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人物賞析,鴻門宴主要人物形象分析,每人200字

2021-05-19 11:13:56 字數 3935 閱讀 5125

1樓:噬s懿

若是以成敗論鴻門宴中項羽,那麼他是驕傲的

鴻門宴主要人物形象分析,每人200字

2樓:嶺下人民

項羽項羽雖然英勇善戰,驕橫殘暴,卻又有他優柔寡斷的一面,耳朵根軟,容易輕信別人,而且自矜功伐,剛愎自用。太史公評曰:「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為力征經營天下。

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他聽了曹無傷的告密,馬上大怒,要出兵進擊劉邦,因劉邦冒犯了自己的尊嚴;而項伯一對他說劉邦的好話,他竟又允許「善待」劉邦。他自恃兵力強大,驕傲輕敵,沒有足夠的警惕心,在劉邦一副委曲求全的可憐相面前,他更加硬不起心腸。

他剛愎自用,聽不進范增的進言,終於放劉邦安然離去。最可笑的是,他竟然很隨便地就把曹無傷出賣給了劉邦,這既可說是他的「愚笨」,也可說是他的「天真」與「磊落」。項羽出身楚國名將世家,比地痞出身的劉邦更加講信義,這就給了劉邦可乘之機。

項羽最大的弱點,是缺乏戰略眼光,剛愎自用。他儘管能夠稱雄一時,但最終還是奪不到天下。

劉邦劉邦本來是一個不事產業的無賴,貪財好色。但是攻進咸陽之後,卻「財物無所取,婦女無所幸」,想收買人心而爭奪天下。他錯誤地採取了「距關,毋內諸侯」的策略,導致與項羽產生衝突。

但是在張良的詰問下,又能夠虛心地承認錯誤,接受意見。項伯來報信,他發現這個人很有利用價值,就拼命地巴結他。面對強敵,他明智地沒有采取硬拼的行動.而是冒險前去向項羽謝罪。

到了項羽面前。他更加是一副無辜被誣的樣子,而且極盡卑躬屈膝之能事,結果竟逃過了這一大劫,為日後的決戰爭取了時間。司馬遷本著「不虛美,不隱惡」的信史原則,對本朝的開國皇帝劉邦的無賴嘴臉,以及狡詐精明,虛心,能夠審時度勢,能屈能伸的特點作了全面表現,使這個人物形象十分豐滿

鴻門宴中所有的人物分析,每個人物分析一百字左右。

3樓:不幸de倒黴蛋

劉邦劉邦親往鴻門謝罪,是一個大膽的決策,非此不足以阻止項羽進攻;「至軍,立誅殺曹無傷」——從這些事都能看出的堅決果斷。

邦「先破秦入咸陽」,是「有大功」之人,但在項羽面前謙詞卑禮,唯恐有所不至,甚至「出」而「未辭」,也覺得於禮不合,這又表現了他能屈能伸的性格。

初見項伯,即「兄事之」,「奉卮灑為壽」,「約為婚姻」,可見他善於拉攏人,為己所用。

項羽 項羽邀劉邦來,本是一時之氣。(聽范增言罷)因而不殺劉邦也在情理。

其二項羽本是大英雄,有著豪邁的英雄氣概。說白了就是不願用這種下三濫手段對付對手。

其三項羽本為王,范增為相。范增卻以命令他的口氣去「勸他」殺劉邦,本身傲氣之下,項王如何能忍。

其四劉邦帶去的張良,樊噲的言語,行為,也有很大影響。例樊噲一句「此秦亡之續爾!」說的項羽無言。

其五劉邦項羽本為對手,也有幾分惺惺相惜。

所以項王其實是一個真英雄。

範曾 鴻門宴上「范增數目項羽,舉所佩玉以示之者三;項羽默然不應。」

面對宴席上劉邦集團的表演,面對項羽叔侄的政治短見,年逾古稀的謀士範曾,顯得是那樣的無助無奈,在尷尬憤怒之後,他終於從心底發出了一聲怒吼:「唉,豎子不足與謀!奪將軍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矣!

」《孫子兵法始計一》中說「將聽吾計,用之必勝,留之;將不聽吾計,用之必敗,去之。」範曾何去何從,暫且不論,但有一點是被後來的歷史事實證明了的,那就是:鴻門的宴席宴散人去,項羽的悲劇剛剛上演。

項莊 有勇無謀 缺少權變

大言希聲的張良。

鴻門宴中對張良描寫用墨不多,但張良在鴻門宴中所扮演的角色卻至關重要,他扮演的是個大角色,同時,他也是鴻門宴事件的總導演。從項伯夜馳至軍,張良引之與劉邦相見,到鴻門宴上的要樊噲入席,以及後來的名為「謝羽」實為斷後。都充分說明張良是退到幕後的劉邦陣營的總導演、大智者!

樊噲大智若拙,臨機敢斷的「粗人」——樊噲

項伯 鴻門宴上,範曾見項羽傻乎乎缺乏政治智慧,於是「范增起,出,召項莊,謂曰:「君王為人不忍。若入前為壽,壽畢,請以劍舞,因擊沛公於坐,殺之。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

義薄雲天的老項伯,愛屋及烏,活命恩人的主子也在他的保護之列。故而「項莊拔劍起舞。項伯亦拔劍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莊不得擊。」

由於有了這樣一位義薄雲天的特殊人物,才使得劉邦有驚無險地躲過了這有可能改變歷史的一劫

踏兩隻船的曹無傷。

曹無傷在劉邦軍中官至左司馬,然而,這老幾可能是出於對劉邦能否取得最後勝利的懷疑,為給自己留條後路,亦或想通過打小報告的手段討好項羽,以求得到分封,不管出於何種目的,在關鍵時刻,他從背後向劉邦捅出了一刀。事情是這樣的,《資治通鑑》記載:「項羽至關,關門閉;聞沛公已定關中,大怒,使黥布等攻破函谷關。

十二月,項羽進至戲。沛公左司馬曹無傷使人言項羽曰:「沛公欲王關中,令子嬰為相,珍寶盡有之。

」欲以求封。項羽大怒,饗士卒,期旦日擊沛公軍。當是時,項羽兵四十萬,號百萬,在新豐鴻門;沛公兵十萬,號二十萬,在霸上。

」然而,可悲的是,曹無傷拜錯了菩薩,高估了項羽的政治智慧。鴻門宴上項羽輕而易舉就把他給賣了。劉邦到鴻門拜見項羽,宴席尚未擺開,彼此剛一交招,項羽便為自己辯解說:

「此沛公左司馬曹無傷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可悲的項羽!可憐的曹無傷!

結果,劉邦從鴻門宴上金蟬脫殼之後,「沛公至軍,立誅殺曹無傷」。

曹無傷這種人是可怕的,劉邦殺的及時。然而,很多陣營內曹無傷之類的小人是防不勝防的,因為,曹無傷常有而項羽不常有。怎麼辦?

有些領導只能採用「胸中有乾坤,不與外人言。」以免機密洩露。

4樓:童晶萍a童晶萍

項羽,范增,,項伯,,,張良 ,,,主角忘了

鴻門宴中,樊噲人物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若拙,臨機敢斷的「粗人」——樊噲。 樊噲,這個人物在我的印象裡是個「粗人」,或許源於他那屠狗賣肉的前期職業,或許是來自鴻門宴中對他「立而飲酒,拔劍啖肉」的生動描寫,反正我曾感覺樊噲是個「粗人」,不過這個「粗」不是平常意味的那種。後來讀到鴻門宴上項羽見到樊噲是那句誇辭才為我感覺的那個「粗」找到解釋。

項羽稱樊噲:「真壯士呀!」 鴻門宴上,樊噲表現得既彪悍豪爽視死如歸,又臨機果敢睿智可愛。

且看鴻門宴中描寫樊噲的情節:「 張良至軍門見樊噲。噲曰:

「今日之事何如?」良曰:「今項莊拔劍舞,其意常在沛公也。

」噲曰:「此迫矣,臣請入,與之同命!」噲即帶劍擁盾入。

軍門衛士欲止不內,樊噲側其盾以撞,衛士仆地。遂入,披帷立,目視項羽,頭髮上指,目眥盡裂。項羽按劍而跽曰:

「客何為者?」張良曰:「沛公之參乘樊噲也。

」項羽曰:「壯士!賜之卮酒!

」則與鬥卮酒。噲拜謝,起,立而飲之。項羽曰:

「賜之彘肩!」則與一生彘肩。樊噲覆其盾於地,加彘肩其上,拔劍切而啖之。

」 這一段描寫了樊噲聽到主人有危險時的武夫行為,他視死如歸,至純至真。劉邦一生能交樊噲這樣的朋友,真是他的福氣!項羽繼續問道:

「壯士復能飲乎?」樊噲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辭!

夫秦有虎狼之心,殺人如不能舉,刑人如恐不勝;天下皆叛之。懷王與諸將約曰:『先破秦入咸陽者,王之。

』今沛公先破秦,入咸陽,毫毛不敢有所近,還軍霸上以待將軍。勞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爵之賞,而聽細人之說,欲誅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續耳,竊為將軍不取也!」項羽未有以應,曰:

「坐!」樊噲從良坐。 當我讀到上段的時候,我徹底改變了對樊噲的看法,併為以前的感覺感到汗顏,樊將軍絕對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武夫,他是粗中有細的人,他也是個有大智慧的人。

同時,也給我一提醒,在生活中當有人自稱自己是個粗人和你打交道時,你一定要提防他,這樣的人他絕對不是個粗人,很可能是個精明透頂的傢伙。 這段對答中處處有他睿智光芒的閃耀。這種糊弄人的假話從樊噲口中說出,其份量和真實的程度要比從劉邦口中說出要大得多。

貌似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武夫,為劉邦受的委屈抱不平,其情真!這種假戲真唱的功夫,表現了樊噲攻城殺敵之外的另一種外交智慧。 當劉邦從鴻門宴上以「如廁」的名義惶惶逃出,去留無計之時,是樊噲表現了他臨機果敢不迂腐的可愛.

且看「沛公起如廁,因招樊噲出。沛公曰:「今者出,未辭也,為之柰何?

」樊噲曰:「如今人方為刀俎,我方為魚肉,何辭為!」於是遂去。」

求翻譯鴻門宴,鴻門宴的原文及翻譯

孰與君少長?你和他比起來,年齡誰大誰小?大王何來操?大王來的時候帶了什麼?賓語前置句。何操 即操何。帶了什麼 誰為大王為此計者?誰為大王您出的這個計策呢?且為之奈何?那麼 我們該怎麼辦?而,連詞,無實意 豎子不足與謀!這種小子不值得與其共商大計!范增起,出,召項莊。范增起身出去,召見項莊。沛公不勝杯...

鴻門宴的歷史背景,《鴻門宴》背景是什麼?

鴻門宴 背景是什麼?司馬遷在漢武帝元封三年 公元前108年 接替其父擔任太史令,從太初元年 公元前104年 開始創作 太史公書 後來稱為 史記 後因向漢武帝為李陵戰敗投降匈奴之事辯護而 入獄並處以腐刑,在形體和精神上遭受巨大的創傷。出獄後任中書令,忍辱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大約在徵和二年 公元前91...

關於鴻門宴的成語有哪些,和鴻門宴相關的成語

秋毫不犯 勞苦功高 約法三章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1 秋毫不犯 qi h o b f n 釋義 秋毫 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 犯 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出處 史記 項羽本紀 吾入關,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2 勞苦功高 l o 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