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工作的主要任務及內容是什麼,組織部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2021-10-13 11:40:29 字數 5284 閱讀 5081

1樓:小嫣老師

主要任務是:按照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針的要求,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抓好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做好老幹部工作,為東區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其主要職責是:

(一)根據**、省、市、區委關於幹部隊伍建設的方針政策,研究擬定東區幹部隊伍建設、領導班子建設的政策、措施;負責培養選拔青年幹部和加強後備幹部隊伍建設工作;研究、指導東區黨的組織制度和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或參與制定組織、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和措施。

(二)研究指導東區各級黨組織的建設;研究、探索各類新經濟組織、社會團體中黨組織的設定和活動方式;協調、規劃和指導東區黨員教育工作,主管黨員的教育和發展工作,研究和探索新時期黨的建設新路子。

(三)負責市管幹部職務任免、工資、待遇和離退休等有關材料的報審工作,以及上報市委組織部備案的材料;對屬地管理的市屬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的幹部任免、調整提出意見和建議;負責提出區二級班子和街道、鎮領導班子調整配備及正、副科級幹部任免的意見和建議。

(四)負責東區機關幹部的備案審查工作;綜合協調檢查幹部巨集觀管理工作。

(五)負責組織工作和幹部工作的檢查、督促,及時向區委及市委組織部反映情況,提出建議。

(六)主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制定全區科級幹部及後備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年度計劃,並負責組織實施;負責區級領導幹部調訓計劃的制定及調訓的服務工作。

2樓:阡陌上花開

從組織工作的含義及具體內容來看,組織工作職能具有以下一特點:

1。 組織工作是一個過程。設計、建立並維持一種科學的、合理的組織構,是為成功地實現組織目標而採取行動的一個連續的過程,這個過程由系列的邏輯步驟所組成:

(1)確定組織目標; (2)對目標進行分解,擬定派生目標; (3)明確為了實現目標所必需的各項業務工作或活動,並加以分類; (4)根據可利用的人力、物力以及利用它們的最佳途徑來劃分各類業工作或活動; (5)授予執行有關各項業務工作或活動的各類人員以職權 (6)通過職權關係和資訊系統,把各層次、各部門聯結成為一個有機整體。 這個過程的前兩步實際上是組織工作的依據,有了這個依據,組織工才有必要和可能進行,其後幾步才真正是組織工作的實質內容。一般地,織工作實務同這個過程是相吻合的。

主管人員通過這一過程來消除混亂,除人們在工作或職責方面的矛盾和衝突,建立起一種適合組織成員互相默配合的組織結構。 組織工作過程的結束,其最終表現或最終成果就是一系列的組織系統和職務說明書。組織系統圖描述的是一個組織內部的各種機構(包括層次部門),以及其中相應的職位和相互關係。

而職務說明書則是詳細規定了個職務的職權和職責以及與其相關的上下左右的關係。 2。組織工作是動態的。

通過組織工作建立起來的組織結構不是一成不的,而是隨著組織內外部要素的變化而變化的。由於任何組織都是社會系中的一個子系統,它在不斷地與外部環境進行能量、資訊、材料等的輸入輸出,而這種輸入和輸出一般地都會影響到組織目標。隨著時間的推移,來的目標由於環境變化,可能不太適宜了,那麼這時依據計劃工作中的改航道原理,必須根據環境條件的變化,不斷地修正目標。

目標的變化自然會影響到隨同目標而產生的組織結構,為使組織結構能切實起到促進組織標實現的作用,就必須對組織結構作出適應性的調整。此外,即使組織的內外要素的變化對組織目標影響不大,但隨著社會的進步,科學技術的發展,原有的組織結構已不能高效地適應實現目標的要求時,也需要進行組織結的調整和變革。所以,我們說組織工作具有動態的特點。

根據這一特點,具體從事組織結構的調整時,前述的組織工作過程的邏輯步驟基本上是適的。但其中應加上對現有組織結構進行分析這一步驟。 3。

組織工作應重視非正式組織。由霍桑試驗以及巴納德等人的研究成可知,組織有正式組織和非正式組織之分。在組織工作職能的實施過程中隨著組織結構的建立,一個正式組織就形成了。

但是任何正式組織中都必伴隨著非正式組織。非正式組織是在組織成員之間感情相投的基礎上,由現實觀點、愛好、興趣、習慣、志向等一致而自發形成的結夥關係。關於正式組織為什麼能夠存在以及怎麼樣存在等問題的研究是屬於社會心理學究範圍的,但瞭解一些非正式群體的特點,對主管人員來說則是非常重要的。

3樓:洪冰綠

在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目前,從全黨來看,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已經在回頭看了,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市委已經作了部署,2月21日,區委要作全區面上統一部署。具體的要求、任務在動員會以及隨後的專題工作會議上還會進一步明確,逐步。

這裡我強調幾個問題。

1、要準確掌握好。要準確掌握好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基本原則、主要任務、主要環節。要吃透精神,為何開展這項活動,這很重要。

尤其是從我們第二批活動的單位和物件來看,情況更為複雜,層次多、型別多、範圍廣。所以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要求,是要把主題不變、總體要求不變、聚焦「四風」不變、基本環節不變來落實到位,真正地重實際、出實招、求實效、看實績,千萬防止虛、空、偏;千萬防止用新的形式主義來反形式主義;千萬防止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有官僚主義的傾向。這是我們要充分認識的,要把握好這些,前提條件還是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需要我們組織戰線的同志要認真學習,準確把握好。

4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建設是黨的三大建設之一(思想、作風、組織),現在是五大建設(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反腐倡廉)。但組織工作不僅僅限於組織建設的內容,主要包括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幹部隊伍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等。

5樓:孤獨噠如此漂亮

組織工作的基本任務是通過確定相應的組織結構和權責關係,使組織中的各個部門和各個成員協調一致地工作,從而保證組織目標和戰略的實現。組織工作的內容應該至少包括兩個方面:①組織設計(可理解為設計職務),即根據組織目標和工作的需要,確定各個部門及其成員的職責範圍,確定組織結構。

②組織協調(可理解為協調工作),即確定組織內各個部門及其成員間的關係,是指堅持分工合作,發揮各自的功能,激勵全體成全為實現組織目標而努力。

組織部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各級黨委中主管組織工作和幹部工作的職能部門

組織部主要職責任務:

1、研究和指導本地區黨組織特別是黨的基層組織的建設,主管黨員的管理和發展工作;協調、規劃和指導本地區黨員教育工作;組織新時期黨的建設的理論研究工作。

2、提出關於本級黨委管理的領導班子調整,配備意見和建議;負責對本級黨委管理幹部的考察和辦理任免、工資待遇、離退休審批手續;負責直屬機關和下級幹部的巨集觀管理和備案審查工作;負責對本地區知識分子工作的綜合協調、指導管理工作。

3、研究制定本地區幹部隊伍建設的方針、政策、組織落實培養和選拔後備幹部、婦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

4、從巨集觀上研究和指導本地區黨的組織制度和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或參與制定本地區組織、幹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制度。

5、負責下級和直屬單位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考核獎懲工作。

6、承辦黨委交辦的其它事項。

7樓:匿名使用者

1、日常工作——來文處理;行文;文件處理;政工職評。

2、組織工作——評選先進黨支部、優秀共產黨員;黨費收繳;黨內統計;接轉組織關係;發展黨員;積極分子培訓班;外調政審;新建支部;換屆選舉:⑴黨委、⑵總支(支部);民主生活會。

3、幹部工作——選拔幹部;幹部考察(考核);出國政審;查閱幹部檔案。

4、宣傳工作——報紙訂閱;中心組學習;宣傳報道;評選優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5、**工作——**活動(會議);推薦政協委員;推薦文史館員;黨外人才隊伍管理;年終**工作;基本情況統計。

黨的組織建設的主要內容和任務?

8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主要內容之一,主要包括黨的幹部隊伍建設、黨員隊伍建設和民主集中制建設等主要內容和任務。

黨的幹部隊伍建設在黨的組織建設中居於核心地位。黨的組織是通過黨的幹部隊伍來發揮作用和威力的。黨的幹部是黨組織的骨幹,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主要貫徹執行者,是實現黨的領導的決定性力量。

黨員隊伍建設是黨的組織建設的基礎。黨是由黨員組成的,黨員是黨的基礎,是執行黨的路線的主體。加強黨員隊伍的建設.對於鞏固黨的組織,保持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密切黨同群眾的關係,充分發揮黨的領導作用,具有重要的意義。

因此,在黨的組織建設中,黨員隊伍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民主集中制建設是黨的組織建設的重要任務。只有實行民主集中制,才能建立起黨的完整而嚴密的組織系統,把全體黨員和黨的各個組織組成統一的整體。

才能正確處理黨的領導者和被領導者、黨的上級組織同下級組織,黨員個人同黨的組織的關係,實現黨內政治生活的正常化,發揮全黨的積極性;才能建立起科學的領導制度和工作制度,從而制定和實行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實現黨的正確的領導。

9樓:葭萌關下客

黨的組織建設概念及主要內容:

一、黨的組織建設:黨的自身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指黨根據形勢發展和黨的政治任務的要求,遵循黨的組織原則和組織路線,不斷改進和加強黨的組織制度、組織機構、組織紀律、領導制度,提**部隊伍素質和黨員隊伍素質的活動。

二、主要內容包括民主集中制建設、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幹部隊伍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等內容。

1、民主集中制建設:是黨的組織建設的重要任務。其主要內容包括:

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基礎,以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和黨的委員會制度為重點,從改革體制機制入手,建立健全充分反映黨員和黨組織意願的黨內民主制度。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完善黨委內部的議事和決策機制等。

2、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是黨的組織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其主要內容包括:

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擴大黨的工作的覆蓋面,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使基層組織成為貫徹「****」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緊緊圍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把加強企業黨組織建設和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統一起來抓;加強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增強黨在農民群眾中的凝聚力。要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凡是已具備條件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都應建立黨組織,都要在企業職工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

高度重視社群黨的建設,以服務群眾為重點,構建城市社群黨建工作新格局。加大在社會團體和社會中介組織中建立黨組織的工作力度。全面做好機關黨建工作和學校、科研院所、文化團體等事業單位的黨建工作。

3、幹部隊伍建設在黨的組織建設中居於核心地位。其主要內容包括:堅持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

注重在改革和建設的實踐中考察和識別幹部,把那些德才兼備、實績突出和群眾公認的人及時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加強對年輕幹部的培養。

4、黨員隊伍建設是黨的組織建設的又一重要內容。其主要內容包括: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下,堅持黨員標準,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提高黨員素質,增強黨員黨性,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充分發揮每個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嚴格黨員管理教育,堅持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及時地清除腐敗分子,妥善處理不合格黨員。同時要重視培養、吸收生產第一線的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的優秀分子入黨,特別要加強在產業工人中發展黨員工作。

新時期語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最重要的是,促進需要文字規範化,標準化,使語言文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更好地發揮作用 做好現代漢語規範bai化工作 du,大力推廣和積極普zhi及普通話 研dao究和整理現行漢字,制定專 各項有關標準 進屬 一步推行 漢語拼音方案 研究並解決它在實際使用中的有關問題 研究漢語漢字資訊處理問題,參與...

未來教師的主要任務是什麼,教學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未來教師的主要任務是 提供面對面的指導 監督和小組討論,而不是居高臨下的講課。回因為單靠答資訊科技並不能保證年輕人受到良好的教育。許多技術不一定會得到充分的利用,年輕人可能利用這些技術玩無聊的遊戲甚至蓄意破壞它。沒有教師在身旁指導和鼓勵,大多數學生很難始終專注於某項學習。當資訊科技承擔了冗雜的日常事...

加快推進社群社會工作服務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拓寬社群社會工作服務平臺 分類推進社群社會工作服務 建立健全社群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引領志願者服務機制等主要任務。社群工作的主要內容什麼 1 上傳下bai達,對下貫徹 du和傳達黨和 zhi的方針 政策,dao對上彙報基層內的發展動態。容 2 瞭解社情民意,調和鄰里糾紛,維護社群生活秩序。3 完成街道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