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給俺詳細解釋一下無因管理與見義勇為的法律關係啊

2021-05-17 09:18:50 字數 1317 閱讀 1707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無因管理指的是 行為沒有接受產權人的委託,無因管理人保護產權人產權安全的行為。這是最簡單的理解。兩者的關係是這樣的,見義勇為是無因管理的最常見的表現形式,明白了吧 如果還不明白

2樓:匿名使用者

見義勇為bai

不屬於法律

du述語。日常生活中的見義勇zhi為可以會構dao成法律上的刑法專上正當防屬衛,也可能構成民法中的無因管理。為了正確認識正當防衛,在這我簡單作個概念闡述。

正當防衛是指為了國家 公共利益 本人或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益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不負刑事責任的行為。由此看出,正當防衛是見義勇為的一種。而無因管理是民法債產生的一種法律事實,指沒有法律規定或約定的義務為他人管理事務的行為。

概念不免抽象,舉個例子就明白了,甲在上班的不上看到乙心臟病發作而[字限,待續]

見義勇為行為是無因管理嗎?

3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從法學理論bai上du來說,見義勇為在我國民法zhi中應屬於無因dao

管理的範疇。民法通則第版九十三條規定「權沒有法定或約定的義務,為避免他人利益受損失而進行管理和服務的,有權要求受益人償付由此支付的必要費用」,這是無因管理之債發生的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一百四十二條更明確規定:

「為維護國家集體或他人的合法利益而使自己受到損害,在侵害人無力賠償或無侵害人的情況下,如果受害人提出請求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受益人收益的多少及其經濟狀況,責令受益人給予適當補償。」這些規定可作為見義勇為索賠案件的處理依據。

無因管理是指沒有法定的或約定的義務,為避免他人利益受損失而進行管理或服務的行為。見義勇為的行為都符合無因管理的要件,但是不能把所有的無因管理行為都認為是見義勇為行為。

雖然無因管理可以包含見義勇為,但是將見義勇為僅僅等同於無因管理是不妥當的。見義勇為作為無因管理中的一個特殊情形,特殊在「勇」上,即情況的急迫性和相當的危險性。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4樓:匿名使用者

見義勇為是抄否構成無因管理,在法學界襲還有爭議。但是,法院在處理這種案件的時候,為了對見義勇為者給予充分的司法保護,弘揚社會正氣,往往認定為無因管理行為,並給予見義勇為者以經濟補償。我個人認為見義勇為屬於無因管理,但之間是有區別的,區別在「勇」字。

這就是說,兩者不是對等的概念,見義勇為符合無因管理的要件,但還有其特殊性。

民法通則》第一百零九條,《民通意見》142條,高法《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的司法解釋》15條規定了見義勇為行為。

誰能給我詳細解釋一下「仁者愛人」含義

仁者是充滿慈愛之心,滿懷愛意的人 仁者是具有大智慧,人格魅力,善良的人。出自戰國孟子的 孟子 離婁下 一 原文 孟子曰 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 敬人者,人恆敬之。二 譯文 孟子說 君子之所以不同於普通人,就是因為存的心思不一樣。君...

誰能給我解釋一下這段程式

意思就是在字串的後面加上一個 0 啊,表示這個字串結束了,因為strlen,strcpy等函式是以 0 來判斷字串的結束的,如果不加,呼叫這些函式的時候就可能會出錯。請你仔細看看,當strchr找到第一個 號的時候,我們寫了一句 p 0,就是把那個 號變成了 0 然後我們用了strcpy tp i ...

誰能給我詳細解釋一下這個圖,那個手動自動怎麼接線,還有各種符

手動,開關sf1,按下後,km線圈得電,km的觸點就能夠自鎖,自動,faba開關直接由消防訊號控制的,不知道你能不能明白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個圖的意思呢?每個符號和線 數字的意思?可以看做用一個彎曲的刀切這個物體,1 1 1 1 1 1表示切面,只是這個切面是個折面。右下是這個物體切開後的圖 這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