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藥師佛不是五方佛,何為三世佛,三身佛,五方佛

2021-05-11 01:58:19 字數 4212 閱讀 2063

1樓:匿名使用者

"五方佛"又稱"五智佛"、"五智如來"。 五尊佛中,正中者是法身佛毗盧遮那佛,接下來是南方歡喜世界寶相佛、東方香積世界阿閦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北方蓮花世界微妙聲佛。這五尊佛代表中、南、東、西、北正方。

根據唐不空所譯《菩提心論》記載,大日如來為教化眾生,將其自身具備的五智變化為五方五佛:**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代表法界體性智;東方阿閦佛(不動如來),代表大圓鏡智;南方寶生佛,代表平等性智;西方阿彌陀佛,代表妙觀察智;北方不空成就佛,代表成所作智。這就是極為有名的「五方佛」的來歷。

藥師佛全稱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又有人稱大醫王佛、醫王善逝或消災延壽藥師佛,為東方琉璃淨土的教主。為藥師本用以比喻能治眾生貪、瞋、痴的醫師。在中國佛教一般用以祈求消災延壽。

藥師琉璃光佛也叫「飲光如來」,據佛教傳說,藥師佛行菩薩道時,所發之十二大願(又稱十二上願)。每願都為了滿眾生願,拔眾生苦,醫眾生病.成佛後,他始終實踐著大願,一般人都稱念他為「消災延壽藥師佛」。

東方琉璃世界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呢?據佛經說,離這裡向東,過十億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佛國,有一個世界就是琉璃世界。那裡的一切,都是無比的清淨光明,沒有雜穢的土地,和西方極樂世界景觀沒有什麼兩樣。

2樓:李靈桑

總的來說佛法所說的五方世界和三方世界並不同於現實中的方位,何況以密教和顯教的不同理解,就衍生出來密【五方佛】和顯【三世佛】的說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系統也會把藥師佛排入五方佛。除了密教,其他派都不講究這個

4樓:路人指路

這個問題南懷瑾老師說到過,比較深。

我也沒詳細搞清楚。

五方佛裡,東方是不動佛。

你去看南師的《藥師法門的濟世觀》。

五方佛的阿閦佛在東方,那麼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佛指的是?

5樓:匿名使用者

按名相上講,不是,只不過兩尊佛都在東面(所在方向其實也是名相,有隱喻的意義,實際上如果想對的講,方向也會是想對的)而四維上下有無量無邊千千世界,自然有無量諸佛國土,也就有無量諸佛,而能夠被我們知道名字的都是些與我們有緣比較深的,而兩位佛都與我們有緣,所以都是我們熟知的。

阿閦佛在妙喜世界,藥師佛在琉璃世界。

但從某些角度上講,佛都是一樣的,把本師佛當做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當做藥師佛,把...都沒關係,佛與佛的本質都無二......

6樓:匿名使用者

很喜歡八卦嗎,你管他是誰幹什麼,不管是誰他也不是你,真正有用的不去關注,真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請問東方世尊到底是不動如來還是藥師佛呢?

7樓:女郎亦是女狼

東方世尊是不動如來,也是五佛中的東方佛,即東方世尊阿閦如來。又稱「東方香積世界阿閦佛」。

東方香積世界阿閦佛(金剛不動如來),代表大圓鏡智;阿閦佛又稱不佛,意為不動、無憤怒、無嗔恨等意思。他的佛國是喜悅淨土,藏廣的含義是真樂的意思。他是象徵無畏恐懼,得大自在,不再退轉,也永不變異的本尊。

東方阿閦佛不動佛又稱無動如來或阿閦如來。無動如來之剎土在此世界東方,稱東方妙喜剎土。金剛乘中,無動如來是金剛部部主,代表一切如來之意。

相傳無動如來心咒能淨除一切業障。如果你把此咒抄寫帶在身上,則永遠不會出現非時橫死。

無論是飛禽走獸還是非天任何眾生唸誦此咒,他都不會對你有什麼的不利行為。要是眾生死後,唸誦他的名字而以慈悲心持誦一百遍或一千遍或十萬遍,那麼即便是已轉生到地獄的眾生也能立即解脫的。」

8樓:大千本是一微塵

東方有無量無邊佛,西南北方,上方下方也是如此。

在此世界東方的妙喜世界有不動佛,在此世界的東方淨琉璃世界有藥師佛,另外還有無數佛世界和無數佛。

佛是福慧圓滿的人,東西南北都有人,都可以通過修行善法而獲得福慧圓滿,都可以成佛,眾生無數,佛也就無數。佛是眾生通過修行善法而令自己的慈悲智慧都到達最圓滿的程度,也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這跟其他宗教的神完全不同,神的信徒永遠是信徒,不可能和主神的地位平齊,而佛教的佛陀,僅僅是一位導師,教導眾生解脫煩惱的方法,而不是神。

佛不賞賜眾生,也不懲罰眾生,佛說眾生所受的善惡感受都是自己過去的善不善業所致的結果,並非別人賜予的。

此世界並非宇宙之中心,而是宇宙中一個極小的地方,此世界八方上下,都有無量無邊世界,也都有無量無邊佛土,也就有無量無邊佛,有過去佛,有現在佛,也有未來將要成佛的菩薩

佛經中說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琉璃光如來,西方有極樂世界的阿(ē)彌陀佛,這是說跟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有很大緣分的佛陀,能極大利益此世界眾生的緣故,而不是說東西方就這兩位佛陀,大藏經中有幾部專門講佛名字的經典,其中說了幾千位佛的名字,當然都是在此世界的周圍方向。

9樓:佛光普照閻浮提

十方三世佛陀無量,藥師琉璃光王佛和阿閦佛(不動佛)都在娑婆世界東面。

二者與我們娑婆世界更為有緣。

阿閦佛所居為妙喜佛國,維摩詰居士即使從這裡化現到娑婆以居士身幫助釋迦牟尼佛教化的。還有香象菩薩等大菩薩為上首。

藥師佛在琉璃淨土,有日光遍照和月光遍照等大菩薩為上首。

金剛界五方佛裡東方是阿閦佛。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是全能性!

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大智慧!

11樓:心空即諦位

世尊是佛的十大稱號之一,是統稱,東方世尊是指東、南、西、北、下方、上方中位於東方的諸佛,包括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等等。其中的阿閦鞞佛又稱不動佛。而藥師佛,阿彌陀佛與我們娑婆世界特別有緣,教化度化我們特別親切。

所以特別單獨列出來,以啟發我們的信心,藥師佛也在娑婆世界的東方,阿彌陀佛在西方,一個是生起,一個是歸宿。

12樓:累劫修行

藥師佛是三世佛之一,東方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現在釋迦摩尼佛;不動佛是五方佛之一。是兩個不同的參照系。同出而異名,佛佛道同。

13樓:東方霹靂

東方世尊是比盧遮那佛(大日如來)、阿彌陀佛、銀河聖主的合體,是一而

三、三而一的佛中佛,萬佛之王。是在末法時期為了救度眾生應機而來。在虛空中以波的形式傳下《東方經》,被馮先生接收。

14樓:匿名使用者

藥師佛是東方佛祖。阿彌陀佛,僅供參考。

15樓:圓寂舍利子

東方琉璃世界是藥師佛的淨土,藥師佛即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簡稱。

16樓:

您好,其他的答案已經很好了,至於《東方經》,我看過,不管是不是可以「經」論,但絕對是好書,與佛理完全相應,融匯儒道、西聖(耶穌)而又契合當代,應該讀一下。

何為三世佛,三身佛,五方佛

17樓:8萬4千法門

橫三世佛(又名三方佛):指**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另一說是東方阿閦佛,又稱「不動佛」),西方阿彌陀佛。

縱三世佛(又名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法身,報身,應化身。

又稱"五智佛"、「五方如來」、「五智如來」,源自密宗金剛界思想,東南西北中五方,各有一佛主持。分別是**的毗盧遮那佛(俗稱「大日如來」、即是釋迦牟尼佛)、東方阿閦佛(另說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

藥師佛手印一般人可以用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人可以用。

藥師如來根本印:

雙手內縛,兩食指並豎,手腕相距二至三寸,以兩拇指彎曲交叉三次,內縛的左四指是眾生的四大,右四指乃佛界的四大,一切病障源自四大不調,故以佛界的四大當作眾生界的四大來調和之,以兩拇指來回的彎曲交叉,把眾生業、界四大的三病召入藥壺中,成為理、智、教的三藥;又內縛表月輪,二拇指為去二我,以此召請人法二空之義,此乃藥師如來的根本印,又名為藥師印。

藥師佛心咒,即是藥師如來正法寶藏的鑰匙,是藥師如來十二大願的整合。此藥師佛心咒的作用,在於對治眾生的種種病苦。

結觸地印,代表出成道時降服魔道的印。

任何一尊佛像都可以結觸地印。

而尤以釋迦牟尼佛為代表。

阿閦佛是密宗五方佛之東方佛,代表大圓鏡智。

而藥師佛是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和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稱為橫三世佛。一般藥師如來坐像的造像結禪定印。或與願印。

19樓:_代檢

如果是左手壓右手,大拇指相抵的藥師印,可以。其他密宗手印不能亂學

20樓:乘鳳九天

必須師授,不然是重罪

藥師佛全稱是什麼,藥師佛還有什麼稱呼

藥師佛,又作藥師如來 藥師琉璃光如來 大醫王佛 醫王善逝 十二願王。為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據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載,月光遍照菩薩與日光遍照菩薩同為藥師佛的二大脅士。月光菩薩與日光菩薩同為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藥師如來之正法寶藏。百科上有詳細的解釋 藥師琉璃光佛又名藥師如來指...

為什麼臨命終人,念藥師佛可以延壽

這問題就有問題。叫臨終還廷壽。能廷壽就不能說臨終。最多說病重 消災延壽藥師佛 藥師佛,亦名藥師琉璃光王如來,為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趨入解脫,故依此願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如極樂國。此佛誓願不可思議,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

燃燈佛,釋迦摩尼,阿彌陀佛,藥師佛的佛像有什麼區別

佛像基本上是很像的,因為佛陀 都是具備三十二相。實際上從根本上講,佛陀是無二無別的,只是因為自己發的願不一樣,手勢稍微不一樣而已,千萬不要有所分別。但是單從佛像講,主要區別是看手勢 阿彌陀佛一般都是手持蓮花臺或者做接引狀。釋迦牟尼佛一般手結定印或者成道印或者託鈸。藥師佛基本上都是手持藥罐,並且部分藥...