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痴如醉什麼意思,如痴如醉的意思

2023-03-20 07:25:08 字數 2110 閱讀 9483

1樓:匿名使用者

如痴如醉( rú chī rú zuì)多用於形容閱讀詩歌、**、聽戲曲、**等時的忘我的精神狀態。

【釋義】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如:真也弄得個如醉如痴,眠思夢想。另外也可以解釋為:很陶醉,很享受。

【示例】 真也弄得個~,眠思夢想。(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十三回)。

【近義詞】 神魂顛倒、如夢如醉、如醉如痴、魂牽夢縈 、日思夜夢。

【反義詞】 恍然大悟。

【又稱】如醉如痴、如痴似醉。

【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造句】清晨,太陽像被水沖洗過的紅色氣球,飄飄悠悠地浮出水面,海面上拖著長長的倒影,每一次的海邊日出都使人如痴如醉。出自《煙臺的海》。

1.子京,你怎麼~,做出這個嘴臉,想是青霞事又發作了。

2. 真也弄得個如醉如痴,眠思夢想。——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

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如痴如醉的意思

3樓:武夷山大道

如醉如痴 [rú zuì rú chī]

詳細釋義。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貶義出 處。

元·關漢卿《石榴花》:「牡丹亭畔人寂寞;惱芳心似醉如痴。」

例 句他~地沉浸在美妙的**中。

近反義詞。近義詞自我陶醉 如夢如醉 如痴似醉 如痴如醉 神魂顛倒反義詞恍然大悟。

4樓:馮梅葉水

【釋義】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如:真也弄得個如醉如痴,眠思夢想。另外也可以解釋為:很陶醉,很享受。

5樓:匿名使用者

示例: 1.子京,你怎麼~,做出這個嘴臉,想是青霞事又發作了。

2. 真也弄得個如醉如痴,眠思夢想。——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 【釋義】 形容入迷於某種事物而失去自制的神態。

」 【示例】 真也弄得個~,眠思夢想。(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十三回) 【近義詞】 神魂顛倒、如夢如醉 【反義詞】 恍然大悟 【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指對人或事物過於沉迷。

7樓:愛在煙火季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如痴如醉的痴是什麼意思

8樓:萇作宓靜槐

你好,如痴如醉這個痴是痴迷的意思,就是沉醉到這個意境裡面的意思。

9樓:聖鸞周芷

痴就是帶有病態的知見,是背道而馳的決策,就如同醉漢一樣,會把錯誤的見解一吐為快,不去考慮結果如何。

10樓:匿名使用者

痴:痴迷。

如痴如醉 【拼音】:rú chī rú zuì 【解釋】: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11樓:養馥

。似痴如醉的意思是辛安若彌與某種事似痴如醉的意思是辛安若彌與某種事物而失去自制的神態。

12樓:匿名使用者

沉醉在自己空間裡,不能自拔。

如痴如醉的意思

13樓:卿南露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讀音:ru chi ru zui

如痴如醉的意思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用於形容閱讀詩歌、**、聽戲曲、**等時的忘我的精神狀態。

如痴如醉的意思是什麼?

15樓:晴晴

如痴如醉( rú chī rú zuì)多用於形容閱讀詩歌、**、聽戲曲、**等時的忘我的精神狀態。

如痴如醉的意思

16樓:儲

非常投入,以至於神態失常。

如痴如醉的意思是什麼?

17樓:煙如霞

如痴如醉。

【拼音】:rú chī rú zuì

【釋義】: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像如痴如醉這樣的成語,類似如痴如醉的成語

如兄如弟 r xi ng r d 情如兄弟.比喻彼此感情好,關係密切.如壎如箎 r x n r ch 壎 古時用土製成的樂器 箎 古時用竹管制成的樂器.象壎 箎的樂音一般和諧.比喻兄弟和睦.如火如荼 r hu r t 如火如荼,如泣如訴.如痴如醉.如飢如渴,如痴如狂,如詩如畫,採納 如膠似漆,如詩如...

如火如荼,如痴如醉像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不屈不撓 b q b n o 屈 屈服 撓 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出處 漢書 敘傳下 樂昌篤實,不橈不詘。大風大浪 d f ng d l ng 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 大變化。也比喻尖銳 複雜 激烈 艱苦的鬥爭。出處 高陽 母子君臣 然而她到底是經過無數大風大浪的,...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