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詞供生是什麼,古代稱謂裡生是什麼意思

2021-06-01 10:51:23 字數 1861 閱讀 1448

1樓:vampire楠爵

貢生[gòng shēng]

科舉時代,挑選府、州、縣生員(秀才)中成績或資格內優異者,升入京師的國容子監讀書,稱為貢生。意謂以人才貢獻給皇帝。明代有歲貢、選貢、恩貢和細貢;清代有恩貢、拔貢、副貢、歲貢、優貢和例貢。

清代貢生,別稱「明經」。

古代稱謂裡"生"是什麼意思?

2樓:文以立仁

古代稱謂裡"生"需要根據情景解釋。

老師稱**為「生」;學生在老師面前自稱「生」。

長輩對晚輩稱「生」,是「後生」的意思。有時也有「學生」的意思,如:明· 宋濂的《送東陽馬生序》,馬君則被稱為馬「生」。

對年長有學問、有德行的人的稱呼。是「先生」的省稱。如:《史記》「言《尚書》自濟南伏生,言《禮》自 魯高堂生。」

舊時代對讀書人的通稱。如:《史記·魏公子列傳》「侯生遂為上客。」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名詞】生 (1)出生。

《素問•上古天真論》:「昔在黃帝,生而神靈。」 二發生,產生。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 (3)生命。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喜怒不節,寒暑過度,生乃不固。」 四活著。

《素問•陰陽別論》:「別於陰者,知死生之期。」 (5)長出。

《素問•上古天真論》:「女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 (6)生育。

《素問•上古天真論》:「夫道者能卻老而全形,身年雖壽,能生子也。」 (7)未經炮製的。

《靈樞•壽夭剛柔》:「則用之生桑炭炙巾,以熨寒痺所刺之處。」 (8)指春生之氣。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冬三月,此謂閉藏......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9)生髮。

《素問•刺禁論》:「肝生於左,肺藏於右。」 (10)指五行生數。

《素問•六元正紀大論》:「太過者其數成,不及者其數生。」 (11)供奉、奉養。

《素問•太陰陽明論》:「筋骨肌肉皆無氣以生,故不用焉。」 (12)不常見,不熟悉。

《吳醫匯講•方書宜人共識說》:「若圖立異矜奇,致人眼生不見。」

4樓:百度使用者

人家問的是稱謂裡生是什麼意思.

我看應該是書生.

比如說:小生有禮了.我感覺就是書生

5樓:匿名使用者

生是指人,也可指生物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對年輕人的稱呼吧,特別是讀書人,你看《聊齋》很多這個生,那個生

古代的生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戲曲術語 中國戲曲表演主要行當之一。泛指淨、醜之外的男角色。生的名目最早見於宋元南戲,指劇中男主角,與元雜劇的正末相當。

清以後又衍化為老生、小生、外、末4個支系。按其扮演人物屬性、性格特徵和表演特點,大致可分為老生、小生、外、末、武生、娃娃生等類。老生主要扮演中年以上性格正直剛毅的正面人物,因多戴髯口,故又稱鬚生,俗稱鬍子生。

京劇老生行又分唱功、做功、靠把和武老生,另有紅生一行,主要扮演關羽,因勾紅臉,故又稱紅生。

小生扮演青年男性,分中生(扇子生)、冠生(官生)、窮生、雉尾生(翎子生)、武小生等。外,泛指生的副角,不表現確定的性格特徵,唯漢劇的外唱、念、做並重。末,沿襲南戲、北雜劇之名目,今多數劇種已併入老生行。

武生扮演擅長武藝的人物,分長靠武生和短打武生兩類。娃娃生扮演兒童角色,京劇中還有娃娃武生。

生除了紅生某些勾臉的武生之外,其他都是素臉,也就是內行說的「俊扮」。

【中醫名詞】生 (1)出生。《素問

8樓:金色槍兵

本義:草木從土裡生長出來;滋長。

中國的別稱和代名詞是什麼,中國的別稱有什麼?

中國 的別名 中華 九州 四海 神州 中國 也簡稱 華 中國人僑居海外稱 華僑 九州 之名,起於戰國中期。當時列國紛爭,戰火連天,人們渴望統一,於是產生了區劃中原的思想萌芽,因而 禹貢 便有冀 兗 青 徐 揚 荊 豫 樑 雍九州。其它古籍如 爾雅 釋地 周禮 職方 呂氏春秋 有始覽 等也有 九州 的...

文化知識的代名詞是什麼? 5,什麼叫文化知識

1 上層建築。2 人文修養。3 精神思想修養。文化知識 應該可以用 修養 二字取代。在當今社會。文化知識既是一種資本,也是一種生產力。什麼叫文化知識 什麼是文化知識 文化知識,是文化和知識的總稱。包括了中國傳統文化知識,世界文化知識,各個學科的知識,社會各個方面的知識等。孩子的代名詞是什麼?應該是小...

古代名和字的區別古代名和字的區別是什麼?

古代人一般既有名又有字,產生和使用環境不同。名 又叫 本名 據 周禮 婚生三月而加名 嬰兒出生三個月後由父親取名,我們現在所看見最早的名是商代人的名。字 又叫 表字 是除本名外另取一個與本名有所關聯的名字。古時男子20歲時取字,女子許嫁時取字。如孔丘字仲尼,司馬遷字子長,李白字太白。根據 禮記 檀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