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社會主義蘇聯模式失敗的根本原因和歷史教訓

2021-03-19 18:34:39 字數 824 閱讀 6057

1樓:星月飛霜

1、根本原因:違背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計劃經濟的生產關係無法適應蘇聯高回速發展

的生產力的需要。答

2、歷史教訓:

(1)尊重社會經濟的發展規律,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

(2)重視經濟結構改革,重工業要和農業,民用輕工業協調發展。

(3)認識計劃經濟的不足,以市場經濟來促進社會主義經濟的發展。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社會主義蘇聯模式失敗的原因與教訓

2樓:毛寶寶

政治原因:戈爾巴喬夫的「人道的民主的社會主義」思想。

經濟原因:蘇聯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不能得到人民的擁護(人民生活水平很低)。

外部原因:西方國家和平演變

與美國進行軍備競賽,搞大國沙文主義。

3樓:東方劍升

他除了以上人兄說的那些,侵略阿富汗也加重了他的國內政治和經濟矛盾和危機。

4樓:疾馳_契

連懸賞分都不給別人憑什麼給你寫4000字的文章啊!!!

給你些方向,窮兵黷武,軍備競賽,沙文主義,大俄羅斯主義按這些關鍵字找找資料

5樓:大明一統

如果是學校要的文章好寫,我國官方把蘇聯解體歸咎到放棄了蘇共對國家的絕對領導。儘管聽起來很霸道,但的確我們官方就是這種理論。

6樓:匿名使用者

仁兄,咱是同學吧!你還真行上這來尋寶,小弟佩服!弄不好咱還是一個樓的吧!我也在找,主要是格式不會,內容網上有的是,我都數好了四千多字!

社會主義的兩個根本原則是,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是什麼

一 發展生產力 二 實現共同富裕 社會主義的本質 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社會主義本質論斷的關係 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是方法與實現方式,達到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最終目標,也是共產主義的部分內容。前者是後者的基礎,只有生產力發展了,...

蘇聯模式與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異同

蘇聯模式社會主義與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區別 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的主要特徵是 建立在資本主義不發達基礎上,消滅私有制,消滅剝削階級 保留商品經濟。其模式是 生產資料公有制 計劃調節 無產階級政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要特徵是 建立在資本主義很不發達基礎上,保留私有制 保留階級差別 保留市場經濟。其模式是...

社會主義根本任務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的關係!急

根本任務是發現生產力,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何理解社會主義根本任務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並使之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必須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