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托邦的現在含義是什麼,烏托邦是啥意思有什麼深刻的含義

2021-05-10 14:34:45 字數 5268 閱讀 9597

1樓:哆姐

烏托邦的原詞來

bai自兩du

個希臘語的詞根,「

ou」是「沒有zhi」的意思(一dao說是「回 好」的意思),「topos」是「地方」答的意思,合在一起是「沒有的地方」或者「好地方」。其中文翻譯也可以理解為「烏」是沒有,「託」是寄託,「邦」是國家,「烏托邦」三個字合起來的意思即為「空想的國家」。 烏托邦是人類對美好社會的憧憬,是人類思想意識中最美好的社會,如同西方早期「空想社會主義」。

西方一位學者提出的空想社會主義社會,美好,人人平等,沒有壓迫,就像世外桃源。烏托邦式的愛情也是美好至極的 。 今天烏托邦往往有一個更加廣泛的意義。

它一般用來描寫任何想象的、理想的社會。有時它也被用來描寫今天社會試圖將某些理論變成實現的嘗試。往往烏托邦也被用來表示某些好的,但是無法實現的(或幾乎無法實現的)建議、願望、計劃等。

參考資料:http://baike.

烏托邦是啥意思?有什麼深刻的含義?

2樓:血刺妖飾磅

說起烏托邦,一種解釋就是盡善盡美的理想世界,或完美的最終解決。理想與烏托邦有一根本不同點,這就是理想未必是無法實現的,而烏托邦則肯定無法實現。烏托邦永遠只能存在於人類的意識和文字中。

烏托邦必然要有完美的性質,理想卻不必。現代化是許多不發達國家和民族的理想,但它並不等於人間天堂。追求這一理想的人也不一定將它視為問題的最終解決。

理想不一定是現實的批判與否定,烏托邦卻總是作為現實的對立面出現。由此可見,理想與烏托邦之間有重要的區別。但它們有一共同的本原,這就是人類希望與夢想的本能。

理想是它的一般表現,而烏托邦是它的最高形式。夸父追日,西西弗斯永遠推石上山,則是它永恆的象徵:追求完美,而不是達到完美

3樓:小鬼

《烏托邦》一書是英國空想社會主義者托馬斯·莫爾的不朽鉅著,書的全名原為《關於最完美的國家制度和烏托邦新島的既有利益又有趣的金書》。 這部書是1515-2023年他出使歐洲時期,用拉丁文寫成的。烏托邦的原詞來自兩個希臘語的詞根,「ou」是「沒有」的意思(一說是「 好」的意思),「topos」是「地方」的意思,合在一起是「烏有之鄉」。

書中描繪了一個他所憧憬的美好社會,那裡一切生產資料歸全民所有,生活用品按勞分配,人人從事生產勞動,而且有充足的時間從事科學研究和娛樂,那裡沒有酒店、妓院,也沒有墮落和罪惡。烏托邦用於比喻無法實現的理想或空想的美好社會(圖為摩爾《烏托邦》一書中的烏托邦地圖)。 在《烏托邦》中,莫爾首次用「羊吃人」來揭露罪惡的「圈地運動」 (這一提法被馬克思多次引用),並提出了公有制,討論了以人為本、和諧共處、婚姻自由、安樂死、尊重女權、宗教多元等與現代人生活休慼相關的問題。

他創造了「烏托邦」一詞,開創了空想社會主義學說,其思想也成為現代社會主義思潮的**之一。

烏托邦是什麼意思?

4樓:鄲菲查歌

烏托邦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基本解釋

[utopia]

本是英國空想社會主義者莫爾(thomas

more)所著書名的簡稱。作者在書裡描寫了他所想像的沒有階級的幸福社會,並把這種社會叫做「烏托邦」,意即沒有的地方。後來就用烏托邦指不能實現的理想

詳細解釋

理想中最美好的國家。本為

英國空想社會主義者

莫爾(thoma**ore)所著書名。書裡描寫了他所想象的沒有階級的幸福社會。後泛指不能實現的空想境界。

胡適《井田辨·答廖仲愷胡漢民先生的信》:「《周禮》一書,我起初只承認他是

戰國末年的一部大烏托邦。」

鄒韜奮《苦悶與認識》:「倘若希望有個現成的理想的環境,那是隻有到烏托邦去。」

5樓:淳于春犁璧

烏托邦是托馬斯·摩爾寫的一部拉丁語的書的名字,全名為《關於最完全的國家制度和烏托邦新島的既有益又有趣的全書》。它出版於約2023年。烏托邦的原詞來自兩個希臘語的詞根:

ou是沒有的意思,另一個說法是eu是好的意思,topos是地方的意思,合在一起是「沒有的地方」或「好地方」的意思,是一種理想國,並非一個真實的國家,而是一個虛構的國度,有著至美的一齊,沒有糾紛。

《理想國》涉及柏拉圖思想體系的各個方面,包括哲學、倫理、教育、文藝、政治等內容,主要是**理想國家的問題。

今天烏托邦往往有一個更加廣泛的意義。它一般用來描寫任何想象的、理想的社會。有時它也被用來描寫今天社會試圖將某些理論變成實現的嘗試。

往往烏托邦也被用來表示某些好的,但是無法實現的(或幾乎無法實現的)建議。

摩爾本人的烏托邦是一個完全理性的共和國,在這個國家裡所有的財產都是共有的,在戰爭時期它僱傭臨近好戰國家的僱傭兵,而不使用自己的公民。摩爾本人是一個信仰很深的人。他曾經想過做牧師,他的**可能受到耶穌會的影響。

廣義的烏托邦可以是理想的或實際的,但一般來說這個詞更強調樂觀的、理想的和不可能的完美事物。

說起烏托邦,一種解釋就是盡善盡美的理想世界,或完美的最終解決。理想與烏托邦有一根本不同點,這就是理想未必是無法實現的,而烏托邦則肯定無法實現。烏托邦永遠只能存在於人類的意識和文字中。

烏托邦必然要有完美的性質,理想卻不必。現代化是許多不發達國家和民族的理想,但它並不等於人間天堂。追求這一理想的人也不一定將它視為問題的最終解決。

理想不一定是現實的批判與否定,烏托邦卻總是作為現實的對立面出現。由此可見,理想與烏托邦之間有重要的區別。但它們有一共同的本原,這就是人類希望與夢想的本能。

理想是它的一般表現,而烏托邦是它的最高形式。夸父追日,西西弗斯永遠推石上山,則是它永恆的象徵:追求完美,而不是達到完美。

6樓:祿如雲舜涆

烏托邦的原詞來自兩個希臘語的詞根,「ou」是「沒有」的意思(一說是「好」的意思),「topos」是「地方」的意思,合在一起是「沒有的地方」或者「好地方」。其中文翻譯也可以理解為「烏」是沒有,「託」是寄託,「邦」是國家,「烏托邦」三個字合起來的意思即為「空想的國家」。

烏托邦是人類對美好社會的憧憬,是人類思想意識中最美好的社會,如同西方早期「空想社會主義」。西方一位學者提出的空想社會主義社會,美好,人人平等,沒有壓迫,就像世外桃源。烏托邦式的愛情也是美好至極的

。今天烏托邦往往有一個更加廣泛的意義。它一般用來描寫任何想象的、理想的社會。

有時它也被用來描寫今天社會試圖將某些理論變成實現的嘗試。往往烏托邦也被用來表示某些好的,但是無法實現的(或幾乎無法實現的)建議、願望、計劃等。

7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烏托邦的釋義:英國空想社會主義者莫爾(thomas more)所著書名的簡稱。

烏托邦[ wū tuō bāng ]

詳細解釋

理想中最美好的國家。本為 英國 空想社會主義者 莫爾 (thoma**ore)所著書名。書裡描寫了他所想象的沒有階級的幸福社會。後泛指不能實現的空想境界。

胡適 《井田辨·答廖仲愷胡漢民先生的信》:「《周禮》一書,我起初只承認他是戰國末年的一部大烏托邦。」

造句1) 烏托邦主義者是迷了路的詩人。

2) 今天,我們苦於缺少烏托邦的設想。

3) 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不容忍的烏托邦。

4) 受到烏托邦聲音的迷惑,他們拼命擠進天堂的大門,但當大門在深厚砰然關上時,他們都發現自己是在地獄裡。這樣的時刻使我感到,歷史總是喜歡開懷大笑的。

5) 等到海枯石爛,烏托邦的理想社會也不可能出現。

8樓:卯菲孟雲

理想中最美好的生活。本是英國空想主義者莫爾所著書的名稱.作者在書裡描寫啦他所想象的實行公有制的幸福社會,並把這種社會叫做烏托邦.意即買藥的地方.後開泛指不能實現的願望計劃等

9樓:岑若谷季棋

國空想社會主義者莫爾在他寫的《烏托邦》一書中,描繪了一個他所憧憬的美好社會,那裡一切生產資料歸全民所有,生活用品按勞分配,人人從事生產勞動,而且有充足的時間從事科學研究和娛樂,那裡沒有酒店、妓院,也沒有墮落和罪惡。烏托邦用於比喻無法實現的理想或空想的美好社會。

10樓:唯天聰明

現今引申義

[編輯本段]

今天烏托邦往往有一個更加廣泛的意義。它一般用來描寫任何想象的、理想的社會。有時它也被用來描寫今天社會試圖將某些理論變成實現的嘗試。

往往烏托邦也被用來表示某些好的,但是無法實現的(或幾乎無法實現的)建議、願望、計劃等。

托馬斯·莫爾和《烏托邦》

[編輯本段]

《烏托邦》一書是英國空想社會主義者托馬斯·莫爾的不朽鉅著,書的全名原為《關於最完美的國家制度和烏托邦新島的既有利益又有趣的金書》。 這部書是1515-2023年他出使歐洲時期,用拉丁文寫成的。烏托邦的原詞來自兩個希臘語的詞根,「ou」是「沒有」的意思(一說是「 好」的意思),「topos」是「地方」的意思,合在一起是「烏有之鄉」。

莫爾本人的烏托邦是一個完全理性的共和國,書中描繪了一個他所憧憬的美好社會,那裡一切生產資料歸全民所有,生活用品按需分配,人人從事生產勞動,而且有充足的時間從事科學研究和娛樂,那裡沒有酒店、妓院,也沒有墮落和罪惡。在戰爭時期它僱傭臨近好戰國家的僱傭兵,而不使用自己的公民。莫爾本人是一個信仰很深的人。

他曾經想過做牧師,他的**可能受到耶穌會的影響。

烏托邦用於比喻無法實現的理想或空想的美好社會(圖為摩爾《烏托邦》一書中的烏托邦地圖)。

在《烏托邦》中,莫爾首次用「羊吃人」來揭露罪惡的「圈地運動」 (這一提法被馬克思多次引用),並提出了公有制,討論了以人為本、和諧共處、婚姻自由、安樂死、尊重女權、宗教多元等與現代人生活休慼相關的問題。他創造了「烏托邦」一詞,開創了空想社會主義學說,其思想也成為現代社會主義思潮的**之一。

定義[編輯本段]

烏托邦是人類對美好社會的憧憬,是人類思想意識中最美好的社會,如同西方早期「空想社會主義」。西方一位學者提出的空想社會主義社會,美好,人人平等,沒有壓迫,就像世外桃源。烏托邦式的愛情也是美好至極的 。

烏托邦主義是社會理論的一種,它試圖藉由將若干可欲的價值和實踐呈現於一理想的國家或社會,而促成這些價值和實踐。一般而言,烏托邦的作者並不認為這樣的國家可能實現,至少是不可能以其被完美描繪的形態付諸實現。但是他們並非在做一項僅僅是想像或空幻的搬弄,就如烏托邦主義這個詞彙的通俗用法所指的一般。

如同柏拉圖《理想國》(republic)(它是最早的真正烏托邦)中所顯示的,通常某目的是:藉由擴大描繪某一概念(正義或自由),以基於這種概念而建構之理想社群的形式,來展現該概念的若干根本性質。在某些其他的場合,例如摩爾(sir thomas more)的《烏托邦》(utopia,1516),其目標則主要是批判和諷刺:

將烏托邦中的善良人民和作者當時社會的罪惡作巧妙的對比,而藉之譴責後者。只有極少數的烏托邦作者——貝拉密(edward bellamy)的《回顧》(looking backward,1888)即是佳例——企圖根據其烏托邦中所認真規劃的藍圖來改造社會。就其本質而言,烏托邦的功能乃是啟發性的。

烏托邦是啥烏托邦是什麼意思?

烏托邦 utopia 本意為 沒有的地方 或者 好地方 延伸為還有理想,不可能完成的好事情,其中文翻譯也可以理解為 烏 是沒有,託 是寄託,邦 是國家,烏托邦 三個字合起來的意思即為 空想的國家 現今引申義 編輯本段 今天烏托邦往往有一個更加廣泛的意義。它一般用來描寫任何想象的 理想的社會。有時它也...

你眼中的烏托邦世界,漫威中烏托邦世界是什麼樣的

建議你去讀讀 禮記 中的 禮運大同篇 我認為這是關於理想社會最簡潔也是最完整的描述了。原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 通鰥 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奮鬥裡的心碎烏托邦在那裡 現在還在麼?

想不到主人還對那個地方感興趣啊!難道你也心碎過?一定要微笑面對生活啊!祝你開心幸福每一天。奮鬥裡面的心碎烏托邦具體在什麼地方?loft 心碎烏托邦 拍攝地 8610食庫 江西菜 魯菜,人均消費55元。在北清路和永豐路交叉路口向東200米左右 北清路路南側 現在還在!在 奮鬥 的裡面,有一個 心碎烏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