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化改新是學習中國哪個制度,日本歷史上的大化改新主要效仿中國的什麼制度

2021-03-19 18:34:27 字數 3094 閱讀 3829

1樓:小斑馬

經濟上 仿照中國唐代「均田制」,實行「班田收授法政治上 模仿唐朝 進行**集權 三省六內部唐容朝制度上的創新

一、制度方面

1、三省六部制。由隋文帝確立,唐太宗將其進一步明確劃分職能;

2、科舉制。隋煬帝時正式形成,貞觀時期增加考試科目,到開元年間提高其地位;

3、府兵制。隋文帝確立,唐太宗對其進行調整和健全,並增加了軍付的數量,到武則天時期崩潰,唐玄宗建立募兵制,併為後代沿用;

4、租庸調製。唐朝在隋朝的基礎上,以輕徭薄賦的思想改革賦役制度,施行租庸調製

2樓:若舞飄逸

日本大化革新主要學習了中國的宗教(佛教)政治(中-央-集-權)法律和教育等。對日本的歷史起到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日本歷史上的大化改新主要效仿中國的什麼制度?

3樓:浮雲高貴

革新派以唐朝律令制度為藍本,參酌日本舊習,從經濟到政治方專面進行了改革,規定屬

了**集權的封建國家體制,並詔書公佈改新的內容,律令嚴格劃分良賤的身份制。大化革新部分地解放了生產力,完善了日本的統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國家發展方向,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大化革新主要學習了中國的宗教(佛教)政治(中-央-集-權)法律和教育等。對日本的歷史起到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5樓:jh是神

封建制bai度!要知道大化改新的內容是du什麼?無非就zhi是經濟、教育、政治dao體制等方面專進行的改屬革,這些效仿中國的施政方法的學習,不足為道。

重要的一點就是,日本的社會體制也因這次的改革而改變。它模仿我國的封建主義社會體制,對於當時還在處於奴隸社會時期的日本,無疑是最成功的學習,最大的進步。

6樓:小豪

效仿中國 隋唐制度 ,建立**集權制。

7樓:手機使用者

主要就是封建制度.從農奴進入封建.學習了中國的帝制.其實也就是各方面學習了 ,文化最深刻.例如和服

8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集權制度。日本由此進入封建社會

日本大化改新效仿了當時中國隋唐一些什麼制度?

9樓:匿名使用者

以唐來朝律令制度為藍本,參酌自日本舊習,從經濟到政治方bai面進行了du改革,規定了**zhi集權的封建國家體制,並詔dao書公佈改新的內容,律令嚴格劃分良賤的身份制。大化革新部分地解放了生產力,完善了日本的統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國家發展方向,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大化革新主要學習了中國的宗教(佛教)政治(中-央-集-權)法律和教育等。對日本的歷史起到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西歐封建和中國完全不同,中國的封建制度起源於商末西周時期

日本大化改新的主要內容和意義是什麼?

11樓:貞觀之風

主要內容:

1、在政治上,建立**集權的天皇制封建國家,廢除貴族世襲制,以才選官。

2、在經濟上,把很多貴族土地收歸國有,部民轉為國家公民;國家定期把土地分給農民耕種,向他們收取賦稅。

主要意義:大化革新解放了部分生產力,完善了日本的統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國家發展方向。大化改新為日本確立了一套在當時頗為先進的管理體制。

使日本社會環境穩定,社會經濟得到發展,為以後的繁榮奠定了基礎,是日本由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標誌。

1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0·宜昌)七世紀日本仿照中國隋唐制度進行了改革,這次改革為日本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闢了道路。這次改革史稱大化改新。

(2013·宜昌)公元七世紀中期,日本參照中國的隋唐制度,實施一系列改革,為日本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闢了道路,是日本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標誌。這次改革史稱大化改新。

(2019·宜昌)公元7世紀中期,日本積極吸收中國文化,仿效唐朝的典章制度,進行了系列改革,發展成為一個**集權的封建國家,史稱大化改新。

13樓:二人空英雄

內容:政治上,建立以天皇為中心的**集權制度,地方設國,郡,裡**由**派官處理。經濟上,廢除一切私地,私民,將土地不明收歸國有,成為公地,公民;國家將土地發給公民,買隔六年授田一次,不能終身使用,也不能買賣;統一賦稅。

影響:使日本發展成為一個**集權制的封建國家。

14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內容——廢止私有土地、部民,實行公地公民制,皇室貴族、地方貴族的部民和屯倉、田莊,均收歸國有,但保留朝廷的手工業部民,國家賜大夫以上的**以食封(按級別所賜封戶的賦課)。確定**、地方的行政區劃和組織,**分京師和畿內(京都周圍地帶),地方分國、郡、裡。整備軍事、交通制度。

官吏由國家任免,廢除世襲制。編制戶籍、計帳,行班田收授之法,統定班給人民土地和應負租賦的數額。廢舊貢納制,實行租庸調的新稅法及向皇室獻納仕丁、采女的制度。

主要意義——大化革新解放了部分生產力,完善了日本的統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國家發展方向。大化改新為日本確立了一套在當時頗為先進的管理體制,使日本社會環境穩定,社會經濟得到發展,為以後的繁榮奠定了基礎,是日本由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標誌。

15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建立**集權的天皇制封建國家,廢除貴族世襲制,以才選官;經濟上,把很多貴族土地收歸國有,部民轉為國家公民;國家定期把土地分給農民耕種,向他們收取賦稅。

大化改新是日本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標誌。

影響:建立了天皇制的**集權制度

日本大化改新是哪個天皇推動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孝德天皇

645年,即為大化元年。 大化二年(646年)正月初一,孝德天皇頒佈《改新之詔》,

專正式開始改革。日本學習

屬中國唐朝律令制度等進行的改革被稱為"大化改新"。大化革新部分地解放了生產力,完善了日本的統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國家發展方向,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大化改新,又作大化革新,是645年6月發生的古代日本政變。

其主要內容是廢除大貴族壟斷政權的體制,向中國唐朝政治經濟體制學習, 成立古代**集權國家。給日本歷史上帶來了巨大的變革。

日本大化改新的性質,內容及影響,日本大化改新的背景?目的,時間,特點,內容,性質級影響

內容 政治只建立 集權的天皇制封建國家,廢除貴族世襲制,以才選官 經濟之把很多貴族土地售歸國有,部民轉為國家公民 國家定期把土地分給農民耕種,想他們收取賦稅。意義 是日本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標誌。大化革新部分地解放了生產力,完善了日本的統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國家發展方向。大化改新為日本確立了一...

日本,大化改新是怎樣的歷史背景下進行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大化改新,大化革新,是645年發生的古代日本社會政治變革運動。其主要內容是廢除大豪族壟斷政權的體制,向中國皇帝體制學習,成立古代 集權國家,在日本歷史上帶來了巨大的變革。大化改新以前,蘇我氏等大豪族控制政權,天皇家族沒有什麼實權。公元645年6月,皇室中大兄皇子 後,天智天皇 聯合貴族中臣鐮足發動政...

大化改新使日本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標誌。這一改革在政治

d試題分析 來本題考查了學生的識自 化改新 政治 主要內dao容,可確定題意要求回答大化改新政治方面的內容。所以答案d正確。答案a b c三項屬於經濟方面的知識,可排除。日本大化改新的主要內容和意義是什麼?主要內容 1 在政治上,建立 集權的天皇制封建國家,廢除貴族世襲制,以才選官。2 在經濟上,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