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別稱和代名詞是什麼,中國的別稱有什麼?

2022-02-15 09:26:09 字數 5008 閱讀 625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別名:「中華」、「九州」、「四海」、「神州」「中國」也簡稱「華」,中國人僑居海外稱「華僑」。

「九州」之名,起於戰國中期。當時列國紛爭,戰火連天,人們渴望統一,於是產生了區劃中原的思想萌芽,因而《禹貢》便有冀、兗、青、徐、揚、荊、豫、樑、雍九州。其它古籍如《爾雅·釋地》、《周禮·職方》、《呂氏春秋·有始覽》等也有「九州」的記載,儘管具體的州名有所差異,但記載的均為九個州。

「州」正式成為政區是東漢的事。後代的州越分越多,越分越細,轄區也越來越小,但中心地域大致相當於戰國時代「九州」的範圍。所以「九州」就成了中國的代稱,並一直沿用至今。

古時候,中國曾有「四海」之稱,以四境均有海水環繞而得名。戰國齊人鄒衍,得到海外交通的啟發,大膽提出了「大九州」說。他認為《禹貢》九州合起來只能算一州,叫「赤縣神州」;同樣大小的州共有9個,但不過是裨海環繞的小九州;這樣的小九州共有9個,組成大九州;大九州四周為大瀛州所環繞。

所以,「神州」只佔天下八十一分之一。後代的事實雖然證明這只是一種假說,但「神州」之名一直沿用到今天。

古代印度、希臘、羅馬等國人,尊稱中國為cina、thin、sinae,許多發達國家幾乎都用與之音近的名詞來稱呼中國,中文譯音為:支那、脂那、至那、希尼、震旦等。這些都是「秦」字的外文對應,或以為從「絲綢」的「絲」讀音而來,也有人認為源出「瓷器(china)」或閩南話的「茶」。

俄羅斯將中國叫「契丹」,顯然另有**。契丹族建立的遼朝,武力強盛,控制著整個蒙古高原及其周圍地區,鐵騎所至,所向無敵。而當時剛剛興起於東歐平原的俄羅斯人,初聞東方惟有契丹,故稱中國為「契丹」,並沿用至今。

2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作為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別稱也有很多。華夏,中華,九州,海內,瓷國,china。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九洲,華夏,龍的傳人,唐人等等!

中國的別稱有什麼?

4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作為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別稱也有很多。華夏,中華,九州,海內,瓷國,china。

5樓:林老肥兒

我國疆域遼闊,從夏商周時期黃河地域,逐步擴充套件到現今大陸法定領土。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中國有四大別稱即:神州、九州、華夏、中原。

另外還有「諸華」、「中土」、「震旦」、「函夏」、「禹城」、「禹跡」、「禹甸」、「九牧」、「九域」、「赤縣」、「大陸」、「東方」、「瓷器」等別稱。

擴充套件資料「中華」,即中國、華夏的意思。

「人民」是一個政治概念,相對於敵人而言。在當代中國,凡是擁護社會主義和祖國統一的階級、階層和社會集團,都是人民的範圍,人民是指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和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

「共和」一詞的英語republic來自於拉丁語respublica(意為人民的公共事務)。 共和一般都包含共同享有權力、共同治理的意思,只是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歷史時期,共和的權力主體包含的範圍不同。現代意義上的共和,強調所有公民參與國家的法律制定,政策制定和執行,包括直接參與和間接參與,比如公民表決、代議制等。

6樓:步秀英遊月

中國」,現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簡稱,是一個專有名詞。在古代,它的含義有兩種:一是指京城,二是指華夏族、漢族居住的中原地區。

華夏族、漢族多居於黃河南北,稱其地為「中國」,與「中土」、「中原」、「中州」、「中華」含義相同。後來,把華夏族、漢族所統轄的地區,包括不屬於黃河流域的地方,也全部稱為「中國」。直到19世紀中葉以後,「中國」一詞開始專指我們國家全部領土,不作他用。

文明古老的中國,還有許多其他美好的稱謂。

華夏:我國最早的代稱。「冕服採裝曰華,大國曰夏。」說明中國在歷史上就以疆土之廣和文化之繁榮、文明之昌盛而著稱。

中華:此為「中國」最常見、最常用的代稱。該詞的形成,與「中國」、「華夏」二詞有密切的內在聯絡。

自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形成了以華夏族為主體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到漢代時華夏族漸稱漢族,後來則總稱我們這個多民族的國家的各民族(包括漢族和各少數民族)為中華民族。

除以上稱謂外,「中國」還有「九州」、「諸夏」、「秦國」、「赤縣神州」、「禹城」、「唐山」、「吳國」、「震旦」、「塞里斯」(此為古代希臘、羅馬對中國的稱謂,意為「絲國」,因為中國很早即向西方輸出絲綢)等稱謂。

7樓:荀廷謙滕春

我們偉大的祖國,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除稱中國外,還有許多別稱。

《三國志·魏書》:「下迄魏晉,趙秦二燕,地據中華。」最初,中華係指黃河中下游而言。其後各朝獎土漸廣,凡所統轄者,皆稱「中華」。中華,中國別稱之一。

《後漢書·班固傳》:「目中夏而佈德,瞰四裔而抗稜。」中夏,中國別稱之二。

魏文學家曹植《七啟》中有「威摺萬乘,華夏稱雄。」華夏,中國別稱之三。

戰國時,著名哲學家、陰陽學家鄒衍提出「大九州」學說,謂中國名曰赤縣、神州。故赤縣,中國別稱之四。

神州,中國別稱之五。

《漢書·司馬相如傳》:「世有大人兮,在呼中州。」顏師古注:「中州,中國也。」中州,中國別稱之六。

《晉書·石勒傳》:「脫遇光武,當並驅於中原,未知鹿死誰手。」「中原」義同「中州」,系中國別稱之七。

唐王昌齡《放歌行》:「清樂動千門,皇風破九州。」九州,中國別稱之八。

《左傳·襄公四年》:「茫茫禹跡,畫為九州。」謂大禹治水,足跡遍於九州。禹跡,中國別稱之九。

又大禹既首先劃分九州,並指定名山大川為各州疆界,後世既相沿稱中國為「禹域」。

摘自《韶關**》副刊

中國的代名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最高峰-珠穆拉瑪峰 故宮 玉佛

中國的別稱有什麼

9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作為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別稱也有很多。華夏,中華,九州,海內,瓷國,china。

10樓:開心55開

我國疆域遼闊,從夏商周時期黃河地域,逐步擴充套件到現今大陸法定領土。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中國有四大別稱即:神州、九州、華夏、中原。

另外還有「諸華」、「中土」、「震旦」、「函夏」、「禹城」、「禹跡」、「禹甸」、「九牧」、「九域」、「赤縣」、「大陸」、「東方」、「瓷器」等別稱。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是以華夏文明為源泉、中華文化為基礎,並以漢族為主體民族的多民族國家,通用漢語、漢字,漢族與少數民族被統稱為「中華民族」,又自稱為炎黃子孫、龍的傳人。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2023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形成國家,後歷經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國家的大一統局面。20世紀初辛亥革命後,君主政體退出歷史舞臺,共和政體建立。

中國疆域遼闊、民族眾多,先秦時期的華夏族在中原地區繁衍生息,到了漢代通過文化交融使漢族正式成型,奠定了中國主體民族的基礎。後又通過與周邊民族的交融,逐步形成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局面,而人口也不斷攀升,宋代中國人口突破一億,清朝時期人口突破四億,到2023年中國人口已突破十三億。

中國文化淵遠流長、博大精深、絢爛多彩,是東亞文化圈的文化宗主國,在世界文化體系內佔有重要地位,由於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條件的差異,人文、經濟方面也各有特點。傳統文化藝術形式有詩詞、戲曲、書法、國畫等,而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則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

11樓:地煞

中國是以華夏文明為源泉、中華文化為基礎並以漢族為主體民族的多民族國家,通用漢語。中國人常以龍的傳人、炎黃子孫自居。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2023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形成國家,後歷經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國家的大一統局面。20世紀初辛亥革命後,君主政體退出歷史舞臺,共和政體建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中國大陸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

12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中華」、「中夏」、「諸夏」、「諸華」、「神州」、「中土」、「九州」、「震旦」、「函夏」、「禹城」、「禹跡」、「禹甸」、「九牧」、「九域」、「中原」、「赤縣」、「大陸與臺灣」、「東方」、「瓷器」、「絲綢之國」等。

13樓:

中華,華夏,神州……

14樓:匿名使用者

除「華夏」外,還有「中華」、「九州」、「四海」、「神州」等稱呼。

古代印度、希臘、羅馬等國人,尊稱中國為cina、thin、sinae,許多發達國家幾乎都用與之音近的名詞來稱呼中國,中文譯音為:支那、脂那、至那、希尼、震旦等。這些都是「秦」字的外文對應,或以為從「絲綢」的「絲」讀音而來,也有人認為源出「瓷器(china)」或閩南話的「茶」。

俄羅斯將中國叫「契丹」,顯然另有**。契丹族建立的遼朝,武力強盛,控制著整個蒙古高原及其周圍地區,鐵騎所至,所向無敵。而當時剛剛興起於東歐平原的俄羅斯人,初聞東方惟有契丹,故稱中國為「契丹」,並沿用至今

15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 九州 中原 大陸

16樓:三國裡的兔子

九州、華夏、中華、神州

17樓:美妙靜界

中「華夏」、「中華」、「中夏」、「諸夏」、「諸華」、「神州」、「中土」

18樓:武君建

海內;諸夏;

函夏;禹城 ;禹跡;

禹甸;九牧;

九域 華夏

九州神州

支那 中華赤縣

19樓:木子弓長樂樂

華夏、中華、中夏、中原、諸夏、諸華、神州、九州、海內。

20樓:深情愛

中土、九州、神州、赤懸

中國的別稱是什麼

21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作為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別稱也有很多。華夏,中華,九州,海內,瓷國,china。

22樓:桃楽姒

中華 神州 華夏 海內 九州 絲國 瓷國

23樓:強磁奪鋰

中華 神州 華夏 海內 九州

文化知識的代名詞是什麼? 5,什麼叫文化知識

1 上層建築。2 人文修養。3 精神思想修養。文化知識 應該可以用 修養 二字取代。在當今社會。文化知識既是一種資本,也是一種生產力。什麼叫文化知識 什麼是文化知識 文化知識,是文化和知識的總稱。包括了中國傳統文化知識,世界文化知識,各個學科的知識,社會各個方面的知識等。孩子的代名詞是什麼?應該是小...

古代名詞供生是什麼,古代稱謂裡生是什麼意思

貢生 g ng sh ng 科舉時代,挑選府 州 縣生員 秀才 中成績或資格內優異者,升入京師的國容子監讀書,稱為貢生。意謂以人才貢獻給皇帝。明代有歲貢 選貢 恩貢和細貢 清代有恩貢 拔貢 副貢 歲貢 優貢和例貢。清代貢生,別稱 明經 古代稱謂裡 生 是什麼意思?古代稱謂裡 生 需要根據情景解釋。老...

幫我想陽光溫暖的代名詞的情侶網名!謝謝了,我覺得好

在你家 在我家 急!誰能幫我找一個對應的情侶網名,就是對應一下陽光溫暖這四個字 我想到的只有霞光普照,但是不好聽 5 就不追問我啊.我再給你想想 桃花燦爛xx 話說我覺得月色浪漫也可以 清風和煦?輕雲柔軟?腫麼樣啊?喜歡月亮嗎?月華如水,微醉的陽光 幫我想一個 和這個名字的情侶網名 謝謝 速度 情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