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中的文言句式

2021-03-19 18:34:16 字數 1955 閱讀 1124

1樓:匿名使用者

宴》是一篇文言語法現象非常豐富的選文,不僅有著大量的古今異義詞、常見多義詞,大量的字詞活用現象,文言特殊句式也較多。下面,對該文中的文言特殊句式作簡要的歸納說明。

一、省略句。如:

(1)沛公軍霸上,(沛公)未得與項羽相見

(2)(沛公)坐須臾,沛公起如廁 蒙後省

(3)殺人如(恐)不能舉,刑人如恐不勝

(4)君為我呼(之)入,吾得兄事之

(5)交戟之衛士欲止(之)不內

(6)為(吾)擊破沛公軍

(7)毋從(之)俱死也

(8)豎子不足與(之)謀

(9)沛公軍(於)霸上

(10)沛公欲王(於)關中

(11)將軍戰(於)河南,臣戰(於)河北

句子中省略某詞或某個成分的現象,在文言中是很多的,常見的有省略主語,如例(1)承前省主語「沛公」,例(2)蒙後省主語「沛公」;有時文言句中省略了謂語或謂語動詞,如例(3),就省略了動詞「恐」;有時句中省略了賓語,如例(4)(5),這種省略賓語(或中心語)的情況較常見,所省多是代詞「之」;在文言句中省略介詞後面的賓語也較常見,如例(6)(7)(8),省略的也一般是代詞「之」;此外,文言中介詞「於」也常常省略,如例(9)(10)(11)。

二、判斷句。如:

(12)亞父者,范增也

(13)此天子氣也

(14)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

(15)沛公之參乘樊噲者也

(16)此亡秦之續耳

(17)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

判斷句是謂語對主語作出判斷的句子。在古代漢語中,判斷句一般是以名詞或名詞短語為謂語表示的。文言最常見的判斷句形式是「......者,......也」,如例(12),主語後面用助詞「者」表示提頓,謂語後面用語氣詞「也」煞尾,表示判斷語氣;這種形式還有幾種變式:

「......,......也」,「......者,......」,「......,......者也」,如例(13)(14)是用「也」表示判斷(例(14)中的「者」是代詞「的人」),例(15)用「者也」表示判斷;也有些判斷句,「者」、「也」全不用,或者用較虛化的動詞「為」或副詞「乃」、「即」、「則」等表示判斷,如,例(17);此外,有時句尾用語氣詞「耳」表肯定兼判斷語氣,如例(16);用「是」作判斷動詞,文言中也有,如「不知木蘭是女郎」(《木蘭詩》),不過是很少的。

三、被動句。如:

(18)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

(19)吾屬今為之虜矣!

在古代漢語中,主語是謂語動詞所表示行為的被動者的句子叫被動句,常見的是用介詞「於」表示被動,如「不拘於時」(《師說》);也有用「見」、「見......於......」、「受......於......」表示被動,如「冀君實或見恕也」(《答司馬諫議書》);還有的用「為」、「為......所......」、「......為所......」表示被動,如例(18)(19);文言中用「被」字直接表示被動的很少。

四、賓語前置句。如:

(20)大王來何操?(大王來操何?)

(21)沛公安在?(沛公在安?)

賓語前置是指在文言中將賓語提到了動詞的前面,大致有三種情況:1、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一般置於動詞前,如「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宋濂《送東陽馬生序》),「弗之怠」即「弗怠之」;2、疑問句中疑問代詞作賓語,賓語一般前置,如例(20)(21);3、用助詞「之」或「是」把賓語提到動詞前,以加重語氣,如「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師說》)和成語「唯利是圖」。

五、介賓短語(狀語)後置句。如:

(22)具告以事(以事具告)

(23)曹無傷使人言於項羽曰(曹無傷使人於項羽言曰)

(24)良曰:「長於臣。」(於臣長)

(25)得復見將軍於此(得於此復見將軍)

在文言中,介詞結構常放在謂語動詞後面作補語,這類補語,按現代漢語的習慣,一般要放在謂語動詞前作狀語,因此,在翻譯的時候就應該把後置的介詞結構調到前面來。上面的例(22)-例(25)都是這種情況。

《鴻門宴》一文中的特殊句式主要就是以上的五種,認真歸納分析,可以讓我們掌握不少關於文言特殊句式的知識。

求翻譯鴻門宴,鴻門宴的原文及翻譯

孰與君少長?你和他比起來,年齡誰大誰小?大王何來操?大王來的時候帶了什麼?賓語前置句。何操 即操何。帶了什麼 誰為大王為此計者?誰為大王您出的這個計策呢?且為之奈何?那麼 我們該怎麼辦?而,連詞,無實意 豎子不足與謀!這種小子不值得與其共商大計!范增起,出,召項莊。范增起身出去,召見項莊。沛公不勝杯...

鴻門宴的歷史背景,《鴻門宴》背景是什麼?

鴻門宴 背景是什麼?司馬遷在漢武帝元封三年 公元前108年 接替其父擔任太史令,從太初元年 公元前104年 開始創作 太史公書 後來稱為 史記 後因向漢武帝為李陵戰敗投降匈奴之事辯護而 入獄並處以腐刑,在形體和精神上遭受巨大的創傷。出獄後任中書令,忍辱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大約在徵和二年 公元前91...

求《鴻門宴》詞類活用古今異義詞,特殊句式

1 注音 旦日饗士卒 饗,xi ng,用酒食款待 鯫 鯫,z u,短小,淺陋 生說 讀 稅 勸告,勸誡 我曰 戮 戮,l 聯合,一同 力瞋 瞋,ch n發怒時睜大眼睛 目 目眥 眥,z 眼角 盡裂 按劍而跽 跽,j 挺直上身,兩腿跪著 彘 彘,zh 豬 肩刀俎 俎,z 切肉用的砧板 2 通假字 成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