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膨脹係數和線性膨脹係數一樣嗎,熱膨脹係數與金屬線膨脹係數什麼區別呢

2021-03-19 18:34:27 字數 2519 閱讀 3466

1樓:y神級第六人

熱膨脹係數bai

熱膨脹係數表du

示物體由於溫度改變而有zhi脹縮dao的現象,其變化能力以等壓內(p一定)下,容單位溫度變化所導致的體積變化。熱膨脹係數在較大的溫度區間內通常不是常量

線膨脹係數

線膨脹係數又名線彈性係數(linear expansivity),是固體物質的溫度每改變1°C時,其長度的變化和它在原溫度時長度的比值(溫度每變化1°C材料長度變化的百分率)。

熱膨脹係數與金屬線膨脹係數什麼區別呢?

2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由於溫度

改bai變而有脹縮現象du。其變化能力以等zhi壓dao(p一定)下,單位溫度版變化所導致的權長度量值的變化,即熱膨脹係數表示。各物體的熱膨脹係數不同,一般金屬的熱膨脹係數單位為1/度(攝氏)。

線脹係數是指固態物質當溫度改變攝氏度1度時,其某一方向上的長度的變化和它在20°C(即標準實驗室環境)時的長度的比值。大多數情況之下,此係數為正值。也就是說溫度變化與長度變化成正比,溫度升高體積擴大。

但是也有例外,如水在0到4攝氏度之間,會出現負膨脹。而一些陶瓷材料在溫度升高情況下,幾乎不發生幾何特性變化,其熱膨脹係數接近0。」

3樓:猥瑣de星星豬

物體由於溫度改變而有脹縮現象。其變化能力以等壓(p一定)下,單位溫度變化所導致的長度量版值的變權

化,即熱膨脹係數表示。各物體的熱膨脹係數不同,一般金屬的熱膨脹係數單位為1/度(攝氏)。線脹係數是指固態物質當溫度改變攝氏度1度時,其某一方向上的長度的變化和它在20°C(即標準實驗室環境)時的長度的比值。

大多數情況之下,此係數為正值。也就是說溫度變化與長度變化成正比,溫度升高體積擴大。但是也有例外,如水在0到4攝氏度之間,會出現負膨脹。

而一些陶瓷材料在溫度升高情況下,幾乎不發生幾何特性變化,其熱膨脹係數接近0。

高分子材料的熱膨脹係數就指的是線性熱膨脹係數嗎

4樓:佐酒對歌

兩者是抄不一樣襲

的熱膨脹係數有三個。

1、線膨脹係數α=δl/(l*δt),

2、面膨脹係數β=δs/(s*δt),

3、體膨脹係數γ=δv/(v*δt),

式中δl為所給長度變化δt下物體溫度的改變,l為初始長度;

δs為所給面積變化δt下物體溫度的改變,s為初始面積;

δv為所給體積變化δt下物體溫度的改變,v為初始體積;

其中線膨脹係數;,亦稱線脹係數。固體物質的溫度每改變1攝氏度時,其長度的變化和它在o°C時長度之比,叫做「線膨脹係數"。單位為1/開。

符號為αl。其定義式是α1=(lt-l0)/l0t ,即有,lt=l0(l+alt)。

線性熱膨脹係數與由溫度波動引起的聚合物容積變化有關,這在pvt圖中能很好地表現出來。對於許多種材料而言,熱膨脹與這種材料的融溫度有關。

常見材料的熱膨脹係數如下表: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的線膨脹係數,不是線性熱膨脹係數。

什麼是線膨脹係數

6樓:默默她狠傷

線膨脹係數亦稱線脹係數。固體物質的溫度每升高1°C時,其單位長度的伸長量,回叫做「線膨答脹係數」。單位為1/°C或1/開。符號為αl。

線膨脹係數是物理名詞,有時也稱為線彈性係數,表示材料膨脹或收縮的程度。分為某一溫度點的線膨脹係數和某一溫度區間的線膨脹係數,後者稱為平**膨脹係數。

前者是單位長度的材料每升高一度的伸長量;平**膨脹係數是單位長度的材料在某一溫度區間,每升高一度溫度的平均伸長量。

另外,材料的熱膨脹效能在航空航天、新材料開發等高新技術領域,及石油化工、建築節能、製冷空調等領域都有明顯的科學意義和重要的工程應用價值,是科學研究的基礎。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指由於bai外界溫度、壓du

力(主要指溫度zhi)變化時,物體的線性尺寸隨溫度dao、壓專力(主要指溫度)的變化屬率。如鐵溫度每升高1度,長或寬或高尺寸增加12x10^-6,即增加0.0012%。

對應地還有體膨脹係數,即物體的體積隨溫度的變化率。對於各向同性的物體,線膨脹係數較小時,體膨脹係數是線膨脹係數的3倍略多一點。

線性熱膨脹係數與哪些因素有關

8樓:hi漫海

由於物質的不同,線膨脹係數亦不相同,其數值也與實際溫度和確定長度1時所選定的參考溫度有關,但由於固體的線膨脹係數變化不大,通常可以忽略,而將a當作與溫度無關的常數。

兩種計算公式

線性熱膨脹係數(coefficient of linear thermal expansion,簡稱clte線脹係數):

α=δl/(l*δt)

和體積熱膨脹係數:

γ=1/v。(ξv/ξt)p

大多數情況之下,此係數為正值。也就是說溫度升高體積擴大。但是也有例外,當水在0到4攝氏度之間,會出現反膨脹。

而一些陶瓷材料在溫度升高情況下,幾乎不發生幾何特性變化,其熱膨脹係數接近0。

影響材料熱膨脹係數的主要因素,金屬材料熱膨脹係數表

鋼質材熱膨脹係數為 10 5 假定室溫為20 c,膨脹係數為,溫度上升了220 c,則內孔110 110 220 29mm,外徑140 140 220 這是理論資料,實際資料會受材料成分 紋向 加熱溫度不均勻 熱膨脹係數本身誤差等影響而有偏差。在金屬的線膨脹係數測定中,什麼誤差因素對實驗的影響最大?...

如何操作才能保證是絕熱膨脹過程,自由膨脹的理想氣體絕熱自由膨脹過程

絕熱自由膨脹過程的狀態參量溫度t不變,體積v增大 壓強p減小 氣體向真空自由膨脹過程中不受外界阻力,所以外界不對氣體做功。根據 u q a a結合該過程中a 0,q 0以及 u 0即u1 u2在該過程中,氣體膨脹前後體積v發生了變化,溫度t未變。絕熱自由膨脹過程中,壓強 體積兩個量的變化關係的確與等...

金屬線膨脹係數測量什麼量是影響本實驗結果精度的主要因素答案

主要因素是溫度,這是因為溫度感測器自身誤差所佔的比重比較大。金屬線膨脹係數測量試分析哪一個量是影響本實驗結果精度的主要因素 主要因素是溫度,bai這是du 因為溫度感測器自身誤差所佔 zhi的比重比較大。對於一dao般溫度專感測器來說,測量的溫度越接屬近室溫,相對誤差越大,測量不確定度越大。比如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