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第二段作者寫潭水的什麼特點用了什麼方法

2021-05-30 08:32:58 字數 2096 閱讀 4502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段作者寫出了潭水清澈的特點。由魚若「空遊無所依」,「影布石上」以及遊人清晰地看到魚在水中的活動襯托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段寫出水的清,運用動靜結合的手法

小石潭記第二段作者寫潭水的什麼特點用了什麼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段作者寫出了潭水清澈的特點.由魚若「空遊無所依」,「影布石上」以及遊人清晰地看到魚在水中的活動襯托出來.

4樓:有脾氣的胖紙

描寫了潭水的清澈

bai.

運用du對比」和「烘托」的zhi手法:

1為了突出魚dao的生專動活潑,把「怡然不動屬」和「俶爾遠逝,往來翕」忽」兩種情態加以對比,靜動相對,尤顯出魚的活潑.

2作者用反襯的手法寫魚在潭中歷歷可數,使人感到像是「空」「無」,尤使水清之狀具有實感.

(第二段對潭水的描寫,分別從游魚、 陽光、影子等角度去點染,整段文字沒有一個字寫到水,卻又無處不在寫水.)

好處:動靜結合 以游魚側面烘托出潭水的清和靜

5樓:宸喜歡你

寫的是水的清澈透明的特點

6樓:w臻源

2020.03.07.21.34.13

《小石潭記》第二段寫了潭水的什麼特點?用的什麼寫法?好處是什麼

7樓:rasiel藍

第二段寫了潭水的清,用襯托的寫法來寫的(魚襯托水)!你也初二啊,我也是,我們老師剛剛講完,嘻嘻!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自然段描寫了水的清澈 運用了以動襯靜的手法

9樓:婉瑩

(1)第二段寫了潭水的清(2)用襯托的寫法來寫的(3)好處用魚襯托水 呵呵 我初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段寫了潭水的清,用襯托的寫法來寫的(魚襯托水)

《小石潭記》第二段寫了潭水的什麼特點?用的什麼寫法

11樓:沐雨蕭蕭

《小石潭記》第二段寫了潭水的:

清、澄的特點。

用的:側面描寫,通過寫游魚、陽光、影子描寫潭水。無一字寫水,但無處不在寫水。

小石潭記第二段寫了潭水的什麼特點

12樓:我是吳比啊

描寫了潭抄水的清澈.

運用對比」和「烘bai託」的手法du:

1為了突出魚的生動zhi活潑,把「怡然dao不動」和「俶爾遠逝,往來翕」忽」兩種情態加以對比,靜動相對,尤顯出魚的活潑.

2作者用反襯的手法寫魚在潭中歷歷可數,使人感到像是「空」「無」,尤使水清之狀具有實感.

(第二段對潭水的描寫,分別從游魚、 陽光、影子等角度去點染,整段文字沒有一個字寫到水,卻又無處不在寫水.)

好處:動靜結合 以游魚側面烘托出潭水的清和靜

13樓:你個笨蛋

第二段採用 「定bai點特寫」du的方法,直接把鏡

zhi頭對準潭中dao的魚,描寫其動靜狀態回,間接答突現潭水的清澈透明,著重表現一種遊賞的樂趣。以靜襯動,寫潭中小魚。這是本文的最精彩之筆。

這潭中魚很怪誕:一是魚居然可數,約有「百許頭」;二是「影布石上」,神態自若地「怡然不動」。這是繼續寫靜,既烘托出小石潭的幽寂,也勾勒出小石潭水的清澈。

由此轉為寫動。其實在寫靜時已作伏筆,水中之魚不能不動。魚之靜止,正像電影中的定格只是某個剎那的顯示。

這個定格過後,便見潭中之魚「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魚觸動了作者情懷。在此,這一「樂」字值得注意。

作者由於改革受挫,被貶遠方,精神負擔很是非鬥之地,在這裡找到了這樣一塊清靜之地,看到游魚的怡然自得,靈魂得到了淨化和復歸。水之清,魚之樂,終於給作者帶來了片刻的歡樂。清靜神樂是這篇散文前半部分的主旋律。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段正面描寫魚,卻在側面描寫水,可謂是「無一句寫水,卻又句句寫水」.

通過魚的影子射在石頭上、與在水底的活動可以看得一清二楚,都能表現出潭水的清澈

《小石潭記》中第二段寫了潭水和游魚的特點,你認為作者的寫作的

這一段,作者採用了與第一段不同的手法,變 移步換形 為 定點特寫 這是全回 篇中極為精彩的一答段。特別是對水中游魚的描寫,更是栩栩如生。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徹,影布石上,然不動 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這是一幅極美的畫面。在水中游動的魚兒,不像是在水裡,而是像在空中游動。太...

小石潭記,潭水有什麼特點,作者從哪些方面描寫的

潭中魚可百copy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徹bai,影布石上,佁然不動 俶爾遠du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zhi相樂.側面寫出水清 dao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 側面寫出水清 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側面寫出水急 從字面上看,作者是在寫魚,但透過字面,卻令我們不能不對那清澈的潭水留下...

第二段畫線的句子體現了作者什麼感情

看了有那麼多回答,按我的性格,我應該是不會回答的,主要是怕你看不見。當然不管你看不看得見,我就說說我的看法啦。這樣的男人不能要 一 一個男人在有女朋友的前提下,發的朋友圈的時候,他壓根就沒有考慮過你的感受,也就是他不在乎你。或許像別人說的他重情吧。但是如果重情,他為什麼不去追回他的前女友,他壓根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