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心理學的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學習心理學的心得

2021-05-28 08:17:58 字數 5151 閱讀 5816

1樓:白若琪是隻貓

最好你能說出那一理論或者某一社會現象社會心理學的理論有很多,

學習心理學的心得

2樓:仙蝶毋露

1.心理學幫助我們適應現實,感覺幸福!

通常情況下,生命不給我們思考的時間,已經將現實的條條框框強加於我們,生活在社會之中,我們不可避免碰到諸如「不公平」與「潛規則」,繼續活在憤怒與旁人施壓的生活中,還是敞開心靈接受現實的規則,無論如何,心理學將讓我們敞開心靈,在社會的規則下,儘可能感覺幸福!

2.心理學幫助我們提高職場情商,獲得更大發展有人說:「公司就是一棵爬滿猴子的大樹,往上看全是屁股,往下看全是笑臉,左右看全是耳目」,太多的技術性人才,他們懂得如何和自己對話,懂得如何支配自己大腦與時間;但是,當他們有一天受到提拔與重用的時候,往往手足無措,難以適應融入組織的工作模式,更難以適應複雜的人際關係,在這裡,心理學將告訴我們其實人與人的關係無非那麼幾種,協調好了,絕不只是烏煙瘴氣。

3.心理學幫助我們少犯「低階錯誤」

很多人夢想成為比爾蓋茨,因此他們認為比爾蓋茨每天工作14個小時,每天4點就起床是他成功的原因;心理諮詢師告訴我們,人和人不一樣,成功的原因也千差萬別,比爾蓋茨睡到4點就睡不著了,只能起床,而那些3點就起床,每天工作18個小時的人,也不一定可以成為比爾蓋茨,甚至任何成績都沒有;學過心理學,我們會發現,其實我們常常犯很多低階的錯誤,而這些錯誤教材裡早已提出!

3樓:莫小雨威秉

學習心理學,首先要學普能心理學,這是入門科目來的。接著學教育心理學,這科可以用在教育心理學裡學到的知識指導自我學習,自我教育。教育心理學,常給人一種誤解,認為是從事教育者才會用的到。

其實,教育心理學是以學習心理學為中心的,也就是這門學科提到了很多學習的規律。像學習理論,行為主義的學習理論,人本主義的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理論,認知學習理論得。也提到學習策略,如何有效學習,乍麼學習等。

學習教育心理學這科的意義,不僅是教別人,第一個教的人就是自已。可以馬上的學以至用。

一定要心智成熟,如果自己心智都不成熟。生活。人生。

理解的不夠深刻。連自己都看不清楚。怎麼去看穿別人。

看再多的心理理論。技法的書。也等於沒看。

不過是個孩子拿把很重的大刀。揮舞不動。只能把自己壓死。

4樓:匿名使用者

很早就喜歡心理學了,最初的入門讀物是時蓉華編的《社會心理學》辭典。最大的好處就在於雖然名字是社會心理學,事實上涉及了相當全的心理學領域。也就從那時候開始打下了一個紮實的心理學基礎。

因此後來同道們問我為何對心理學的領悟比較透徹(事實上還膚淺得很),我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底子比較厚。不少同道剛開始學習心理學就深入到了一個專門的領域,如神經心理、如生理心理、如心理測量,雖然說在專業上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卻往往感到並沒有理解心理學我想這是一個原因。

因此,對以後想專門從事心理學的同道的一個建議就是一開始學習就要有一個對心理學領域廣泛的把握。心理學辭典就是一個好方法。她就象是一個**遠矚的導師,給你指出了這個領域的基本天地,發展的方向......

後來正式開始學習心理學後,當別人報怨普通心理學枯燥無味,發展心理學難以理解,社會心理學有一點好玩的時候,我則抱著心理學家的傳記在滋滋有味的讀著。因為我相信一句話,「你要想超越前人的研究和思想,你不能只研究他們的研究成果和思想結晶。你必須去研究他們是怎樣研究的?

他們是怎樣思考的?」而在他們的傳記裡就有這樣的寶貝!

因此,第二個建議就是讀讀心理學家的傳記吧。這等於你讀了心理學史,而且通過了解他們的研究知道了心理學研究領域和方法學的變化,以及為什麼這樣變化。

接下去就是選擇一個你感興趣的領域學習下去了,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你必須把心理學三大流派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概念搞清楚。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很多心理學書都是在重複這些內容而已。

因此,第三個建議就是讀一本權威的書,搞清基本理論與基本概念,在這裡,推薦張春興的《現代心理學》。

最後想談談學習時間的問題,很多對心理學感興趣的同道本身並不是學心理學的,因此在學習時間上難以安排。其實學習心理學並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因為這是一個處於石器時代的學科,你只要每天拿出半個小時的時間,睡覺前,堅持半年,你就對這個領域有一個大概的把握了。關鍵就在於堅持。

當學習成為一種習慣時你就領悟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黑白最近在學習心理學和哲學,感悟頗深,分享一些心得給大家吧

6樓:威新

學習心得就是更好的瞭解了真實的自己以及自己和這個世界的關係,向初學者推薦得到的《心理學基礎30講》已完結,另外其他專欄、大師課、精品課都已更新到最新,看i.d找我要

怎麼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7樓:彩虹

這個「通道」是什麼呢?又怎麼「對接」呢? ◆多年來,我們經常說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但是究竟怎樣結合的問題,人們關注的比較少,主要停留在提法上,「口號式」的比較多,嚴重製約了理論的實施。

這也同時說明一種情況,就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對此理解透徹的。理解這個問題,我想應該從兩個角度。一個角度是「理論與實踐」的理解層面,這首先要弄清楚理論與實踐究竟是什麼關係,這是首要的,也應該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有這種情況。那這麼說是理解的層次嗎?我認為是輸入和輸出的關係吧?

還是指導和研究的關係呢? ◆也可以這麼理解。理論能夠有效指導實踐,而實踐又能驗證理論的可行性。

在當前,我們所從事的是現代教育,現代教育是以一定理論作支撐的,並以理論作指導的。如果哪位教師拒絕理論,實際上就是拒絕進步。因此,有專家提出:

「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指出了理論的重要性和理論與實踐的關係。但是在實踐層面看,儘管都在強調理論指導實踐,實際上理論和實踐卻常常是剝離的,很多實踐不被理論所指導,出現理論和實踐「兩層皮」, 在很大程度上沒有做到相結合。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理論與實踐進行有效對接。

◇是這樣的。有時理論和實踐之間不是對接的,那麼實行起來有偏差怎麼辦? 教學中遇到這樣的情況應該怎麼解決呢?

◆你以上所說的,就是下邊我想要說的另一個角度的問題。在實際工作中,往往出現實踐不用理論指導,理論也不能指導實踐的現象。究其原因,不是理論不對頭,也不是實踐不需要理論指導,而是在操作層面,人為地將理論與實踐拉得很遠,儘管有理論指導實踐的願望,卻是事與願違。

◇那就是我們實踐理論的人要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了,讓理論的力量在實踐的層面上開花結果。 ◆以上只是一種現象分析。事實上,理論確實距離教師所能接受的程度有相當的距離。

出現這種現象怎麼辦?這個時侯,就要想到理論與實踐有效對接的問題。如果再劃分層次,那就是將理論進行有效、透徹地解讀,甚至是分解,讓理論形成在與教師教學實踐接近的另一個層面上。

就象鑑賞文藝作品一樣,剖析內涵,挖掘主旨,增強感悟,讓更多的人產生共鳴。 ◇就是縮短理論和實踐的距離,應該是對接的交點吧? ◆是的。

再進一步講,當前專家所進行的指導與引領,與我們普通教師所能接受的程度還有相當的距離。聽了專家的講座,往往出現「聽起來感動,說起來激動,做起來不動」的現象。為什麼呢?

不是專家引領的路子不對頭,而是很多專家並不十分清楚我們基層普通教師的業務素養究竟有多高,專家們對教師專業素養的判斷比較理想化。因此,專家所進行的專業引領往往和我們教師的實踐找不到結合點,也就不能做到相結合。 ◇教師沒有找到和自己實際情況相應的結合點,這是實際情況,專家們或許有站得高、看得遠的感覺吧。

◆還有另外一種情況,我們在培訓時,也往往對很多理論照本宣科,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所傳匯出的理論當然也就大打折扣,更談不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了。這個時侯,我們就不能等待觀望,就要尋找哪個層面適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結合點。 ◇理想化不能只作為一種追求,應該快速找到結合的方式方法才對,不然就成了實現共產主義的遙遠目標了嗎?

◆你理解得很正確。從你的說法上,可以引出現在正進行科學發展觀的學習,那麼我們所做的具體工作是不是在運用科學發展觀呢?其實也是。

如果按照條文去生硬套用,也會出現理論與實踐相脫離的現象。當它們出現兩層皮的現象的時候,問題就很多了。我在部落格中所作的分析與表述,其實就是對一些理論進行二次解讀,降低一個層次,與教學實踐更為接近,讓教師容易理解和運用。

◇我認為也是這樣。我看到了那些博文,完全是為教師的教學實踐指明瞭方向。 ◆那麼這個「對接」由誰來進行呢?

我想還應該由教育教學管理層的人員進行解讀、分解、細化來完成。只有這樣,才更接近教師的實踐層面。在這個層面,如果教師能夠理解和運用,也就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的「有效對接」。

反過來說,「對接」上了效果就一定出現了嗎? 那也不一定,還需要教師進行內化,化作自己的教學實踐和工作行為。因此還需要教師積極參與進來才能真正完成。

◇明白了。就象您以前說的那樣,不能抱怨,明知條件和實際情況已經這樣了,只能想方設法地解決問題才是最佳途徑。 ◆是的。

實際上,對於很多概念與要求,教師還都沒有真正理解到位。比如,「有感情朗讀課文」,很多教師理解為就是流利地讀課文,或者是有節奏地讀課文,或者是「拿腔作調」地讀課文,使情感遊離於文字之外,只是注重了朗讀技巧,而情感極其蒼白。其實不然。

這個要求,是讓學生將自己的情感融入到文字當中,以情促讀。課標中有這方面的要求,但是教師在理解上還與課標要求有距離,類似的問題這也需要進行二次解讀的。 ◇我打個比方理解這件事,就象唱歌的人不是僅僅識譜、定調,還要有洶湧澎湃的真情,這樣的歌聲才能感人。

共鳴從這裡說起吧? ◆是的。唱歌講究聲情並茂,讀課文的要求也在此。

共鳴是文藝作品的內涵與欣賞者產生理解的一致性,並出現非常強烈感受的那種體驗。 ◇教學不也應該有共鳴嗎?我覺得良好的教學氛圍也可以出現的。

◆是的,可以這樣說。與文字對話,如果產生共鳴,那將是最佳效果。我認為,只有對一些理論和理念進行深入解讀,破解條文性的表述,讓教師能夠充分分解到教學實踐當中,那才實現了有效對接。

否則,只是對理論的翻版。因此,我所說的「理論與實踐的有效對接」,就是這個意思。這個對接工作,主要要由管理者來做,由不同層次的管理者來做。

◇那就是深刻的理解了,影印的效果沒價值,任何東西都要靠自己深層次的思考,才能真正受益。謝謝您富有哲理性的解釋,我懂了。 ◆是的。

我曾經和有些人說過,說起理論表述,好象誰都能看懂和理解,因為誰都認識字。但是其實內涵並不是所有人都能領會的,所理解的往往是表層意義,缺乏深刻性,也就不能領悟到內涵。認識——瞭解——理解——領會——掌握——運用,這應該是循序漸進的思維過程和思維環節。

因此,從這幾個環節上來分析,很多人對一些理論和概念的理解和把握,只停留在前幾個環節上,並沒有深刻到後幾個環節。 ◇我今天還和學生說呢,「天下文學一大抄,抄到妙處最為高,妙在何處?」我解釋為您說的那樣,就是內化衍生出自己的新的東西, 這也是別人所拿不走的。

◆有一定道理。就象古人的背誦,其實也是一種內化過程,背的東西多了,自然而然地也會寫了。 ◇真是這樣的。

結合學校實際利用社會心理學相關理論分析大學生戀愛行為

大學生戀愛心理分析 現代的校園已不再是五六十年代的校園。大學生戀愛已經是普遍的現象,出入的雙雙對對,親親我我也不會被認為不正常的行為,雖然愛情可以讓人陶醉,讓人更好的工作 生活,但在另一方面,不成熟的戀愛心理也會給戀愛帶來一些負面影響,各大校園因此每年都會有因失戀或別人的感情的原因而跳樓或割脈的現象...

聯絡實際說明心理學與生活的關係,心理學與生活有什麼關係?

心理學與生活密切相關。其實心理學的各個學科都直接關係到生活的各個方面,比如說 心理學教會我們如何區分各種心理疾病,我們可以通過學習來了解自己是否達到某種心理疾病的標準並且可以自我進行調節,做自己的心理醫生,呵呵。如果說聯絡最緊密的或許是社會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研究了人類的情感問題,人的喜怒哀樂 愛情 ...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結合實際談一談影響學習的條件有哪些論述

你確定是影響學習的條件,而不是有意義學習的條件?下面是有意義學習的條件 但要是學習的條件,那你就需要從很多方面講了,比如教育主體 學生 學習動機 講授方式等等吧 教育心理學的定義是什麼?教育心理學是研究在教育情境下人類的學習 教育干預的效果 教學心理,以及學校組織的社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的重點是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