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字部在字典的多少頁,星的康熙字典

2023-01-08 06:10:08 字數 3432 閱讀 7099

1樓:田夢槐

《新華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字典。最早的名字叫《伍記小字典》,但未能編纂完成。自2023年,開始重編,其凡例完全採用《伍記小字典》。

從2023年開始出版,經過反覆修訂,但是以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新華字典》作為第一版。原由新華辭書社編寫,2023年併入中科院語言研究所(現中國社科院語言研究所)詞典室。

新華字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歷經幾代上百名專家學者10餘次大規模的修訂,重印200多次。成為迄今為止世界出版史上最高發行量的字典。

擴充套件資料:這本字典頗具創新精神,主要特點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全書按音序排列,另附《部首檢字表》。書中採用的部首與一般字典基本相同,但略有改動,共有189部。

如舊日字典的肉部、艸部、高部、鼓部、 齊部、龜部等都並省,而有些舊日字典根據《說文解字》、篆書的寫法不分的,這本字典裡都按楷書的寫法分為兩部。

如「刀」與「刂」,「火」與「灬」,「心」與「忄「,「水」 與「氵」,便於查檢。這種辦法在中國字典中是前所未有的。

2、所收單字有8500個左右,在單字訓解之下連帶加出的複音詞和片語有3200多個。複音詞和片語都加有標誌,這樣就兼有簡單詞典之用。

3、在釋義中分別標出引申義、比喻義和轉義,使讀者能進一步理解多義詞不同語義轉變之間的關係,對研究詞義的發展頗為有用。這是編者用心之所在,也是其他字典所不曾有的。

4、這本字典第一版有不少名物的插圖,使讀者更容易理解所解釋的內容(後來重排刪去)。

2樓:青草

日。拼 音。

rì 部 首 日。

筆 畫 4五 行 火。

繁 體 日。

五 筆 jjjj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太陽:~出。~落。

2.指日本:~圓。~語。

3.從天亮到天黑的一段時間;白天(跟「夜」相對):~班。~場。~~夜夜。夜以繼~。

4.地球自轉一週的時間;一晝夜;天:今~。明~。改~再談。

5.用於計算天數:十~。多~不見。

6.每天;一天天:~記。~產量。~新月異。生產~有增加。經濟~趨繁榮。

8.特指某一天:假~。生~。國慶~。

9.姓。相關組詞。

日子。[rì zi]

(名)①日期:好容易盼到了這個~。②時間(指天數)。③指生活或者生計:~一天比一天好。

日夜。[rì yè]

白天與黑夜。泛指全天。

往日。[wǎng rì]

(名)從前。

春日。[chūn rì]

春天。日光。

[rì guāng]

1.太陽發出的光。

日常。[rì cháng]

(形)平時的:~生活|~用品。

日用。[rì yòng]

1.日常生活的費用。

日月。[rì yuè]

1.謀生之道,生存。

風和日麗。[fēng hé rì lì]

和風習習,陽光明媚,形容天氣晴朗暖和。

明日。[míng rì]

明日出自《黃生借書說》,意為明天、改天。

冬日。[dōng rì]

1.冬天。落日。

[luò rì]

(名)夕陽:~餘暉。

多日。[duō rì]

3樓:過天客

查部首——幾畫——目錄的頁數(注:不是正文。)

早是什麼結構,是上下結構還是獨體字?

4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上下結構的。由日、十,組成。

漢字的形體結構可以分為漢字、部件、筆畫、筆形四個層次。漢字是最高層次,部件是中間層次,筆畫是次低層次,筆形是最低層次。

根據漢字中部件的多少,漢字可分為獨體字和合體字。獨體字只有一個部件。合體字有多個部件,根據部件與部件的方位關係,獨體字結構又稱為單一結構。

5樓:龍國公主

上下結構 日字部,字典56頁。

一個日和一個永字,上下結構,怎麼念。我上網查了沒有查到,謝謝。這個字我是在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

6樓:小情光

上下結構「日+永」見附圖。

該字同「昶」字。

①見《漢語大字典》1504頁;

②見《中華字海》831頁;

③見《康熙字典》【補遺】【辰集】【日字部】。

7樓:紅葉嘉年華

你好,這個字同昶,讀chang三音,康熙字典裡有,祝你順利望採納。

8樓:廊橋夢者

通現在的這個字「昶」

永上面一個日什麼字

9樓:草木有本心

這個字通「昶」 拼音:chǎng①見《漢語大字典》1504頁;②見《中華字海》831頁;③見《康熙字典》【補遺】【辰集】【日字部】。

10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讀音:[chǎng]

釋義:1.白天時間長。 2.舒暢,暢通。 3.姓。

星的康熙字典

11樓:小鱗萄斂

【辰集上】【日字部】 星;康熙筆畫:9; 頁碼:頁492第21

〔古文〕໖曐佛皨。

【唐韻】【集韻】【韻會】桑經切。

【正韻】先靑切,$音腥。

【說文】萬物之精,上為列星。從晶生聲。一曰象形。從口。古口復注中,故與日同。

【釋名】星,散也,列位佈散也。

【書·堯典】曆象日月星辰。

【傳】星,四方中星。

又【洪範】五紀,四曰星辰。

【傳】二十八宿迭見,以敘節氣。

【又】庶民惟星,星有好風,星有好雨。

【傳】星,民象,箕星好風,畢星好雨。

【史記·天官書】星者,金之散氣。

【注】五星五行之精,眾星列布,體生於地,精成於天,列居錯行,各有所屬。在野象物,在朝象官,在人象事。

【前漢·天文志】經星常宿中外官,凡百七十八名,積數七百八十三星,皆有州國官宮物類之象。

【淮南子·天文訓 】日月之盈氣精者為星辰。又星星,猶點點也。

【謝靈運詩】星星白髮垂。又草名。戴星、文星、流星,皆谷精草別名。

【本草綱目】此草生谷田中,莖頭小白花,點點如亂星。

又姓。【廣韻】《羊氏家傳》曰:南陽太守羊續,娶濟北星重女。

時在新華字典第幾頁?

12樓:丘新

時字按部首偏旁查「日」字旁即可,按音標查「shi」即可。

偉字在康熙字典裡是多少畫,康熙字典8畫的字有哪些

偉拼音 w i,注音 部首 亻部,部外筆畫 4畫,總筆畫 6畫,繁體部首 人部 繁體筆畫 11畫,五筆 wfnh,倉頡 oqs,鄭碼 nby,四角 25227,結構 左右 電碼 0251,區位 4616,統一碼 4f1f,筆順 丨一一 丨釋義 1.高大 魁 2.卓越 偉大 人。豐功 績。漢字演變 相...

康熙字典裡鄭有幾畫,鄭字在康熙字典中多少筆畫

鄭 19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如若,您對我的答覆滿意,請採納,o o謝謝 鄭字在康熙字典中多少筆畫 在康熙字典19畫,中華字典繁體14畫,簡體8畫 鄭字的繁體字多少畫 鄭字的繁體字 14畫。鄭 14畫 望採納 謝謝 鄭 字的繁體字有幾畫?鄭 繁體筆劃 14筆 讀音 zh ng 釋義 1 中國周代諸侯...

康熙字典繁體字像字的筆畫是多少,算姓名筆畫數按簡體字還是繁體字

像 康熙筆畫 14 部外筆畫 12 部首 亻 部外 11 總筆畫 13 左右結構形聲 從亻 象聲。像 xi ng 動 形聲。從人,從象,象亦聲。本義 相貌相似。像 繁簡都一樣,13畫 算姓名筆畫數按簡體字還是繁體字 五格剖象法 姓名學 是1918年創立的當初建立和推理的筆畫依據就是 康熙字典 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