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脾的作用是什麼,脾在身體中主要起什麼作用

2021-12-30 11:38:52 字數 5148 閱讀 7928

1樓:納梅賞雪

脾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主運化、升清,主統血。①主運化、升清。

脾主管飲食物的消化、吸收和運輸。包括運化水谷和運化水溼兩方面。食物經脾消化、吸收後轉化為水谷精微,脾將水谷精微上輸歸肺、散佈於全身,以營養五臟六腑及各組織器官。

若脾失健運,則消化、吸收和轉輸營養物質的功能失常,引起食少、納呆、腹脹、消瘦等症狀。脾運化水谷以升清為主,即所謂「脾主升清」。脾的升清,還能維持人體內臟相對恆定於一定位置而不下垂。

若脾氣不升,不但影響水谷精微的輸布,使氣血生化無源、出現頭暈、神疲乏力、洩瀉等,嚴重者還可致脫肛,內臟下垂等。水液的吸收和輸布也是脾主運化的一個方面。脾將水谷精微中多餘的水分,轉輸於肺、腎,經過肺、腎的氣化作用,化為汗和尿排出體外。

脾運化水液功能減弱,會導致水液在體內的停滯,形成痰飲、水腫。脾是食物消化的主要器官,而口是食物進入的門戶,故有「脾開竅於口」的說法。臨床上,脾病常可以出現口味的異常,如脾虛則口淡無味,脾有溼熱則口中有甜味等。

②主統血。脾有統攝血液在脈管中執行,而不溢於脈外的功能。脾統血的作用是通過氣攝血來實現的。

若脾失健運,氣虛不能攝血,則出現皮下出血、便血、尿血、崩

2樓:

脾屬髒,位於中焦,在膈之下,和胃相表裡。脾的主要功能是主動化、主升清和統攝血液。

脾主運化,是指脾具有運化水谷和運化水液的作用。運化水谷是指脾能把水谷(飲食物)化為精微,並將精微物質運輸至全身;運化水液是指脾能對被吸收的水谷精微中多餘的水分,及時地轉輸至肺和腎,通過肺、腎的氣化功能化為汗和尿排出體外。脾主升清,是指脾把水谷精微等營養物質吸收,並上輸於心、肺、頭目,通過心肺作用化生氣血,以營養全身,故有「脾以升為健」之說。

脾主統血,即脾有統攝血液在經脈之中流行,防止逸出脈外的功能。

脾的運化功能,不僅是脾的主要功能,而且對於整個人體的生命活動至關重要,故稱脾胃為「

後天為本」、「氣血生化之源」。

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轉輸營養物質,運化水液,統攝血液。脾和肌肉、四肢、口脣有關。

1.脾主運化:一是運化水谷的精微。飲食入胃,經過胃的腐熟後,由脾來消化吸收,將其精微部分,通過經絡,上輸於肺。

再由心肺輸佈於全身,以供各個組織器官的需要。一是運化水液。水液入胃,也是通過脾的運化功能而輸布全身的(具體執行見腎主水示意圖)。

若脾運化水谷精微的功能失常,則氣血的化源不足,易出現肌肉消瘦、四肢倦怠、腹脹便搪,甚至引起氣血衰弱等症。若脾運化水液的功能失常,可導致水液確留,聚溼成飲,溼聚生痰或水腫等症。

2.脾統血:血液在脈道正常執行,除依賴心臟的推動、肝臟的調節,又有賴於脾氣的統攝控制,使之循經執行不至溢於脈外。

所以脾氣充足,則血不妄行。若脾氣虛弱,氣不攝血而溢於脈外,即所謂「脾不統血」,可出現月經過多、崩漏、便血、皮下出血等慢性出血疾患。

3.脾主肌肉和四肢:人體的肌肉、四肢依靠氣血津液等物質來營養,而這些營養物質的**又有賴於脾。因此,脾氣健運,營養充足,則肌肉豐滿壯實,四肢活動有力。

反之,脾氣衰弱,營養缺乏,則肌肉消瘦或萎縮,四肢乏力。

4.開竅於口、其華在脣:脾與口脣有密切關係,口脣能反映脾胃的功能,通過口的辨味功能和脣的色澤,可以瞭解脾氣的強弱。脾氣健運,則脣色紅潤,口能知五味。

反之,脾氣虛弱,則脣色淡白,飲食乏味。

3樓:中醫魯健

人體脾的作用是什麼?為腸胃提供動力,幫你消化食物提供營養,而你天冷不穿秋褲,宵夜配冰啤,辛辣配冷飲。

脾在身體中主要起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脾臟是中樞免疫器官之一,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它生在腹腔左上方,雖然前面有第9—11肋骨保護,但質地比較脆,容易外傷。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

(1)感染性脾大。各種急、慢**染如傷寒、副傷寒、黑熱病、血吸蟲病、瘧疾、病毒性肝炎、敗血症、晚期梅毒等.

(2)鬱血性脾腫大。斑替氏綜合徵、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致心原性肝硬化、慢性縮窄性心包炎、門靜脈或脾靜脈血栓形成。

(3)增生性脾大。見於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溶血性貧血、惡性淋巴瘤等。

(4)其它。脾臟惡性腫瘤較罕見、脾臟囊腫、播散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結節性多動脈炎、高雪氏病等。

因脾臟大原因較複雜,除少數人為生理性外,都應在醫生指導下尋找**,並要定期複查。

因為脾大就會對人體起壞作用了,所以以往主要是採用手術切除脾臟。切除脾臟有好處,可以糾正脾大對人體的危害,但是這種方法也存在不足。全脾切除後將改變患者的免疫功能,出現脾臟過濾功能消失,igm減少、調節素和調理素水平降低、t淋巴細胞系統出現紊亂、外周血淋巴細胞數量以及淋巴細胞轉換率明顯下降,導致爆發感染的機會顯著增加手術創傷大、費用高。

還有一些肝功差、腹水、低蛋白、嘔血等條件差者無手術條件。

人們對心臟、肝臟可能較熟悉,而對脾臟可能較陌生,脾臟也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是一個重要的儲血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臟在全身防衛系統中的作用十分重要。

脾臟本身的疾病較少見,比如脾腫瘤,但是人體其它系統的疾病可以繼發脾臟改變,會出現脾大現象。比如常見的有肝硬化、肝癌、特發性門脈高壓症會出現脾大,還有一些血液病如血小板減少性紫攤、何杰金氏病、白血病等也會出現脾大。

脾大最多見的疾病還是肝硬化、肝癌。

5樓:匿名使用者

西醫的脾是免疫器官,中醫指的是消化系統。

6樓:匿名使用者

脾屬於網狀皮系統,位於腹腔的左上方,位於腺胃右側,呈不正的球形。呈暗紅色,質軟而脆,當區域性受暴力打擊時,易破裂出血。

脾屬土,甜味益脾,但是多食甜又傷腎,便會令人氣悶、骨骼酸酸、毛髮脫落。因為脾屬土 、腎屬水,土克水之故。同樣,酸味益肝,食酸易生津,津液內溢而強肝,肝盛後影響到脾,脾受損後**便起褶皺,脣皮翻舉,更嚴重的會導致脊骨彎曲,排尿困難。

因為肝屬木、腎屬水、脾屬土,木克土之故。

脾臟在胚胎時期是一個重要的造血器官,出生後能產生淋巴細胞和單核細胞。脾臟內的巨噬細胞能將衰老的紅細胞、血小板和退化的白細胞吞噬消滅。它還能吞噬血液中的細菌、原蟲和異物。

脾有豐富的血竇,可儲存一定量(約200毫升)的血液,在機體劇烈運動或爬山或突然失血時,脾的平滑肌收縮,放出血液以補充機體的需要。脾中的淋巴細胞還能製造抗體。

正常的脾臟一般不能摸到,如在左肋緣下捫及者,均表示脾腫大。

引起脾腫大的原因很多,如血吸蟲病、慢性肝炎、黑熱病是杜氏利什曼原蟲(黑熱病原蟲)所引起的慢性地方性傳染病。過去流行於長江以北地區。傳染源是病人和病犬(癩皮狗),通過白蛉傳播。

每年5 ̄8月為白蛉活動季節,白蛉吸吮患者的血液時,原蟲便進入白蛉體內,發育繁殖成鞭毛體,7天后白蛉再次叮蛟人體時,將鞭毛體注入,即可引起感染。原蟲主要生活在患者的血液、肝、脾、骨髓和淋巴結中。 黑熱病、傷寒、瘧疾、門靜脈高壓症、白血病、惡性淋巴瘤、系統性紅斑狼瘡等。

脾腫大以且,可引起脾功能亢進,使血液中的血細胞和血小板減少。

【道教釋義】五臟之一。脾有運化水谷的功能,論其作用時,往往脾胃聯稱。脾消化飲食,把飲食的精華運輸全身,所以說脾是後天之本。

脾又能統攝周身血液、調節血液迴圈,使之正常執行。脾氣主升。能把飲食中的精氣、津液上輸於肺,然後再輸佈於其它臟腑以化生血氣。

通常所說脾有益氣作用的「氣」,就是代表人體機能的動力。而這種動力的產生,則有賴於脾發揮正常的運化能力。脾能運化水溼,和水液的代謝有關﹔同時脾還與四肢、肌肉等有關,如脾的運化功能正常,四肢活動有力,肌肉豐滿壯實。

《淵源道妙洞真繼篇》卷中:「脾為髒胃為府。象土,旺於季,絕於春,死於甲乙。

其音宮,其色黃,其性兼靜及喜於和,其養肉,其候脣,其味甘,其臭香,其液涎,其聲歌。脾藏意生思,思傷脾。脾者,倉廩之官,及為之本營之居也。

脾氣兼併,故五味出焉。其華與勞在脣之四白,其充在肌肉」。道教內丹家認為,通過修煉脾氣,可以使三焦氣機通暢,脾胃之升降和利,中土的運化水谷機能健旺,榮衛氣血津液的化源增加,機體營養得到加強,使五臟六腑各發揮其正常的機能。

脾胃對於人體的重要性是什麼?

7樓:水煮酸菜

1、脾和胃雖然是兩個獨立的器官,但它們之間的關係卻極為親密。我們吃下去的食物先由胃初步研磨、消化,再由脾進行再次消化,取精華、去糟粕,把食物中的營養物質轉運至全身。講脾不離胃,講胃不離脾,脾胃是整體概念,包括整個消化系統。

2、脾與胃在生理上息息相關,在病理上也相互影響。胃功能不好,必然會影響脾的運化,所以臨床上患者往往同時出現食慾不振、飯後腹部脹飽、消化不良等症狀。

脾胃之所以被稱為「後天之本」,主要因為人體的生命活動有賴於脾胃輸送的營養物質,是生命健康的軸心力量。脾胃有問題,不但影響食慾、睡眠、情緒,時間長了,還會引起器質性疾病。相反,脾胃健運,能讓身體氣血充足,保證各個器官有條不紊地工作。

3、脾胃好能長壽。研究發現,在排除老人身體活動量、人口學特徵、營養等影響因素後,脾胃健康、胃口好的老人,死亡風險更低。

8樓:留秀雲建鳥

脾胃好比糧倉,是供給身體營養的源泉

《黃帝內經》指出:「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素問·靈蘭祕典論》)「脾、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者倉廩之本,營之居也。」(《素問·六節藏象論》)

認為脾胃好比一個糧倉,負責把飲食物化生成營養物質營養全身。胃主受納消化水谷飲食物,胃通過蠕動而具有降濁的功能。脾主運化,指脾具有將飲食物化為精微並將其轉輸至全身各臟腑組織的功能,脾通過轉輸精微物質而具有升清的功能。

飲食物攝入後必須經過胃的受納腐熟,脾的運化轉輸,小腸的泌別清濁,大腸的傳導變化,三焦的氣化作用,膀胱貯藏與排洩等,脾胃一髒一腑、一升一降相互配合,與小腸、大腸、三焦、膀胱等分工協作,共同完成對飲食物消化吸收、輸布排洩的全過程。

脾胃在人體中位於中焦,是人體氣機升降轉輸的樞紐,脾胃功能正常既能夠協調上焦心肺的功能,又有助於維持下焦肝腎功能的正常發揮。

五臟雖然內藏於胸腹腔內,但是五臟的功能活動情況,卻可以通過人體外在組織、官竅等表現出來。五臟與體表組織的關係分別是:

心,對應的是面、血脈;肺,對應的是毛、**;腎,對應的是發、骨骼;肝,對應的是爪(手指、足趾)、筋膜;脾,對應的是口脣四周、肌肉。

脾開竅於口,主肌肉四肢。脾的功能正常,人的食慾才能正常,口也能準確地分辨出各種味道,全身的肌肉堅實均稱、富有彈性,四肢的運動功能也會強勁有力。因此,要想身體壯,首先要把脾胃調養好。

只有脾胃好了,才能把吃喝進去的飲食物及時化生成營養物質輸布到全身各部組織器官,才能真正實現營養好。

法國有個抗擊厭食症的「皮包骨」模特伊莎貝爾·卡羅,她原來是一名喜劇演員,13歲患上厭食症,什麼東西都吃不下,她的脾胃這個糧倉已經空空的了,供給身體營養的源泉日漸枯竭。身高1.65米的她,體重卻只有30公斤左右。

可惜年僅28歲的她,就因此而失去了生命。

脾位於人體什麼位置?作用是怎麼?

脾臟在人的哪個位置圖 脾臟位於左上腹部。脾臟與第9 11肋相對,長軸與第10肋一致。脾可分為光滑隆凸的膈面 和凹陷的髒面兩面。髒面前上方與胃底相連,後下方與左腎和左腎上腺相連。神經 血管自髒面 的脾門處出入脾臟。脾臟除與胰腺連線處和脾門處外,均被腹膜包裹。腹膜鄒襞形成的韌帶對脾起了支援和保護的作用。...

vb中符號的作用是什麼,VB中符號的作用是什麼

比如 print dog cat 字串 字串 print 2 cat 數字 字串 print 2 space 2 cat 數字 函式 字串 dim h as string print 2 h cat 數字 變數 字串 所以 符號主要用在連線個個相同或不同的資料形態。連線作用 號只能是兩個字串線連線 ...

拱形在人體結構之中的作用是什麼

拱形對人的作用據工業設計師 victor papanek 的定義,設計 design 是為構建有意義的秩序而付出的有意識的直覺上的努力。更詳細的定義如下 第一步 理解使用者的期望 需要 動機,並理解業務 技術和行業上的需求和限制 第二步 將這些所知道的東西轉化為對產品的規劃 或者產品本身 使得產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