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謝中書書》第二段中作者為什麼會想到寺廟遊玩?

2022-12-18 15:55:06 字數 4956 閱讀 2231

1樓:網友

答謝中書書。

陶景巨集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翻譯:山河的壯美,是自古以來人們共同談賞的。這裡的高峰插入雲霄,清流澄澈見底,河流兩岸懸崖峭壁,在陽光下各種光彩交相輝映。蒼青的密林和碧綠的竹子,一年四季常青蔥翠。

每當早晨,夜霧將要消歇,可聽到猿猴長嘯,鳥雀亂鳴;每當傍晚,夕陽將落,可見到水中的魚兒競相跳躍。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謝靈運之後,還沒有人能置身這佳美的山水之中。

賞析:《答謝中書書》是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

文章以感慨發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心的感受與友人交流,是人生一大樂事。作者正是將謝中書當作能夠談山論水的朋友,同時也期望與古往今來的林泉高士相比肩。

接下來的十句,作者便以清峻的筆觸具體描繪了秀美的山川景色。「高峰入雲,清流見底」,極力描寫山之高,水之淨,用筆洗練,寥寥八字,就寫出了仰觀俯察兩種視角,白雲高山流水三重風物,境界清新。「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又改用平遠、高遠的視角極目遠眺,青翠的竹木與五彩的山石相映襯,呈現出一派絢爛輝煌的氣象,在清爽宜人的畫卷上平添了萬物勃發的生命力。「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陽欲頹,沉鱗競躍」,由靜景轉入對動景的描寫。猿鳥的鳴叫聲穿越了清晨即將消散的薄霧,傳入耳際;夕陽的餘暉中,魚兒在水中競相嬉戲。

這四句通過朝與夕兩個特定時間段的生物的活動,又為畫面增添了靈動感,傳達了生命氣息。這十句作者擇取有代表性的景物加以組合,使讀者對山川景物產生完整、統一的印象。

最後,文章又以感慨收束,「實欲界之仙都」,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謝靈運以來,沒有人能夠欣賞它的妙處,而作者卻能夠從中發現無盡的樂趣,帶有自豪之感,期與謝公比肩之意溢於言表。

王國維雲:「一切景語皆情語。」本文寫景,沒有僅僅停留在景物本身,而是抓住景物的靈魂,即自然萬物的勃勃生機,通過高低、遠近、動靜的變化,視覺、聽覺的立體感受,來傳達自己與自然相融合的生命愉悅,體現了作者酷愛自然、歸隱林泉的志趣。

文字明朗,毫不雕琢。

自己看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答謝中書書》就一段!!!謝謝!!!

《答謝中書書》中作者寫到山川之美美在**?

3樓:韓琴

《答謝中書書》山川之美美在:山水相映之美,色彩配合之美,晨昏變化之美,動靜相襯之美相互作用,構成一幅怡神悅性的山水畫。

「高峰入雲,清流見底」,極力描寫山之高,水之淨,寫了仰觀俯察兩種視角。「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又改用平遠、高遠的視角極目遠眺。「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由靜景轉入對動景的描寫,從清晨到黃昏,從猿猴、飛鳥到水中的魚兒這四句通過朝與夕兩個特定時間段的生物的活動,又為畫面增添了靈動感,傳達了生命氣息。

《答謝中書書》是南朝文學家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全文如下: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

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白話文釋義:山川的美麗,自古以來都是人們共同欣賞讚嘆的啊!山峰聳入雲端,溪流清澈見底。

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長存。清晨薄霧將要消散,猿猴、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山,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

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置身於這種奇麗的景色了。

《答謝中書書》中作者共描寫了哪些景物?這樣的景物有哪些特點?是按什麼順序寫的?

4樓:韓琴

《答謝中書書》中作者描寫的景物有:「高峰」「清流」「石壁」「青林」「翠竹」「曉霧」「猿鳥」「夕日」「沉鱗」,這些景物的特點是交相輝映,十分美麗,是按邏輯順序縮寫。

《答謝中書書》是南朝文學家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全文如下: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

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白話文釋義: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賞讚嘆的。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

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的景色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作品首先為我們呈現了山水相映之美。「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山的倒影給水鋪上異彩,水的動勢給山增加了活力。山水相伴相映,情味盎然。

其次是繽紛的色彩美。「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

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長存。山青水綠固然清幽雅靜,但色調單一卻使人感到冷寂。石壁壁立千仞,五色爭輝;又有青林翠竹,間雜其中,就如五彩錦鍛上綴以碧玉翡翠。

第三是晨昏變化之美。「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寫的是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時,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將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是一幅多麼熱烈歡快的晨景,又是一幅清靜幽寂的暮景。

三種美交替出現,構成一幅美麗迷人的山水畫軸。

特點:1多視覺角度 2多種感官描寫 3動靜結合 4用詞準確 5按照時間順序。

6色彩描寫 7句式整齊。

6樓:匿名使用者

考考靠靠靠靠靠靠靠靠靠靠靠。

《答謝中書書》中,最能表現作者思想感情的語句是什麼?

7樓:gin桑吾愛之

= =初中題目…

「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能夠和古今山水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

8樓:螞蟻與樟腦丸

「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答謝中書書》表達作者什麼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答謝中書書表達作者思想感情的句子是: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表達作者與古今知音共享美景的得意之感。

記承天寺夜遊中畫龍點睛之筆:「閒人」表達作者雖遭砭謫仍強作輕鬆愉快的苦悶之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答謝中書書》表達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

11樓:員木蘭喬識

《答謝中書書》:表達了作者沉醉於大自然美景,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也表達出了作者歸隱山林的知趣。

《記承天寺夜遊》:傳達了作者複雜微妙的心境,被貶的悲涼,人生的感慨,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心情。

《答謝中書書》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開始,作者從人們對山水的態度入手:古往今來,沒有人不讚美青山回綠水的,特別是江南的山山水答水,更是柔媚亮麗、清秀絕塵,是如此的典雅、飄逸。接著描寫了山水、石壁、叢林、翠竹和早晨、黃昏的景象,融情於景,表達作者對山水的讚美之情。

最後,作者發出慨嘆:從謝靈運後,又有誰能欣賞如此美景呢?望天下,熙熙攘攘皆為名利,能全身心投入自然的人,還有多少呢?

一片黯然之情,悄然流露。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以及對山水的熱愛之情。

答謝中書書寫作背景

13樓:li小狐狸

創作背景。

《答謝中書書》是陶弘景俊賞山林、心靈淨化之後所作。謝中書(謝微)與陶弘景都卒於南朝梁武帝大同二年(536年)。謝微任中書舍人的後限是梁普通七年(526年),任中書郎在梁中大通四年(532年),都在陶弘景七十歲之後。

因此這篇文章當為陶弘景晚年的作品。

答謝中書書。

【作者】陶弘景 【朝代】南北朝。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譯文山、水美麗的景色,自古以來人們都在談論。山,高聳入雲;水,清澈見底。兩岸石壁直立,五顏六色,交相輝映。綠樹翠竹,一年四季都有。

早晨,霧將散未散時,靈猿麗鳥啼鳴;夕陽西下,潛游在水中的魚兒歡快地跳出水面,這實在是人間仙境。但從謝靈運後,就沒有人能欣賞到這般美麗的景色中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朝局動盪,陶弘景退隱山林,謝中書謝徵想請陶弘景出山,陶弘景作此篇委婉拒絕。

15樓:瑾x瑾

寫作背景。

南北朝時,因政局動盪,矛盾尖銳。像陶弘景這樣生不逢時的不少文人往往遁跡山林,從自然美中尋求精神上的解脫。因而他們在書信中常常描山畫水,表明自己的所好,並作為對友人的安慰。

《答謝中書書》的課下注釋!!(要書上的,我的書沒帶回來)

16樓:其實丶狠愛

1 選自《東坡志林》(中華書局2023年板)卷一。此文寫於作者貶官黃州期間。承天寺,在現在湖北黃岡南。

2 【元豐六年】公元2023年。元豐,宋神宗年號。3 【念無與為樂者】想到沒有可以交談取樂的人。

念,考慮,想到。 4 【張懷民】 作者的朋友,當時也貶官在黃州。 5 【相與】共同、一起。

6【中庭】 院裡。 7【空明】 形容水的澄澈。 8 【藻、荇(xing)】 均為水生植物。

9【但少閒人】 只是缺少清閒的人。但,只是。閒人,清閒的人。

《答謝中書書》古文的讀音是什麼?

17樓:且行且淡

我是家家順款折扣哦小驚喜驚喜驚喜螄看似仔細思考s

紀念白求恩中第二段中心句,《紀念白求恩》中第二段中側面描寫白求恩的語句

第二段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給你一些資料 中心句 第一段 一個外國人,毫無利己的動機,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作他自己的事業,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國際主義的精神,這是共產主義的精神,每一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這種精神。第二段 白求恩同...

第二段畫線的句子體現了作者什麼感情

看了有那麼多回答,按我的性格,我應該是不會回答的,主要是怕你看不見。當然不管你看不看得見,我就說說我的看法啦。這樣的男人不能要 一 一個男人在有女朋友的前提下,發的朋友圈的時候,他壓根就沒有考慮過你的感受,也就是他不在乎你。或許像別人說的他重情吧。但是如果重情,他為什麼不去追回他的前女友,他壓根就是...

第二段中對盤子,貓,空氣的描寫,有什麼作用

祝福 中對魯四老爺書房裡的對聯 書籍等描寫的作用,主要是刻畫人物性格 渲染社會背景,表現出封建禮教的濃重氣氛。學習的含義是什麼?學習的含義是 指通過閱讀 聽講 思考 研究 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 狹義 通過閱讀 聽講 研究 觀察 理解 探索 實驗 實踐等手段獲得知識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