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這個字的拼音是,脾的讀音是什麼

2021-05-29 06:21:15 字數 1783 閱讀 1450

1樓:焉霞答緞

脾,這個字念pi,二聲。

脾是人體重要的內臟器官之一。

脾字的拼音

2樓:歧凌蝶肇戈

脾pí1.人和動物內臟之一,在胃的左下側,是重要的貯藏血液的器官和最大的淋巴器官:~髒。

2.中醫學指五臟之一:~胃。

脾的讀音是什麼

3樓:羞澀的臉紅了

脾 讀音:[pí]

部首:月五筆:ertf

釋義:1.人和動物內臟之一,在胃的左下側,是重要的貯藏血液的器官和最大的淋巴器官:~髒。

2.中醫學指五臟之一:~胃。

4樓:誠信為本

你好。【脾】讀:pí,同音字(皮)。

脾字讀音音是什麼

5樓:孟顏汐

脾[讀音][pí]

[解釋]1.人和動物內臟之一,在胃的左下側,是重要的貯藏血液的器官和最大的淋巴器官:~髒。 2.中醫學指五臟之一:~胃。

脾的讀音有幾種

6樓:樂正元斐賴冬

健脾的脾的讀音:[pí]

脾的解釋

[pí]

1.人和動物內臟之一,在胃的左下側,是重要的貯藏血液的器官和最大的淋巴器官:~髒。

2.中醫學指五臟之一:~胃。

7樓:度夏夷媼

應該就一種

1.人和動物內臟之一,在胃的左下側,是重要的貯藏血液液的器官和最大的淋巴器官:~髒。2.

中醫學指五臟之之一:~胃。望採納

"脾臟"讀音是什麼?

8樓:啊哦哈

pí zāng

1、脾在五臟中是一個極受重視的內臟,這主要取決於脾的主運化的生理功能。由於脾主運化水谷精微,是人體攝取營養物質的主要器官(這些營養物質是化生氣血津液的物質原料),從而確立了脾為後天之本的特殊地位。然而,由於脾主運化的生理活動是在胃主受納腐熟的基礎上進行的,脾與胃都參與了人體的消化吸收,故歷來常把脾與胃合論,而稱脾胃同為後天之本。

為了更深入地研究脾胃的功能並使之運用於臨床,歷史上甚至出現了「脾胃學說」這樣的專門理論,其代表人物是金元時代的李杲(東垣)。李東垣在其所著《脾胃論》中反覆強調脾胃對人體生命活動的極端重要性,併力倡補脾胃,從而被稱為「補土派」、「脾胃論派」。

2、發育過程:脾臟自間葉細胞發育而來,在胚胎髮育的第五週開始可見。

3、外觀與位置:人體的脾臟位於腹腔左上方,與第9-11肋相對,長軸與第10肋一致。脾可分為光滑隆凸的膈面、和凹陷的髒面兩面。

髒面前上方與胃底相連,後下方與左腎和左腎上腺相連。神經、血管自髒面**的脾門處出入脾臟。脾臟除與胰腺連線處和脾門處外,均被腹膜包裹。

腹膜鄒襞形成的韌帶對脾起了支援和保護的作用。脾臟在活體時為暗紅色,上緣較銳,有2-3個切痕,而下緣則相對鈍厚。脾質脆而軟,受暴擊後易破碎。

**的脾臟重約150-200克。正常情況下,脾無法被觸及,腫大的脾則容易被觸到。

4、功能:脾臟有濾血的功能。邊緣區和脾索是濾血的主要場所。

脾內的大量巨噬細胞可以清除衰老的血細胞(比如紅細胞)、抗原和異物。此外,侵入人體血內的抗原,可在脾內激發免疫反應。此外,脾還能夠儲藏血液。

人脾可以儲存約40毫升的血液,馬的脾臟則儲存了馬體內大約30%的紅細胞。胚胎髮育早期,脾有造血的功能。但出生後脾的造血功能基本消失,僅在部分條件(比如人體出現嚴重造血障礙時)刺激下才能夠恢復。

脾字的拼音,健脾的脾的讀音

脾p 1.人和動物內臟之一,在胃的左下側,是重要的貯藏血液的器官和最大的淋巴器官 髒。2.中醫學指五臟之一 胃。健脾的脾的讀音 健脾的脾的讀音 p 脾的解釋 p 1.人和動物內臟之一,在胃的左下側,是重要的貯藏血液的器官和最大的淋巴器官 髒。2.中醫學指五臟之一 胃。健脾的脾的讀音是 脾 p 脾字讀...

纏這個字的拼音是什麼,纏的讀音是什麼

纏拼音 ch n 釋義 繞,圍繞 繞。綁。縛。纏的讀音是什麼 纏的拼音 ch n 筆順復 筆畫 撇折 撇制折 提 點 橫 bai撇 du豎zhi 橫折 橫 橫 豎 橫 橫 基本釋義 1.繞,圍dao繞 繞。綁。縛。2.攪擾 牽絆 綿。磨 m 攪。糾 瑣事 身。3.應付 這個人真難 纏的解釋 ch n...

“冇”這個字是什麼,拼音是什麼,“汙”這個字的拼音是什麼?

樂為人師 冇讀音武漢話讀音 m o 普通話拼音 m o 粵語讀音 mou 溫州話讀音 nao 第一聲 mao 第一聲 根據語境不同發音不同,還有根據溫州地區不同發音不同 定義 1 粵語 沒有的意思 長眼 當地讀音與普通話讀音 謀 一樣 2 溫州話 沒有的意思 有冇物色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