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字典》和《康熙字典》哪個才是我國最早的字典

2021-05-28 16:14:18 字數 799 閱讀 514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早bai的字典是東du漢時許慎的《說zhi文解字》,共收單dao字9353個,異體字1163個。專

我國最早的字典是東漢

許屬慎編的《說文解字》。但《 康 熙 字 典 》 是 我 國 第 一 部 以 「 字 典 」 命 名 的 現 存 字 典 .

《說文解字》只能說是我國第一部系統完備的字典,收字9353個,另有重文1163個.

但是清康熙五十五年成書的,由張玉書,陳廷敬等編纂的《康熙字典》,是清朝以前收字最多,最完整的,共收字47035個.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早的字典是《爾雅》。《爾雅》的字是按意義分類的,全書共十九章。

中國按字的形體及偏旁編排的第一部字典是《說文解字》,《說文解字》是研究中國文字學的主要參考書。

3樓:匿名使用者

《說文解字》,東漢許慎編寫,中國第一部字典

、我國最早的字典是下列哪一部? a.《康熙字典》 b.《說文解字》 c.《爾雅》 d.《新華字典

4樓:匿名使用者

b《說文解字》,bai簡稱《說文》,是中

du國第zhi一部按部首編排的dao中文字典。

漢朝許慎編內著。原作寫於100年到

容121年,現已失落。傳至今日的大多是宋朝版本,或者是清朝的段玉裁註釋本。

原文以小篆書寫,逐字解釋字型**。許慎寫完之後,獻給漢安帝。

全書共分540部首,收字9353個,另有「重文」即異體字1163個,共10516字。

如何看懂康熙字典,如何使用康熙字典?

希望對你有幫助怎樣查 康熙字典 按部首排列的工具書有 說文 康熙字典 中華大字典 漢語大字典 辭源 辭海 等。康熙字典 和新 辭源 按字義編排部首,而新 辭海 是 據字形定部 一個 含 字,前者查 口 部,後者查 人 部。現以 康熙字典 為例說明其查字法。如 康 字 部首 廣 字三劃在 寅集下 五頁...

康熙字典七筆屬金字有哪些,在康熙字典中10筆五行屬金字有哪些

康熙字典 七畫,五行屬 金 的字有 扱 岔 吵 車 成 赤 氚 串 吹 忖 兌 秀 序 卮 吱 判 七 唚 忍 妊 礽 刪 劭 佘 伸 身 束 吮 私 伺 兕 姒 宋 忒 吻 伭 辛 巡 酉 皁 佇 助 妝 壯 孜 走 佐 作 坐 在康熙字典中10筆五行屬金字有哪些 要確定字的五行意義,不是根據筆畫...

康熙字典裡鄭有幾畫,鄭字在康熙字典中多少筆畫

鄭 19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如若,您對我的答覆滿意,請採納,o o謝謝 鄭字在康熙字典中多少筆畫 在康熙字典19畫,中華字典繁體14畫,簡體8畫 鄭字的繁體字多少畫 鄭字的繁體字 14畫。鄭 14畫 望採納 謝謝 鄭 字的繁體字有幾畫?鄭 繁體筆劃 14筆 讀音 zh ng 釋義 1 中國周代諸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