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還有真正意義上的哲學大師嗎

2021-03-19 18:35:33 字數 1254 閱讀 6146

1樓:月光的清馨

中國哲學博大精深,怎能一兩句就說的清楚?誰能說他讀透了老子的道德經,已經通曉法道自然?誰又能說已經明道莊子,洞悉了逍遙真諦?

更不談諸子百家等白馬非馬奇言怪論,,只可惜,至戰國,後,中國哲學殆矣...

2樓:陰山狼

中國就沒有哲學,何來哲學大師。哲學是西方的東西,層次比較低。

3樓:生如戰士

中國有哲學。

西方哲學分為形而上學和存在主義兩個階段。分界點是黑格爾。

他是形而上學的最後一人。

中國哲學裡面只有少量的形而上學。中國哲學起步就是存在主義。

很多人認為中國沒有哲學。是他們把形而上學與哲學相混淆。

黑格爾認為中國沒有哲學,就是犯了這個錯誤。

至於說到哲學大師。這種標準很難認定。

不知道什麼樣的資格能算「大師」?

哈貝馬斯、羅爾斯這個檔次的能算大師嗎?

4樓:小錦蓮蓮

嗯~好像一年前吧,也有人問過類似的問題,當時一長串的回答,大概講的是社會原因。

嗯~雖然這樣比較沒什麼志氣,但如今哪怕是西方也沒有出現什麼能讓人心悅誠服的哲學大師吧,更何況有時缺少的是時間,大師還是留給歷史吧。

大師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概念?是不是他提出的觀點創新?是不是他可以吧舊時的知識給予新的組合,變成一個新的體系?

比較讓人無奈的,不是這個範圍內的現有事物不夠好,而是這些事物已經圓滿了,這代表著什麼?我們沒辦法在出現什麼新的理論。慢慢地我們會發現,我們說的再新穎也不過是在重複而已。

但我們還有一件事能做的,那就是與時俱進。在中國歷史上,許多著名的能在現代稱得上哲學大師的人,他們做的大多是以當時的情況觀點把某些現有的知識重新詮釋。

當然,我們不得不說這裡也有統治者的成份在裡面。'政教'合一,政治教育合一。

有些哲學思想是隨科技人文發展而發展的,以最片面的理解來說,我們需要有人能對新的科學理論做哲學化的思索。

最主要的是,如今的我們,手上我這無數美麗的星星,卻還沒把他們組合成宇宙。

5樓:紫月焰

一部《易經》,已說明一切。

哲學就是愛智慧,中國人的智慧在書中是深刻體現了的,博大精深。

6樓:

西方的哲學,呵呵,不過是把學哲學的人搞得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學什麼的玩意而已...

何必妄自菲薄...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沒有哲學的,那不合中國人的思維方式

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球王是誰

中國連真正意義上的足球 都沒有過 更別說球王了 許多好苗子 都曾經有可能有一番作為的 只可惜 咱們這個體制 大環境下 只能換來 小時了了 大未必佳的古人云 的真實寫照 如果非要寫個名字的話 看下面這段資料吧 李惠堂 李惠堂 1905年9月18日 1979年7月4日 字光樑,號魯衛,祖籍廣東五華縣的粵...

中國真正意義上的考古奇起源哪年,中國真正意義上的考古學起源於哪一年

中國的考古學 中國早在東漢的時候,就有所謂的 古學 不過這指的是研究 古文經學 與考古學搭不上關係。到了宋代,一些文人開始從鑑賞收藏的角度,將出土古物印成圖籍,通過當時新興的印刷事業廣為流轉,其中以青銅器和玉器的研究著錄最多。大約在北宋中期,蒐集買賣古代青銅器的風氣盛行,有些讀書人也特別喜歡研究古代...

什麼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朋友

真正意義上的朋友是不會因為距離的遠而受到影響的,也不會因為距離的近而增進感情。我在書上曾看到過這樣一句話 真正的友誼,是需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的,有距離,才會有尊重 有尊重,友誼才會天長地久。雖然我們現在不能簡單的來說,距離不一定可以促進我們的友誼,但也不一定會疏遠我們的友誼。其實友誼是需要用忠誠去播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