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的歷史背景,《鴻門宴》背景是什麼?

2023-06-28 16:25:04 字數 1450 閱讀 3357

《鴻門宴》背景是什麼?

1樓:帳號已登出

司馬遷在漢武帝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接替其父擔任太史令,從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開始創作《太史公書》(後來稱為《史記》)。後因向漢武帝為李陵戰敗投降匈奴之事辯護而**入獄並處以腐刑,在形體和精神上遭受巨大的創傷。

出獄後任中書令,忍辱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大約在徵和二年(公元前91年),終於完成了全書的撰寫和修改工作。全書共一百三十篇,其中第七篇即為《項羽本紀》。

正因為司馬遷的「實錄」精神和「愛奇」思想,不以成敗論英雄,才刻畫出具有鮮明個性的項羽形象。而鴻門宴是項羽一生成敗的一個重要節點,因此司馬遷濃墨重彩地再現了這一事件。

整體賞析

鴻門宴》是《史記·項羽本紀》中一個相對獨立的片斷,它是項羽和劉邦在滅秦之後長達五年的鬥爭的開端。雖是開端,卻在某種程度上預示了這場鬥爭的終結。

這樣說,是因為作者通過對這次宴會全過程(包括會前鬥爭和會後餘波)的描寫,生動地揭示了項羽的悲劇性格:他自矜功伐而有「婦人之仁」。

這種性格不改變,他就必然以失敗告終。而劉邦在宴會上能化險為夷,跟善於利用對方性格弱點也是分不開的。這段史實可以反映出領袖人物的性格在歷史發展重要關頭上所起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事件背景。公元前206年,當時為沛公的劉邦率領義軍攻破武關,進入關中地區。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

劉邦入關後,與秦民約法三章,並派人駐守函谷關,以防項羽進關。當時項羽剛剛於鉅鹿之戰取得勝利,並殲滅了秦軍的主力,正向關中進攻。當項羽到達函谷關後,得知劉邦已經攻陷關中,一怒之下攻陷了關隘,並推進至戲水之西。

劉邦當時與其軍隊同處霸上,暫未會見項羽。當時項羽的兵力大約是400,000 人,劉邦軍隊共約100,000 人。

3樓:字元畫

劉邦比項羽先入關,項羽氣憤,在范增的建議下。在鴻門設宴,要殺劉邦。

4樓:匿名使用者

回去看看書就知道了。主人公劉邦和項羽。

5樓:**文件一下

劉邦靠計謀首個攻入咸陽城內,項羽不服用計誘來,欲殺之。

鴻門宴前後的歷史

6樓:二零某年

鴻門宴前,劉邦跟項羽關係不錯,兩人共抗擊暴秦,項羽北上救趙,而在鉅鹿背水一戰擊敗秦軍主力。而因為項羽的原因,劉邦西進的道路遇到的抵抗不多,使他比項羽更快到了咸陽,接受了秦王子櫻的投降,入主咸陽。因為楚王跟各諸侯約定「先入咸陽為王」,雖然劉邦沒有稱王,但項羽還是不爽,想殺掉劉邦。

在這樣的條件下進行鴻門宴。

鴻門宴後,在張良跟項伯的幫助下,項羽沒有殺掉劉邦,而把劉邦封為漢王,發配去西蜀地區。而項羽沒有定都咸陽而是定都彭城,使得關中地區防禦不夠,雖然有三秦,但等到劉邦出關,三秦很快的被韓信暗度陳倉給擊敗。楚漢戰爭了4年,劉邦擊敗項羽,建立漢朝。

求翻譯鴻門宴,鴻門宴的原文及翻譯

孰與君少長?你和他比起來,年齡誰大誰小?大王何來操?大王來的時候帶了什麼?賓語前置句。何操 即操何。帶了什麼 誰為大王為此計者?誰為大王您出的這個計策呢?且為之奈何?那麼 我們該怎麼辦?而,連詞,無實意 豎子不足與謀!這種小子不值得與其共商大計!范增起,出,召項莊。范增起身出去,召見項莊。沛公不勝杯...

關於鴻門宴的成語有哪些,和鴻門宴相關的成語

秋毫不犯 勞苦功高 約法三章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1 秋毫不犯 qi h o b f n 釋義 秋毫 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 犯 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出處 史記 項羽本紀 吾入關,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2 勞苦功高 l o k ...

鴻門宴人物賞析,鴻門宴主要人物形象分析,每人200字

若是以成敗論鴻門宴中項羽,那麼他是驕傲的 鴻門宴主要人物形象分析,每人200字 項羽項羽雖然英勇善戰,驕橫殘暴,卻又有他優柔寡斷的一面,耳朵根軟,容易輕信別人,而且自矜功伐,剛愎自用。太史公評曰 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為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 他聽了曹無傷的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