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青青江水平後一句是什麼

2023-02-20 22:00:07 字數 840 閱讀 5305

1樓:匿名使用者

竹 枝 詞。

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岸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賞析] 《竹枝詞》是巴渝一帶的民間歌謠,劉禹錫在任夔州刺史時,依照這種歌謠的曲調寫了十來首歌詞,以本篇最為著名。

自古以來,人們就喜歡用歌聲來傳情,這或者是單方面的,或者是雙方之間的。細想起來,這一種歌聲真是很微妙的。它不像普通的語言表述,需要合適的氣氛,恰當的處理,並且要考慮一定的後果;它可以憑空而來,輕妙地遊動著,閃爍著,忽遠忽近,似是而非;它猶如心情的觸鬚,彼此試探,相互打量,或一觸而退,或糾纏不休。

你不能夠簡單的把歌詞視為明確的約定,卻也不能說它只是虛情假意的遊戲——歌不過是一個開頭,後面的故事還有待雙方來編寫。

愛情是難以言說也難以持久的東西,當它正處在朦朧狀態,正處在有情無情之間時,也許是最令人心動的吧?曾經相戀的人,最終反目成仇的自不必說,就是結成了夫妻的,日子亦大抵是趨向了平淡;「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情)卻有晴(情)」,回想起來,真是縹緲如夢。

那麼在大自然中,為什麼會出現「東邊日出西邊雨。」這充滿詩情畫意的景觀呢?原來,這種現象在氣象上稱為降水量水平分佈的不連續性。

特別在夏季,猶為突出。夏季降水水平分佈的這種差異,主要與產生降水的雲體特點及下墊面(指地形、地貌等因素)性質有關。在夏季,產生降水的雲多為雷雨雲,這是一種垂直髮展十分旺盛,而水平範圍發展較小的雲。

由於雲體較小,在它移動和產生降水時,只能形成一狹小的雨區。而雷雨雲含水量大,降水效率又較高,因此容易造成雨區內外雨量分佈的顯著差異。所以,人們有時會發現,此時此處有雨,不遠的彼處卻是晴天。

2樓:匿名使用者

聞郎江上唱歌聲、是這句。

春面不含楊柳風的上一句是什麼

春面不含楊柳風 的上一句是沾衣欲溼杏花雨。春面不含楊柳風 出自志南的 絕句 古木陰中系短篷 這首詩記述了作者一次遊覽的過程,運用擬人手法表現了春風的柔和溫暖,表達出作者對大自然的喜愛。1.原文 絕句 古木陰中系短篷 志南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2.譯文 我在高...

天似穹廬後一句是什麼

敕勒歌北朝民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敕勒川 敕勒族居住的平川。敕勒是古代一個遊牧民族,活動在今甘肅 內蒙一帶。陰山 就是大青山,在內蒙古自治區中部,東西走向。穹廬 遊牧人住的圓頂氈帳,形狀像蒙古包。見 同 現 呈現。這首古代民歌,歌詠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

悠悠我心的前一句詩是什麼,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出自哪一首詩經

1 此bai句出自 詩經 鄭風 子衿 du 2 全文為 青青zhi子衿,悠悠我心dao.縱我不往,子寧不嗣版音?青青子權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3 白話譯文 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心境。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就此斷音信?青青的是你的佩帶,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