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寡信前一句,「輕諾必寡信」的前一句是什麼?

2022-11-19 17:15:03 字數 2996 閱讀 5170

1樓:惲海聊生活

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出自春秋時期老子的《老子》,原文如下: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釋義:天下的大事,剛起步時也是微不足道的。所以,聖人始終不貪大喜功,所以才能成就大業。

輕易許下的諾言必然缺乏信用。那些輕易發出諾言的,必定很少能夠兌現的,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勢必遭受很多困難。因此,聖人總是把事情設想得困難些,所以最終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難事。

「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的相關引申

想解決難題,得從容易的時候入手。要完成大業,須從細微的點滴做起。因為天下的難事,剛產生時是容易解決的。

天下的大事,剛起步時也是微不足道的。所以,聖人始終不貪大喜功,所以才能成就大業。

那些輕易發出諾言的,必定很少能夠兌現的,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勢必遭受很多困難。因此,聖人總是把事情設想得困難些,所以最終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難事。

2樓:夏花luck依舊

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出自《老子》

釋義:輕易得到的許諾總是缺少信用,經常把事情看得太簡單,做起來一定有很多困難;輕易向別人許諾的人,不會守信用。

「輕諾必寡信」的前一句是什麼?

3樓:

1、「夫輕諾必寡信」的前一句是「故能成其大」。

2、 【原文】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①。大小多少②。報怨以德③。

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④,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3、【譯文】

以無為的態度去有所作為,以不滋事的方法去處理事物,以恬淡無味當作有味。大生於小,多起於少。處理問題要從容易的地方入手,實現遠大要從細微的地方入手。

天下的難事,一定從簡易的地方做起;天下的大事,一定從微細的部分開端。因此,有「道」的聖人始終不貪圖大貢獻,所以才能做成大事。那些輕易發出諾言的,必定很少能夠兌現的,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勢必遭受很多困難。

因此,有道的聖人總是看重困難,所以就終於沒有困難了。

,必寡信的前一句是什麼

4樓:

3全部必寡信的前一句是輕諾。

輕諾,必寡信該句出自老子的《道德經》第六十三章,意思是那些輕易發出諾言的,必定很少能夠兌現的,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勢必遭受很多困難。

以無為的態度而有所作為,以不滋生事端的方式去處理事務,在平淡無味中去體味社會氛圍。以處理大事的態度來處理小事,以對待多數的態度來對待少數。用德政去化解民怨。

想解決難題,得從容易的時候入手。要完成大業,須從細微的點滴做起。因為天下的難事,剛產生時是容易解決的。

天下的大事,剛起步時也是微不足道的。所以,聖人始終不貪大喜功,所以才能成就大業。

那些輕易發出諾言的,必定很少能夠兌現的,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勢必遭受很多困難。因此,聖人總是把事情設想的困難些,所以最終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難事。

輕諾必寡信下一句是什麼

5樓:菠菠菠菠蘿哇

出處:春秋末期老子的《道德經》第六十三章。

原文: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

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

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翻譯:以無為的態度去有所作為,以不滋事的方法去處理事物,以恬淡無味當作有味。大生於小,多起於少。

處理問題要從容易的地方入手,實現遠大要從細微的地方入手。天下的難事,一定從簡易的地方做起;天下的大事,一定從微細的部分開端。

因此,有「道」的聖人始終不貪圖大貢獻,所以才能做成大事。那些輕易發出諾言的,必定很少能夠兌現的,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勢必遭受很多困難。因此,有道的聖人總是看重困難,所以就終於沒有困難了。

信是與責任心緊密相連的。一個人要想履行自己許下的諾言,不僅需要高度的責任心,還要克服種種困難,付出種種代價。所以,老子認為「輕諾必寡信」。

在生活中,有的人面對別人的請求,由於不好拒絕,硬著頭皮應允;或者因為虛榮心作怪,貿然承諾;還有的人因盲目自信,誇下海口。結果是許下的諾言很少能實現,這就會誤人害己。

凡事都要給自己留有餘地。無論何時何地,不要輕易對他人作出承諾,這既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負責。當你必須就某一事情作出承諾時,要認真考慮,自己是否願意為了這個承諾而去作最大的努力,是否超過了自己的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下一句是:多易必多難

出自《老子》六十三章: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 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什麼必寡信

7樓:鎏弘

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輕諾必寡信 釋義:輕易得到的許諾總是缺少信用,經常把事情看得太簡單,做起來一定有很多困難。

出處: 《老子》六十三章:「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原文解析

輕諾必寡信 多易必多難

出自《老子》第六十三章

【註釋】(1)輕諾:輕易許諾。(2)多易:經常把事情看得太容易。

【譯文】輕易得到的許諾總是缺少信用,經常把事情看得太簡單,做起來一定有很多困難。

【評介】信用建立在實際的基礎上,脫離實際,言過其實,一定會導致喪失信用。

原文: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

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

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8樓:受維

輕諾必寡信·凶z寸七v次卡戰

戰戰兢兢前一句是什麼,戰戰兢兢前一句是什麼

詩經 小雅 小旻 旻天疾臧,敷於下士。謀猶回遹,何日斯沮。謀臧不從,不臧覆用。我視謀猶,亦孔之邛。潝潝訿訿,亦孔之哀。謀之其臧,則具是違。謀之不臧,則具是依。我視猶謀,伊于胡底。我龜既厭,不我告猶。謀父孔多,是用不集。發言盈庭,誰敢執其咎。如匪行邁謀,是用不得於道。哀哉為猶,匪先民是程,匪大猶是經。...

不如不見前一句,相見不如不見下一句

1.與其相見,不如 懷念。好久不見,不如不見。2.品倉央嘉措之精魂!有感而作。相見不如不見 相見不如不見,如此便可不相知!相知又何妨?相知亦可不相思,怎奈又 相惜。相惜又何妨?相惜亦可不相戀,何奈卻 相偎。相偎又何妨?相偎亦可不相續,無奈已 相許!但恨相見已相托,相見何如不見時?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

幸福安康的前一句或者下一句是什麼,結婚祝福語用的

永結同心或白頭偕老 結婚賀語一般都是這樣啊 一句簡短的結婚祝福語 開心!1 白首齊眉鴛鴦比翼 青陽啟瑞桃李同心。2.天生才子佳人配,只羨鴛鴦不羨仙。3.皓月描來雙影雁,寒霜映出並頭梅。4.春暖花朝綵鸞對箅,風和月麗紅杏添妝。方借花容添月色,欣逢秋夜作春宵。槐蔭連枝百年啟瑞,荷開並蒂五世徵祥。5.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