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感嘆時間的名句是什麼意思,《《論語》十則》中,感嘆時間流逝的名句是

2021-05-14 00:43:09 字數 1412 閱讀 2941

1樓:文以立仁

論語子罕篇記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2樓:藏龍臥虎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論語》十則》中,感嘆時間流逝的名句是?

3樓:習慣沒有快樂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4樓:爆烈玄武不動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5樓:野冠鄔友菱

《(論語)十則》中,感嘆時間流逝的名句是: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論語》中孔子告誡我們要珍惜時光的名句是?

6樓:匿名使用者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在河邊說:「消逝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不分晝夜地向前流去。」

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孔子的話!嘿嘿!

8樓:匿名使用者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論語'子罕>中,孔子告誡我們要珍惜時光的名句是?

9樓:匿名使用者

【逝者如斯來夫,不捨晝夜

自】是孔子的一句名言,是指時光像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出自論語《子罕》。

原文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意思是:孔子在河邊說道:「奔流而去的河水是這樣匆忙啊!白天黑夜地不停流。」

對於「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傳統的解釋以朱熹《四書章句集註》為優,朱熹從理學家的立場出發將這句話的意思概括為四個字「進學不已」,也就是說要不斷地學習,這個解釋對於我們現在的學習態度仍然具有很好的啟發意義。孔夫子的本意也包涵了這一層意思,與孔子一生「學而不厭」的治學態度是吻合的。然而,這是孔子在考察宇宙,體觸萬物時生髮出的精粹思想,有更為普遍的意義,那就是要我們珍惜時光。

時光如流水,在我們身邊靜靜地淌過,我們一不留神便失去了最美好的時光。所謂青春易逝、韶華難在正是這樣的道理。這句話時刻提醒著我們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尤其要珍視時光,愛惜時間。

10樓:匿名使用者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意思: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寓意光陰似流水一樣一去不回,要倍加珍惜。

11樓:匿名使用者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2樓:銀河奧特曼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在河邊說:「消逝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不分晝夜地向前流去.」

java中感嘆符號是什麼意思啊,Java中符號是什麼意思啊

在 java 中 是不等於的意思 單獨的 是取反的意思,就是說本來是 true 真的,用了 進行計算之後就是 false 假了 java中 符號是什麼意思啊 java裡應該沒有這個符號,倒是c 裡有。題主確定沒有看錯?另外,最好把相關的 片段貼出來。java中符號 是什麼意思?轉義序列符的意思。ja...

感嘆號是什麼意思啊,求教 感嘆號代表什麼意思

的符號相信源自拉丁語io,意即喜悅的表達。感嘆號主要用在感嘆句的句末,表示強烈的感情。感嘆句是以抒發感情為主的句子,它所抒發的感情有讚頌 喜悅 憤怒 嘆息 驚訝 傷悼等,句末都要用感嘆號。感嘆號又稱感情號。例子 舉例。表示強烈的感情 例 1.我真的很高興!無論是喜 例1 怒 例2 哀或樂,只要帶有強...

感嘆人生是什麼意思,請問 感悟人生 是什麼意思,怎樣解釋?

對人生的無奈,對人生的遺憾。嘆拼音t n注音 部首口部部外筆畫2畫總筆畫5畫 基本字義 嘆 嘆 t n 1 因憂悶悲痛而撥出長氣 嘆氣。嘆息。悲嘆。嘆惋。長吁短嘆。2 因高興 興奮 激動而發出長聲 歎賞。歎服。讚歎。嘆觀止矣 指讚美看到的事物好到極點 感悟人生 就是在生活的歷程中,那些奮鬥和成功 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