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化改新是怎樣的歷史背景下進行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1-05-17 23:57:58 字數 2380 閱讀 6711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化改新,大化革新,是645年發生的古代日本社會政治變革運動。其主要內容是廢除大豪族壟斷政權的體制,向中國皇帝體制學習,成立古代**集權國家,在日本歷史上帶來了巨大的變革。大化改新以前,蘇我氏等大豪族控制政權,天皇家族沒有什麼實權。

公元645年6月,皇室中大兄皇子(後,天智天皇)聯合貴族中臣鐮足發動政變,刺殺當時掌握朝政的權臣蘇我入鹿,其父蘇我蝦夷自殺,皇室奪取政權。中大兄皇子等擁立孝德天皇。 大化改新的內容:

土地收歸國有;廢除貴族的私地和部民(農奴)制;取消均田制,實行班田收授法;統一稅制,實行租庸調製;同時改革行政制度,確立**集權。 具體措施:(1)效法隋唐的均田制,實行班田收授法。

廢除豪族對土地和部民私有,改土地、部民為國有。國家計口授田,對六歲以上公民,每六年按人口班給口分田一次。所班田地不得買賣,死後歸還**。

(2)效法唐朝租庸調製度,受田農民必須向國家交穀物(租),服勞役或納布代役(庸),交地方土產(調)。(3)**設二官:神祇官、太政官和八省(中務、武部、治部、民部、兵部、刑部、大藏、宮內)、一臺(彈正臺);一般地方設國、郡、裡。

(4)兵制方面,首都置五衛府,地方設軍團,公民服兵役

「大化改新」是在怎樣的歷史條件下進行的?主要內容有哪些?它對日本歷史的發展產生了什麼影響?________

2樓:雨竹檾

歷史條件:日本的各種矛盾非常尖銳,政局混亂;中國隋唐的強盛與新羅國家的崛起,刺激了日本統治者要進行改革。主要內容:

政治上建立**集權的天皇制封建國家,廢除貴族世襲制,以才選官;經濟上,把很多貴族土地收歸國有,部昆轉為國家公民.國家定期把土地分給農民耕種,向他們收取賦稅。影響:大化改新是日本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標誌。

日本大化改新政治上的主要內容

3樓:中醫藥小馬哥

在政治方面,建立**集權

天皇制封建國家。新政權建立不久,為樹立了**集權的指導思想,天皇在大槻樹下召叢集臣盟誓,「天覆地載,帝道唯一」。649年下詔,令國博士高向玄理與僧旻「置八省百官」,建立**機構。

地方設國、郡、裡,分別由國司、郡司、里長治理。 「八省百官」制和國郡裡制均受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和州縣制的影響。兩者雖在形式上有差異,但其性質都是**集權的行政體制。

647年,制定七色十三階冠位。兩年後又制定十九階冠位。對於大夫以上的貴族賜予食封,以下的給予布帛,作為俸祿。

日本大化改新的背景?目的,時間,特點,內容,性質級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646年 目的:為了打擊貴族,挽救危機 影響:使日本由奴隸

社會過渡到封建社會 背景:日本貴族奴隸主蘇我氏父子**,大和朝廷的統治出現危機。 內容:

1廢除貴族對土地和部民的 私有制,改由國家管理.2仿造唐朝的租庸調製和勻田制,頒行「班田收授法」和租庸調製.3實行**集權,廢除世襲制度,**和地方設定官僚機構進行治理

大化改新的歷史背景、內容意義各是什麼?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0·宜昌)七世紀日本仿照中國隋唐制度進行了改革,這次改革為日本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闢了道路。這次改革史稱大化改新。

(2013·宜昌)公元七世紀中期,日本參照中國的隋唐制度,實施一系列改革,為日本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闢了道路,是日本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標誌。這次改革史稱大化改新。

(2019·宜昌)公元7世紀中期,日本積極吸收中國文化,仿效唐朝的典章制度,進行了系列改革,發展成為一個**集權的封建國家,史稱大化改新。

6樓:匿名使用者

七世紀時,古代日本的各種矛盾尖銳、政局混亂。大化二年(公元646年)元旦,釋出了《改革之昭》,實施了一系列革新措施。內容包括:

土地收歸國有,廢除貴族的私地和部民(農奴)制,取消均田制,實行班田收授法;統一稅制,實行租庸調製;同時改革行政制度,確立**集權。大化改新是日本歷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它標誌著部民奴隸制的基本終結和新的封建生產關係的初步形成

大化改新是在怎樣的歷史條件下進行的?其改革前後有什麼變化?對日本發展產生了什麼影響? 10

7樓:李家琪

條件:日本奴隸社會的各種矛盾十分尖銳。

影響:大化革新解放了部分生產力,完善了日本的統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國家發展方向。大化改新為日本確立了一套在當時頗為先進的管理體制,使日本社會環境穩定,社會經濟得到發展,為以後的繁榮奠定了基礎,是日本由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標誌。

8樓:匿名使用者

條件:六七世紀時,日本的社會矛盾十分尖銳,大貴族奴隸主勢力強大,政局混亂

變化是可以依據內容來說的

影響:大化改新是日本從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過渡的標誌

日本大化改新的性質,內容及影響,日本大化改新的背景?目的,時間,特點,內容,性質級影響

內容 政治只建立 集權的天皇制封建國家,廢除貴族世襲制,以才選官 經濟之把很多貴族土地售歸國有,部民轉為國家公民 國家定期把土地分給農民耕種,想他們收取賦稅。意義 是日本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標誌。大化革新部分地解放了生產力,完善了日本的統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國家發展方向。大化改新為日本確立了一...

日本大化改新是學習中國哪個制度,日本歷史上的大化改新主要效仿中國的什麼制度

經濟上 仿照中國唐代 均田制 實行 班田收授法政治上 模仿唐朝 進行 集權 三省六內部唐容朝制度上的創新 一 制度方面 1 三省六部制。由隋文帝確立,唐太宗將其進一步明確劃分職能 2 科舉制。隋煬帝時正式形成,貞觀時期增加考試科目,到開元年間提高其地位 3 府兵制。隋文帝確立,唐太宗對其進行調整和健...

元代的歷史背景是怎樣的,元朝文學的背景

元代是蒙古 來人源統治的時期。蒙古族bai早期居住於今額 du爾古納河流域,9世紀左zhi右遷到蒙古大草原。dao13世紀初,蒙古族傑出首領成吉思汗統一了蒙古各部,建立蒙古汗國。成吉思汗率軍東征西討,相繼滅掉了西遼 西夏。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病死於攻打西夏的戰鬥中,其後窩闊臺繼位。1234年,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