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我心的前一句詩是什麼,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出自哪一首詩經

2021-03-19 18:35:07 字數 964 閱讀 6249

1樓:匿名使用者

1、此bai句出自《詩經·鄭風·子衿

du》2、全文為:

青青zhi子衿, 悠悠我心dao.

縱我不往, 子寧不嗣版音?

青青子權佩, 悠悠我思.

縱我不往, 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 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 如三月兮!

3、白話譯文

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心境。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就此斷音信?

青青的是你的佩帶,悠悠的是我的情懷。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不能主動來?

來來往往張眼望啊,在這高高城樓上啊。一天不見你的面啊,好像已有三月長啊!

4、後曹操引用過,很多人認為是曹操所作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出自哪一首詩經

2樓:佳人醉月

《詩經·鄭風·子衿》

詩經——《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3樓:happy婷婷

青青子衿,bai悠悠我du心出自《詩經·鄭風》,這首zhi詩寫dao一個男子在城樓上等候

專他的戀屬

人。全詩三章,採用倒敘手法。

原文如下:

《詩經·鄭風·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譯文如下:

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心境。 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就此斷音信?

青青的是你的佩帶,悠悠的是我的情懷。 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不能主動來?

來來往往張眼望啊,在這高高城樓上啊。 一天不見你的面啊,好像已有三月長啊!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下一句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後面兩句是什麼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國風 鄭風 子衿 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 詩經 中的一首詩。全詩三章,每章四句。此詩寫單相思,描寫一個女子思念她的心上人。每當看到顏色青青的東西,女子就會想起心上人青青的衣領和青青的佩玉。於是她登上城門樓,就是想看見心上人的蹤影。如果有一天看不見,她便覺得...

戰戰兢兢前一句是什麼,戰戰兢兢前一句是什麼

詩經 小雅 小旻 旻天疾臧,敷於下士。謀猶回遹,何日斯沮。謀臧不從,不臧覆用。我視謀猶,亦孔之邛。潝潝訿訿,亦孔之哀。謀之其臧,則具是違。謀之不臧,則具是依。我視猶謀,伊于胡底。我龜既厭,不我告猶。謀父孔多,是用不集。發言盈庭,誰敢執其咎。如匪行邁謀,是用不得於道。哀哉為猶,匪先民是程,匪大猶是經。...

悠悠時光裡河岸曲折的下一句是什麼

秦俑 臨潼出土戰士陶俑 鎧甲未解,雙手猶緊緊地握住 我看不見的弓箭或長矛 如果鉦鼓突然間敲起 你會立刻轉身嗎,立刻 向兩千年前的沙場奔去 去加入一行行一列列的同袍?如果你突然睜眼,威武閃動 鬍髭翹著驍悍與不馴 吃驚的觀眾該如何走避?幸好,你仍是緊閉著雙眼,似乎 已慣於長年陰間的幽暗 乍一下子怎能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