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算反義詞嗎,「南北」是不是一對反義詞

2021-05-17 17:18:42 字數 3827 閱讀 2148

1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算,反義詞。因為東西是一堆反義詞,南北肯定也是一對反義詞。

「南北」是不是一對反義詞?

3樓:喵了個咪

反義詞的含義: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作用:運用反義詞,可以揭示事物的矛盾,形成意思的鮮明對照和映襯,從而把事物的特點深刻地表示出來。

多組反義詞連用,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強調核心意思的作用。

反義詞可以構成對偶、映襯的句子,使語言更加深刻有力。

注意事項

組成反義詞(antonymy)的一對詞必須屬於同一意義範疇,如:"長"--"短"(長度),"開頭"--"結尾"(過程),"古"--"今"(時間)。

不是任何一個詞都有反義詞。反義詞以形容詞最多,其次是動詞;表示具體事物的名詞(如:"書"、"筆")大部分沒有反義詞。

多義詞(polysemant)可以有幾個跟不同義項相配的反義詞,如:"快"--"慢"、"鈍""清淡"--"濃郁"、"油膩"。

反義詞包括絕對反義詞(contradictory antonymy)和相對反義詞(contrary antonymy)。

只有廣泛意義上的形容詞才有反義詞。確定的動詞、名詞之類的沒有反義詞,比如"飛"沒有反義詞;"鳥"沒有反義詞。

常見的反義詞:

前--後 冷--熱 高--矮 進--退 死--活 快--慢 輕--重 緩--急 寬--窄 強--弱 輕--重 緩--急 鬆--緊 好--壞 美--醜 善--惡 是--非 閒--忙 來--去 分--合 存--亡 動--靜 濃--淡 偏--正 飢--飽 愛--恨 升--降 開--關 始--終 胖--瘦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翻來覆去、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虎頭蛇尾、街頭巷尾、繼往開來、揚長避短、說長道短、截長補短、取長補短、今是昨非、口是心非、似是而非、空前絕後、除舊佈新、你死我活、弄假成真、七上八下、完整無缺、借古諷今、避重就輕、頭重腳輕、積少成多、尺短寸長......

4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是反義詞他絕對是反義詞因為它是兩個方向反義詞的兩個意思的

「南北」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葉落花銷人未了

東西南北,指北方和南方;南

端到北端之間的距離。

東西,指東方和西方;東端到西端的距離

1. 南與北;南方與北方。

《史記·天官書》:「 亢 為疏廟,主疾。其南北兩大星,曰 南門 。

」《三國志·吳志·吳主傳》「 魏文帝 出 廣陵 ,望 大江 」裴松之注引張勃《吳錄》:「是冬, 魏文帝 至 廣陵 ,臨 江 觀兵......帝見波濤洶湧,嘆曰:『固天所以隔南北也。

』」《檮杌閒評》第四四回:「千般奇貨窮南北,萬種珠璣盡海山。」

2. 從南到北;南北之間。

《國語·周語下》:「南北之揆七同也。」韋昭注:

「自午至子,其度七同也。」古人以「午」為「南」,以「子」為「北」。 晉張華《博物志》卷四:

「 秦 為 阿房殿 ,在 長安 西南二十里,殿東西千步,南北三百步。」明袁可立《陳發兵出海之期疏》:「再北則中島,南北汛口也。

」東西方位名。東方與西方;東邊與西邊。

《墨子·節用中》:「古者 堯 治天下,南撫 交阯 ,北降 幽都 ,東西至日所出入莫不賓服。」

漢 劉向 《九嘆·遠逝》:「水波遠以冥冥兮,眇不睹其東西。」

《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 高贊 看椅上坐。 錢青 自謙幼輩,再三不肯,只得東西昭穆坐下。」

葉聖陶 《黃山三天》:「 文殊院 前邊的 文殊臺 比較寬闊些,可是靠南突出的東西兩塊大石,頂部鑿平,留著邊緣作自然的欄杆,那地位更窄了。」

南北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 [nán běi] 沒有反義詞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北方和南方 2.南端到北端之間的距離

7樓:知心

這個沒反義詞,與其相對的詞是東西。

8樓:凌月霜丶

讀音:nán běi

注音:ㄋㄢˊ ㄅㄟˇ

基本解釋:

北方和南方

南端到北端之間的距離

沒有反義詞的

9樓:

該成語無反義詞bai。

【成語】du

: 東西南北

【拼zhi音】: dōng xī nán běi【解釋】: 指四dao方、到處、各地專、普天下或方向;屬亦指到處飄泊,行蹤不定。

【出處】: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東西南北,誰敢安處。」 《禮記·檀弓上》:「今丘(孔子)也,東西南北之人也。」

【舉例造句】: 後以奔走四方,東西南北,馳驅少暇。 ★清·黃遵憲《人境廬詩草自序》

【近義詞】: 東南西北

在上不是南北的反義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噗哈哈哈 我覺得你在整我們!!!

哈哈哈哈

「東西」反義詞是什麼?

11樓:借一寸日光

南北[nán běi]

引證解釋

1. 南與北;南方與北方。

《史記·天官書》:「 亢 為疏廟,主

內疾。其南北兩大容星,曰 南門 。」《三國志·吳志·吳主傳》「 魏文帝 出 廣陵 ,望 大江 」裴松之注引張勃《吳錄》:

「是冬, 魏文帝 至 廣陵 ,臨 江 觀兵......帝見波濤洶湧,嘆曰:『固天所以隔南北也。』」《檮杌閒評》第四四回:

「千般奇貨窮南北,萬種珠璣盡海山。」

2. 從南到北;南北之間。

《國語·周語下》:「南北之揆七同也。」韋昭注:

「自午至子,其度七同也。」古人以「午」為「南」,以「子」為「北」。 晉張華《博物志》卷四:

「 秦 為 阿房殿 ,在 長安 西南二十里,殿東西千步,南北三百步。」明袁可立《陳發兵出海之期疏》:「再北則中島,南北汛口也。」

12樓:了了撩撩

「東西」的反義詞是南北。

南北[nán běi]

釋義:(1) 北方和南方

(2) 南端到北端之間的距專離

造句:1.房屋設計大方得體屬,戶型南北通透,採光非常合理,空氣自然清馨。

2.氣勢磅礴的明長城有縱貫南北的京杭運河有金碧輝煌。

3.君不見咫尺長門閉阿嬌,人生失意無南北。

4.愛爾蘭人通過劃分海島成南北和設定槽坊開始了。

5.這座鐵索橋連結了南針峰的南北兩面,距海平面有3842米。

6.其過廳有一條狹窄的南北通道。

7.作為南北通衢、承東啟西的鄭州南大門,龍湖無疑是新鄭市實施。

8.濁水溪是臺灣第一大河,流經臺灣中部,為南北臺灣的界河。

9.用經緯理法的科學制圖方法,標識出五大洲的南北東西迄點。

反義詞造句,一對反義詞造句

1海是寬闊的bai,人的心胸是狹窄du的 2做人要講誠信 而不zhi能虛偽 dao學習要講究謙虛內,而不能自滿。容3海是動的,山是靜的 海是活潑的,山是呆板的4鳥兒是自由的,我們是拘束的。5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 6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7 驕傲的人以一當十,謙虛的人學十當一。8雖然批評和表揚是...

反義詞造句,用一對反義詞造句

1 失敗是成功之母。2 上體育課了,安靜的操場一下子熱鬧起來了。太陽是個忠實的嚮導。忠實的反義詞是忠誠。武術,文對武,術對學,形成反義 你是想名留青史還是遺臭萬年!你大爺的小人呀哈哈啊哈蒙德武萬生日會計的呢呢吧唧一口袋閱兵儀式?你可以說話了哇,哦哦哦,哦哦哦?好好學習吧主 一年級用兩組反義詞造句 那...

典雅庸俗造句一對反義詞,用一對反義詞造句冷和暖

1.可是她非常來非常庸俗。2.留聲機鬧 自哄哄bai地唱著庸俗du的小調。3.這是庸俗 下流zhi 平凡得要命的 dao。4.他結交庸俗的朋友。5.他只描寫人生骯髒和庸俗的一面。6.他們享受著舒適和庸俗奢華的住所。7.他好奉承拍馬,那是種庸俗的品格。8.你應防止過分熱衷於庸俗的家庭歡樂。9.他並不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