼蠟

成語例子:這幅漫畫真是妙趣橫生。

10樓:我是大角度

妙趣橫生的意思是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多指語言、文章或美術作品)。

妙趣橫生

【拼音】:[ miào qù héng shēng ]

【解釋】:橫生:層出不窮地表露。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多指語言、文章或美術作品)。

【示例】:這番講話,既有好教訓又說得~,給我們官兵以極深刻的印象。 ◎馮玉祥《我的生活》第二十七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逸態橫生 逸趣橫生 情趣橫生 相映成趣 奇趣橫生 妙不可言 風趣橫生

【反義詞】:枯燥無味 味同嚼蠟

相關詞彙解析:

一、逸態橫生 [ yì tài héng shēng ]

1. 【解釋】:指清新美妙的姿態洋溢而出。

2. 【出自】:北周庚信《序》:「柱國趙國公發言為論,下筆成章,逸態橫生,新情振起,風雨爭飛,魚龍各變。」

3. 【示例】:新情振起,~,展育未終,感慨系之! ◎清同亮工《序》

二、逸趣橫生 [ yì qù héng shēng ]

1. 【解釋】:指超逸不俗的情趣洋溢而出。

2. 【出自】:清顧祿《桐橋倚棹錄·冢墓》:「[梅花和尚錢堉]醉後落筆,逸趣橫生,自謂醒時不及也。」

3. 【示例】:郭老的發言總是~,寫的則是筆花四照。 ◎冰心《晚晴集·悼郭老》

三、相映成趣 [ xiāng yìng chéng qù ]

1. 【解釋】:映:對照,映襯。相互襯托著,顯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

2. 【出自】:秦牧《畫蛋·練功》:「中外美術史上有些事情,可以說常常相映成趣。」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指兩者事物之間

四、妙不可言 [ miào bù kě yán ]

1. 【解釋】:妙:美妙。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2. 【出自】:晉·郭璞《江賦》:「經紀天地,錯綜人術,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

3. 【示例】:公子側會其意,一吸而盡,覺甘香快嗓,~。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九回

五、風趣橫生 [ fēng qù héng shēng ]

1. 【解釋】:形容十分幽默、詼諧。

2. 【出自】:《清史稿·高其佩傳》:「尤善指畫,嘗畫黃初平叱石成羊,或已成羊而起立,或將成而未起,或半成而未離為石,風趣橫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妙趣橫生

miào qù héng shēng

〖解釋〗橫生:層出不窮地表露。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多指語言、文章或美術作品)。

〖出處〗

〖示例〗這番講話,既有好教訓又說得~,給我們官兵以極深刻的印象。(馮玉祥《我的生活》第二十七章)

12樓:多肉

妙趣橫生:橫生:層現迭出。美妙動人的意趣;時時迸發;處處充溢。形容人的談吐、詩文等充滿了意趣。

成語拼音:miào qù héng shēng成語出處秦牧《藝海拾貝 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筆下妙趣橫生,他們藉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運用譬喻。」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妙趣橫生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成語正音:橫,不能讀作「hènɡ」。

近義詞:妙不可言

反義詞:味同嚼蠟

成語例子:這幅漫畫真是妙趣橫生。

13樓:浮生清夢在徘徊

妙趣橫生 ( miào qù héng shēng ) 解 釋 橫生:層現迭出。形容人的談吐、詩文等充滿了美妙的意趣。

出 處 秦牧《藝海拾貝·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筆下妙趣橫生,他們藉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運用譬喻。」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指說話及文章。

示 例 這些雜文旗幟鮮明、愛憎分明、切中時弊而又短小精煉、妙趣橫生、富有寓意,博得了廣大讀者的歡迎和支援。 ——丁一嵐《不單是為了紀念》 近義詞 妙不可言 反義詞 味同嚼蠟 燈 謎 相聲會演 有的人會把妙趣橫生說成妙趣衡生,這是錯誤的。妙趣橫生只有一種寫法。

希望你喜歡。

14樓:獵狐者

奇趣橫生(qí qù héng shēng) 解釋:橫生:層現迭出。

形容人的談吐、詩文等充滿了美妙的意趣。 示例:李大釗《艱難的國運與雄健的國民》:

「走到崎嶇的境界,愈是奇趣橫生,覺得在此奇絕壯絕的境界,愈能感到一種冒險的美趣。」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指說話及文章。

示例:這幅漫畫真是~|他說話時~,我們都喜歡聽近義詞:妙趣橫生反義詞:

味同嚼蠟

1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語言,文章,美術

16樓:匿名使用者

妙趣橫生的意思是美妙的情趣,充分的表現出來。

17樓:匿名使用者

妙趣bai

橫生:美妙動人du的意趣;時時迸發;處zhi處充溢dao。形容人的談吐、詩文版等充滿了意趣。權橫生:層現迭出。

成語拼音:miào qù héng shēng成語出處:秦牧《藝海拾貝 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

「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筆下妙趣橫生,他們藉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運用譬喻。」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用法:妙趣橫生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成語正音:橫,不能讀作「hènɡ」。

近義詞:妙不可言

反義詞:味同嚼蠟

成語例子:這幅漫畫真是妙趣橫生。

妙不可言是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出自】:晉·郭璞《江賦》:經紀天地,錯綜人術,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

【譯文】:天地之間錯綜複雜,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近義詞】:神乎其神、津津樂道

【反義詞】:興味索然

19樓:惜惜玖

妙不可言的意思是美妙得難以用言語來表達。

【拼音】miào bù kě yán

【釋義】妙:美妙,巧妙;言:說。形容美妙得難以用言語來表達。

【出處】

晉·郭璞《江賦》:「經紀天地,錯綜人術,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

譯:在天地間,在各種學術中,語言的妙不可盡,在筆中的事是不可窮盡的。

【示例】

他那兒子妙不可言,不知跑到**弄了點悶香來 ,把他夫妻三個都悶住了。(《二十五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五回)

【近義詞】美不可言

【反義詞】興味索然

【歸類】詞語,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

【正音】不,讀第四聲不能讀作「bú」。

20樓:寞語

miào bù kě yán

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造句:當自己努力了半年的課題終於完成時,那種感覺真是妙不可言。

21樓:依雅香五河

形容非常美妙,文字、語言無法表達出來。妙,美妙。言,表達,說出來。

22樓:聖堂騎士團

妙不可言miào bù kě yán[釋義] 妙:美妙、巧妙;言:說。美妙得不能用言語表

[語出] 宋·朱熹《朱子語類》:「孟子文章;妙不可言。」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近義] 妙趣橫生

[反義] 興味索然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一個人在海邊無憂無慮散步的感覺真是~。

[英譯] brilliant

2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妙,美好

24樓:血染天下我春哥

【詞目】妙不可言

【讀音】miào bù kě yán

【注音】ㄇㄧㄠˋ ㄅㄨˋ ㄎㄜˇ ㄧㄢˊ[1]【簡拼】mbky (妙不可言的開頭字母)

【色彩】中性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

【釋義】妙:美妙,巧妙;言:說。形容美妙得難以用言語來表達。

【近義詞】妙趣橫生

【反義詞】興味索然

【歸類】詞語,成語

【年代】古代

【謎語】啞巴道喜

25樓:匿名使用者

美妙的不能用言語來表達,我指的是什麼,***

26樓:中國潔

美妙、美好的都不能用言語表達了

27樓:檸檬love薇丫頭

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28樓:匿名使用者

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29樓:巢寒運向雪

解釋:妙:美妙,巧妙;言:說。

形容美妙得難以用言語來表達。

30樓:揭巍綦翔飛

妙不可言

【讀音】miào

bùkě

yán【簡拼】mbky

【色彩】褒義

【結構】後補結構

【用法】作謂語、定語

【釋義】妙:美妙,巧妙;言:說。形容美妙得難以用言語來表達。

【近義詞】美不可言

【反義詞】興味索然

【歸類】詞語,成語

【年代】古代

付諸行動是什麼意思?快快快快快快

拼音 f zh x ng d ng 解釋 將內心所想的事情付出應有的行動。造句 光說不做是行不通的,行勝於言,要成功必須付諸行動。意思 諸 兼詞,之於的意思。付諸行動,就是付之於行動。付 的意思是 交給 之 是代詞 它 於 是介詞 到 付之於行動的意思就是把它交給行動,也就是 用實際行動來做某事,而...

表示我意思的詞語,快快快快啊

予 餘鄙人臣朕在下 瞅,窺,瞄,望,注視,凝視,張望,眺,鳥瞰,俯視。表示已經看到 看見 表示向四周看 環視 環顧 表示向下看 俯視 鳥瞰 表示向遠處看 遠望 遠眺 表示向上看 仰望 表示恭敬地看 瞻仰 表示注意力集中看 注視 端詳 表示粗略的看 瀏覽 表示偷偷地看 窺視 表示看不起地看 輕視 蔑視...

快快的近義詞是什麼,快快的近義詞

迅速,極速,迅猛,利索,麻利,快速,神速,快快的近義詞.快速 ku i 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速度快,迅速。近反義詞。近義詞快捷 急劇 急速 敏捷 火速 疾速 神速 趕快趕緊 迅疾 迅速 飛快 飛速。反義詞緩慢 遲緩。秀頎 秀美。挺拔 挺立。稀疏 稀少。鄭重 嚴肅或莊重。慚愧 愧疚。冷落 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