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裡鄭有幾畫,鄭字在康熙字典中多少筆畫

2022-08-03 01:00:20 字數 3645 閱讀 6585

1樓:美味河童

鄭:19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如若,您對我的答覆滿意,請採納,o(∩_∩)o謝謝~)

鄭字在康熙字典中多少筆畫

2樓:江城通

在康熙字典19畫,中華字典繁體14畫,簡體8畫

鄭字的繁體字多少畫

3樓:忙碌枉然

鄭字的繁體字:

14畫。

4樓:左昔昔

鄭【14畫】

望採納 謝謝

「鄭」字的繁體字有幾畫?

5樓:施小五婧

「鄭」繁體筆劃:14筆

讀音

zhèng

釋義

1、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初陝西省華縣一帶,後遷至河南新鄭一帶。

2、姓組詞鄭重讀音:zhèng zhòng

釋義:慎重,嚴肅認真。

造句:對這次集體行動,班主任鄭重其事地宣佈了紀律。

鄭重其辭

讀音:zhèng zhòng qí cí

釋義:說話態度嚴肅認真。

造句:墨菲斯熱情卻又鄭重其辭的回答。

鄭昭宋聾

讀音:zhèng zhāo sòng lóng釋義:比喻情況不同。

出處:申舟以孟諸之役惡宋,曰:「鄭昭宋聾,晉使不害,我則必死。」——《左傳·宣公十            四年》

鄭重其事

讀音:zhèng zhòng qí shì釋義:對某件事持慎重、認真、嚴肅的態度。

造句:爸爸鄭重其事地說:"你能保密嗎?"

注:"鄭重其事"常誤寫為"鄭中其事"

延伸

「鄭」姓主要源自子姓、姜姓、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周朝的鄭桓公為姬姓鄭氏得姓始祖。「鄭」姓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

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七位。至2023年,根據國家自然科學**委支援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按人口排序,鄭姓在中國大陸為第二十一大姓(在臺灣地區是第十二大姓)。大陸鄭姓人口約為936萬,約佔大陸總人口的0.

78%。

鄭字的繁體筆畫數字是多少?

6樓:瀛洲煙雨

鄭字的繁體筆畫數字是14畫,寫法如下:

筆順:點,撇,橫,豎,橫折,撇,豎折/豎彎,橫,橫,橫,撇,捺,橫折折折鉤/橫撇彎鉤,豎。

鄭[ zhèng ]

基本解釋

1、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 :鄭人買履(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不顧客觀實際的人)。

2、姓:鄭姓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子姓、姜姓、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周朝的鄭桓公為姬姓鄭氏得姓始祖。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鄭,京兆縣。周厲王子友所封。從邑,奠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鄭,京兆尹郡的一個縣。是周厲王兒子友的封地。字形採用「邑」作邊旁,採用「奠」作聲旁。

1、鄭王[zhèng wáng]

經學家 鄭玄 與 王肅 的並稱。

2、疋鄭[pǐ zhèng]

雅樂和 鄭 聲。借指文章的雅俗、優劣。

3、孔鄭[kǒng zhèng]

漢 經學家 孔安國 與 鄭玄 的並稱。

4、嚴鄭[yán zhèng]

漢 隱士 嚴君平、鄭子真 的並稱。

5、鄭音[zhèng yīn]

本指 春秋 時 鄭國 的**,後多指俗樂。

7樓:暮夏淺眠

一、鄭字的繁體字是鄭,鄭的筆畫是14畫,拼音zhèng。

二、釋義:

1、形聲。從邑,奠聲。從邑,與地名、邦域有關。本義:周代諸侯國名,姬姓

2、周西都畿內地。周宣王封季弟友(桓公)於此。在今陝西華縣境。

其後犬戎殺周幽王,桓公死之,其子武公與晉文侯定平王於東都,武公遷居東都畿內,都新鄭,即春秋之鄭國。戰國時為韓所滅。

3、鄭重;慎重

又如:鄭重其事(對某件事持慎重、認真、嚴肅的態度)

4、姓鄭重 鄭璞 鄭生 鄭草 鄭服 鄭綿 鄭老 南鄭 鄭學 鄭圖 鄭圃 馬鄭 流鄭 後鄭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造字本義:動詞,在地基上隆重獻酒,祭奉地神與祖先,以求新居落成後安定幸福。

文言版《說文解字》:鄭,京兆縣。周厲王子友所封。從邑,奠聲。宗周之滅,鄭徙潧洧之上,今新鄭是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鄭,京兆尹郡的一個縣。是周厲王兒子友的封地。字形採用「邑」作邊旁,採用「奠」作聲旁。西周滅亡時,鄭武公遷徙到潧水、洧水一帶,今天的新鄭縣就是這個地方。

二、片語釋義:

1、鄭衛[zhèng wèi]

春秋戰國時鄭國與衛國的並稱。

2、鄭服[zhèng fú]

漢經學家鄭玄與服虔的並稱。

3、鄭綿[zhèng mián]

古代鄭地產的絲絮。

4、鄭老[zhèng lǎo]

指 東漢 鄭玄。

5、南鄭[nán zhèng]

周畿內邑。周穆王都此。因在鎬京南,故稱。又因在新鄭西,也叫西鄭。

8樓:十二角星

15畫,左邊的「奠」12畫,右邊的「阝」3畫。看下圖:

9樓:蹦得那個蹦嘚

14 阝左為3畫,右為二話。

鄭字一共多少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此「鄭」為八畫 繁體「鄭」為十四畫 若鄭字按《康熙字典》計算話 筆畫為十九畫

11樓:工作生活小技巧

總筆畫:8

漢字首尾分解: 關阝

漢字部件分解: 丷天阝

筆順編號: 43113452

筆順讀寫: 捺撇橫橫撇捺折豎

「蕭」在康熙字典裡是幾畫?

12樓:匿名使用者

「蕭」在康熙字典裡是18畫。

蕭  繁體字:蕭

拼音:xiāo

注音:ㄒㄧㄠ

簡體部首:艹

部首筆畫:3

總筆畫:11

繁體部首:艸

部首筆畫:6

總筆畫:14

釋義:1.即「艾蒿」。

2.冷落,沒有生氣的樣子:~然、~瑟、~索、~颯、~森、~騷、~疏、~條。

3.〔~~〕a.象聲詞,形容馬叫聲或風聲,如「風~~兮易水寒」;b.頭髮花白稀疏的樣子,如「華髮~~老遂良,一身萍掛海**」。

4.〔~牆〕照壁,喻內部,如「禍起~~」。

5.姓,如南朝梁有蕭統。

組詞:蕭蕭 蕭條 蕭疏 蕭森 蕭然 蕭牆 蕭灑 蕭颯 蕭瑟 蕭索蕭曹 管蕭 蕭槮 蕭爽

鄭字康熙字典的筆劃是多少畫?五行是屬什麼的?

鄭字一共多少畫

13樓:匿名使用者

此「鄭」為八畫 繁體「鄭」為十四畫 若鄭字按《康熙字典》計算話 筆畫為十九畫

14樓:kyoya斯

外部筆畫(即除偏旁外的筆畫):6,總比劃:8

郝字在康熙字典中幾畫,之字在康熙字典上是幾畫

14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如若,您對我的答覆滿意,請採納,o o謝謝 郝到底是多少畫,新華字典上是9畫,康熙字典是14畫。我想給孩子起名字。究竟用9還是14呢。不要說別迷信。14畫 郝的右耳朵旁要算邑字,就是 赤邑 這樣 取名都用康熙字典筆畫14畫為準 之字在康熙字典上是幾畫 之 字在康熙字典是 4...

偉字在康熙字典裡是多少畫,康熙字典8畫的字有哪些

偉拼音 w i,注音 部首 亻部,部外筆畫 4畫,總筆畫 6畫,繁體部首 人部 繁體筆畫 11畫,五筆 wfnh,倉頡 oqs,鄭碼 nby,四角 25227,結構 左右 電碼 0251,區位 4616,統一碼 4f1f,筆順 丨一一 丨釋義 1.高大 魁 2.卓越 偉大 人。豐功 績。漢字演變 相...

康熙字典裡的強字的繁體字怎麼寫?又有幾畫

繁體字 強 彊 康熙字典筆畫 強 11畫 彊 16畫 基本字義 一.qi ng 1.健壯,有力,與 弱 相對 壯。健。人。力。大。勁。剛 富 列 弩之末。年富力 2.程度高 手。烈。酸。能力 3.勝過,優越,好 幹。爭 好 h o 勝。4.有餘,略多於某數 半 超過一半 5.使用強力,硬性地 佔。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